close

有1.0版,表示下次可能就是2.0版。雖然寫了這麼多有關童軍歌曲的文章,也曾經在學校童軍社團上過課,但要在這麼多人面前講有關童軍歌曲的內容,還是頭一遭。當應邀擔任這堂課的講師後,就一直在煩惱,自己所學是否足夠在這麼長的時間呈現,一開始真的是緊張,再來也沒足夠自信,所以還準備了歌曲猜測的時間,以免講得太少導致後面冷場。在準備前往明道的前一天,才開始製作PPT,雖然我的課程在活動第二天,但我想利用第一天活動時所用到的歌曲,來做實際運用,所以才決定提前。而在時間這麼緊迫的情況下,還是增添了些資料,完成這版PTT最後內容,而且還多了一張童軍歌曲推薦單,就是想給大家更多的內容。但畢竟之前都沒上過這類課程,所以很多內容編排都是靠事前想像,並不曉得效果如何,也不確定時間夠不夠,直到正式上場後,才真正確認,我應該少講一些關於歌曲溯源的相關歷史,而是著重在重點歌曲方面的介紹上,然後再請大家到網路上看我部落格所寫的內容,以便有時間好好說明比較急需改變的錯誤觀念,以及留點時間跟大家互動與討論。以下將補充我在課堂來不及說明的部分,以及上完課後,我還想補充的內容。在這先分享一首歌,來恭喜中區課程的伙伴,在活動企劃與領導初級班畢業了,然後請大家來猜看看,這首歌後來被重新填詞為哪首童軍歌曲??答案將會在文章最後說明...

 

 

 

有時找歌曲來源像是在手機遊戲中抽扭蛋,當抽得差不多時,剩下沒抽中的就是要花更多時間才有機會拿到,更重要的是要找到方式。在課堂上曾經說過,我們的童軍歌曲很多都是從日本而來,所以那時那首歌就是一直在日本相關音樂中找旋律相同的歌曲,從童謠找到民謠,從老歌找到演歌,不只聽了幾百首,就是沒找到,相當洩氣。平常,個人的興趣除了動漫日劇外,就是喜歡看電影,所以常常都會到高雄市圖書館總館借影片來看,從外國片看到國片,再從新片看到老片,就這麼一直看到國內早期的電影,記得當時找了星星、月亮、太陽」這部1961年,曾拿過第一屆金馬最佳劇情片的電影來看,當我跟平常一樣賴在床上享受悠閒時光之時,突然聽到葛蘭唱出相當耳熟的旋律之時,就這麼從床上跳起來,然後在腦海中快速翻轉記憶,努力思考到底跟哪首歌對上了...。答案會在最後公布,所以如果還沒想到的人就請好好想想,下一段會先給提示。

 

這首歌(影片時間 5812至60:18後來被方純青前輩拿去填詞,當成童軍課程可以運用的歌曲,旋律上有不少變動之處,可以猜測當時是看電影後才有了靈感,然後再哼給懂音律的人譜曲,於是才有不少落差。而這也是童軍歌曲溯源時所必須留意的部分,不少歌曲跟原曲的差異度很大,有些差異到會被人認為是不同的歌曲,這是因為過去除非拿到樂譜,不然口耳相傳的情況之下,很多時候就會因傳遞過程中雙方音樂素養的落差,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差異,傳遞越多次,差異越大。而這首也是到目前為止最難找到原曲的一首...

 

 

 

原本在課程後半想讓大家體驗猜歌的過程,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就只給了影片連結與初中級的答案,而這首就列在高級之內。高級部分除了有說明過的兩首歌外,其他對伙伴來說也都蠻難的,因為不限於童軍常用歌曲這部分,有些是女童軍歌曲,有些並沒有那麼通行,所以才會說要做這類歌曲溯源的工作,要做很多很多的準備工作...。

 

準備,是童軍的銘言,也是真正從事童軍服務工作之後,能深深體會到的一種態度,很多事情若沒有準備好,做起事來就容易心虛。第一天課程中雖然沒有我的事,但我還是在旁邊很仔細地記下可能會用到的歌曲,然後適時翻書或上網查資料,當真的沒資料可查時,就直接找講師,請她幫忙演唱,事後再想辦法找有沒有可以匹配的旋律。所以在活動中,我也收集到不少可以用到的資料,雖然沒事時會拿手機來趕一下遊戲進度,不過還是有用耳朵仔細聽有沒有可以用的音樂,然後隨時筆記下來的。

