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劇越看心情越沉重,讓我想起了國小某位同班同學。不論是怪獸家長還是所謂的毒親,並不是只有現在才出現,從有學校教育開始,就有這樣的情況了,只是近十多年才慢慢被重視...。

 

明日的約定 第五話  

 

不說別的,就說孟母三遷好了,三字經中有關孟母的敘述如下「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前段是說環境的重要,後者則是管教。前者還無法斷定是過分干涉交友,但後者明顯就是個情緒勒索,不是嗎??就看如何看待孩子們交友與教育的方式,過於不及總是有問題的。而就三遷的案例來說,也是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做法。在孟母的想法中,從事殯葬業,丟人呀!!當商人,丟人呀!!不就是如此態度嗎??

 

明日的約定 第五話 圭吾的國中時代明日的約定 第五話 圭吾的國中時代 2  

 

這話的重點,主要圍繞在大翔身上,因為他是日向認為,是圭吾原本最親近的同儕,在他身上,絕對是可以找到圭吾尋死的蛛絲馬跡。為了讓其吐實,日向用很多時間去建立信任感,然後才知道圭吾以抽菸為由,來威脅大翔,而隊長對於圭吾的疏遠與漠視,也是造成其他隊友對圭吾產生排擠的主因。日本人這種忖度很厲害,看到意見領袖對某人的漠視,下面的人就會就加變本加厲的排擠,所以縱使大翔是單方面厭惡圭吾,而不經意地去漠視,卻也導致整個籃球隊對於圭吾的排擠。

 

明日的約定 第五話 圭吾的國中時代 3明日的約定 第五話 圭吾的國中時代 4  

 

重點還是回歸於圭吾媽對其的控制,過分干涉圭吾的交友狀況,甚至控制圭吾做出勒索與恐嚇的行為,都這樣認為是對圭吾好。像這樣的控制狂,手機與電腦是不可能設她所不知道的密碼的,甚至房間都可能安裝監視器,所以圭吾才會喜歡黑色,因為唯有在黑暗中,他才有自由...。而日向還要對大翔所做的,就是讓大翔知道,圭吾並沒有發出那個消息,試圖讓大祥身上的枷鎖解開...。

 

明日的約定 第五話 霧島 黑化  

 

正如大家所預料的,霧島老師有可能會黑化,成為激進的保守派,為了封鎖任何對於學校不利的訊息而努力。所以萬聖節怪人有可能是霧島老師所扮,籃球教練可能是他所打傷,而這話最後大翔也被襲擊,也讓其嫌疑度大幅上升...。

 

最後來談談我那位國小同學吧~~因為他家是賣牛肉麵的,就姑且稱他為牛肉麵。牛肉麵是我國小五六年級的同班同學,今年是我們畢業30年,所以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後來畢業是同所國中,雖然都在A段班,部過我的班級比較好,他們次一等,但因為就在隔壁而已,所以還有在聯繫。從小就跟牛肉麵交情不錯,主要是興趣相投,他跟我都喜歡看漫畫、玩電玩、看動畫,而且就住在同一條路上,距離十幾間房而已,除了在班上之外,平常也有在來往。國小到訪最多次的就是牛肉麵家,主要是因為那時老媽忙著工作,有時午餐沒辦法處理,就要我到他家吃麵,於是對其爸媽也都很熟識...。

 

但牛肉麵的老媽就跟日向媽、圭吾媽一樣,是個控制慾很強的人...

 

一直以來,我的功課就比牛肉麵好很多,國小的成績大概維持在前三名,而牛肉麵大概是50位同學中,排名中間的位置,於是看在成績上,原本他老媽也沒那麼排斥我,但後來她可能發現,他兒子跟我在一起時,都是在玩電玩,看漫畫,於是漸漸地就對我有排斥。而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那時我向店家租借了勇者鬥惡龍III(那時是很稀有的特卡,一個禮拜記得100元租金..)回家玩,破關之後因為還有時間,於是牛肉麵就向我借卡帶,說時間到時讓他試玩,沒想到時間到時向他索取,他說不見了,然後說他老媽找我,要問那卡帶的事....

 

靠,擺明就是他老媽砸壞的,然後要我去賠償就對了...

 

看在牛肉麵害怕他老媽這種程度上,於是相關罪責我扛下來,但這個朋友真的交不起,就真的只能疏遠。所以很能理解為何圭吾在國中時代沒有朋友,因為他媽真是他馬的討人厭,誰敢招惹...

 

所以這劇情讓我回想起那段不好的記憶...

 

後來,牛肉麵的老媽在家上吊自殺了,隱約記得是家庭因素,而他們也自然搬離,再也沒他的訊息....

 

====


繼續閱讀


明日の約束 第一、二話

明日の約束 第三話

明日の約束 第四話

明日の約束 第五話

明日の約束 第六話

明日の約束 第七話

明日の約束 第八話

明日の約束 第九話

明日の約束 最終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