 

 

 

至於課程部分,我也忘了講了寫什麼,基本上有寫在PPT上的內容,應該都有講到,只怕過於緊張,有些內容會一直重複而已。像是來源部分,是可以在分為早期、中期、近期的,早期部分,除了對外參加國際活動外,就是代表總會參與各類受訓活動,才有機會接觸到比較多的各國童軍歌曲。這時,真的要有一定經濟能力才行,就像活動委員會主任陳春興團長說的,帶這些童軍歌曲進台灣的,第一人是劉元孝,第二人是方純青,第三人是呂兆忠。第一二人我都有好好介紹過,但第三人呂兆宗伙伴,我只能說對名字有印象,因為各類歌曲上有時連詞曲作者都懶得註明了,更別說誰引進這件事了,我是有看過標註為呂兆宗譯詞的歌曲,但已經忘了在哪看到了。而我想呂兆宗前輩應該是中期階段將歌曲引進台灣的推廣者,這時的歌曲就比較不會刻意將歌詞中文化,然後也是盡量標註詞曲作者與來源,但真的不會知道是誰引進的,除非有人記下這段歷史。所以又得跑一趟圖書館,因為我知道在童軍運動的臺灣足跡 :資深童軍訪談錄」有,而網路上可以找到的相關資料,則為童軍爺爺好樣的 日行一善52年 - Yahoo奇摩新聞」。隨後會在FB社團放在這次上課用的PPT,因為會出2.0版,1.0版就留給大家用了...。

 

1164785461506053_695394387148896_1999225423_n  

 

另外還想補充的,是學姊的那段歷史、雖然已經離開學校20幾年,但卻因為FB出現的因素,讓我們有機會再度相遇,然後還會不小心在圖書館遇到。當年學姊比較鍾情於唱跳,所以在她身上學到不少歌曲,也學到不少帶動唱,但個人一向不擅長跳動這件事,所以就只記下有哪些歌,動作都忘了。簡單的唱跳當然會,目前也是有辦法在伙伴面前帶動,但就如幼幼台就只適合出現大姊姊一樣,像我們這種已經跟伙伴父母同歲的人上去帶領,而且還是大叔,對小伙伴來說實在不具吸引力。所以現在頂多私下教伙伴,然後讓她們上場教,已經沒辦法在伙伴面前獻醜了。

 

下次有機會再講課的話,我會把重心放在營火歌曲,因為這是目前保留最完整的部分,每首歌都有故事可說,也都有需要觀念修正的地方。最後就是揭曉前面問題的答案...

 

 

 

 

能在看到這段文字前猜出正確答案的,在音樂素養上也是相當有水準的,而這首就是時表定方位,原先歌曲介紹文章為光明的前程 ( 葛蘭,星星月亮太陽 插曲,1961 )。除了這首外,我還有許多很想找到原曲,卻找不到出處的童軍歌曲,這部分就得跟伙伴多交流才有辦法。好比這首光明的前程,其出現年代甚至是我父母都不一定有辦法到電影院觀看,所以就無從接觸,能知道還真的要有很大的運氣。然後也真的沒想過,方前輩會用國內的電影歌曲來配詞。

 

又多廢話了一些,應該要結束了,下一篇來述說這段「明明知道路,卻不一定走得到的小旅行 -- 記明道之旅」

 

====

補充

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1)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2)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3)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4)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5)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6)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7)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8)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9)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10)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11)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12)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13)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14)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15)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簡報 的副本 (16)  

 

FB好像不能放PPT,就先用圖片方式放在這了

 

========

繼續閱讀

 

快樂的聚會 (一) 記 活動企劃與領導初級班

快樂的聚會 (二) 記 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2.0版

快樂的聚會 (三) 明道之旅

快樂的聚會 (四) 活動影片整理

快樂的聚會 (五) 補充的資料

快樂的聚會 (六) 記 童軍歌曲介紹與溯源 2.0版

快樂的聚會 (七) 補充資料 2.0版

快樂的聚會 (八) 談 童軍歌曲的教育意義與服務員該扮演的角色

快樂的聚會 (九) 社子島之行

快樂的聚會 (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