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這是在童軍論壇上有關宣誓及宣誓露營方面所衍生的討論,只不過討論的人不多就是了。

在童軍中,是有很多儀典的,這是因為童軍活動中也講求個人的信仰,所以有很多類宗教儀式的設計,例如虔敬集會。然後藉由這樣的儀典,來潛移默化一些觀念及想法.而宣誓典禮,就是藉由公開儀式,來讓新加入的團員,有正式加入後的那種肯定,以及賦予正式團員之後的責任感的一種方式。

而這也是大部分團體會運用的方式,例如新科立委或是總統等民選執政者,都得用這樣的儀式來告訴大家,我正式成為這個團體一員或接掌這個職位了,所以往後我將負起我的責任及權利,在這樣的位置上盡我的心力。

這就是宣誓最簡單的意義~~

關於在童軍方面的宣誓,在時間安排方面大致上有三種,定期與不定期,然後是兩種的混合運用~~

 


<< 定期舉辦的模式 >> 
在學校團方面
,童軍或女童軍方面可能是初級訓練完成後(女童軍方面是預備訓練),就固定會安排讓完成考驗的伙伴,有宣誓的機會.所以一般而言,都會在上學期末完成,以便讓伙伴能有正式的身分參與對外的活動(童軍要是沒正式身分並掛上領巾,基本上是不能對外參加活動的,特別是中級以上的營隊).所以大致上都會在國中一年級的上學期時就宣誓,比較慢的大概就是等二年級上學期.這樣的宣誓大概都能完成該宣誓的人員達90%以上.
在社會團方面,大致上也是考驗完成後找個適當的時間宣誓.比較固定的時間點都是選在團慶,因為這是能聚集最多伙伴參與的時間點.社會團跟學校團不同的是,集會的時間及地點都不好安排,在伙伴不是就讀同一個學校,一周有五天會在同所環境下生活的情況之下,要有共同可參與的時間及地點是需要花點心力的.所以宣誓的時間點,一般而言都會選擇團集會時間,而團慶也是團集會的一種.

<< 不定期舉辦的模式 >>
這部分大致上只有社會團會運用.這是因為社會團伙伴的來源及人數都不是很固定的狀況下,有時是這一年收了十幾個新團員,下一年可能只收到小貓兩三隻.所以在安排上,比較難考慮的時間點.此時就有可能趁某個活動,或乾脆舉辦宣誓活動,來讓這些人宣誓的.有些時候甚至是臨時起意的狀況,畢竟有些人要讓他有機會宣誓真的很難.而且有時甚至團伙伴都不曉得,那些人到底沒宣過誓.這部分在社會團行蘭羅資身上最常見到,以往帶領羅浮資深的時候,最常遇到要升團的行義蘭姐,居然沒宣過誓~~結果常常是我這個羅浮群顧問在提醒行蘭團長,ㄟ~太誇張了吧,居然在行蘭團三年都沒宣誓....

有些團長是抱持著要宣誓的人自己提出宣誓的要求,才會考慮舉辦宣誓的.這部分我是覺得相當不合理的,一來如果這個伙伴沒宣誓過,怎麼知道想宣誓要如何提出要求??有幾人能在沒經歷過的情況下,能有信心說自己已經有資格宣誓呢??.二來,縱使以前在別團曾經宣誓過,我們又曾給予過有關宣誓的意義以及方式等課程教育嗎??所以我認為這樣的想法只是團服務員在避免自己疏忽伙伴有沒有宣誓過的狀況下,先提出的一種藉口而已~~

<< 混合舉辦的模式 >>
也就因此,我比較會運用混合的模式.也就是我定每年約有四個可宣誓的時間點,大致上是寒暑假以及兩個學期中,上學期會遇到新生訓練,下學期會遇到童軍節與女童軍節.如果有伙伴達可以宣誓的條件,我就會詢問伙伴是否準備好了??然後在最近的一個宣誓點安排宣誓,這時間點有可能只是合併團集會一起實施,在團集會開始前半個小時來舉辦,或者是趁露營活動期間或甚至特地安排宣誓儀式.如果約每三個月期間中沒人可宣誓,那就不安排.那也就不會出現那種一年只安排一次宣誓活動的情況下,就是有人在活動過後才達成宣誓條件的.一等就是快一年,此時在團方面,究竟能不能讓他對外參加活動呢??還是所謂的借領巾讓他參與活動,借到後面都不曉得他到底宣誓沒有??

若非必要,我是覺得這樣暫時處理的方式只能短時間,一兩次活動處理.否則常常有這樣的狀況,是否也對那些參與過宣誓典禮,正式入團的伙伴一種傷害.其正式身分,可帶領巾並穿制服參與正式活動的價值性就大幅下降了.

反正有沒有宣誓,一樣都可以帶領巾,對外參與活動.那我們參與考驗作什麼呢??

<< 結論 >>
基本上,我是傾向既然伙伴入團了,參與了這麼多次活動了,就該盡可能也盡快的給予該有的肯定.別拿自己的疏忽或拖延,藉口當成磨練伙伴耐心的方式~~

我也曾經當過行義,當過羅浮,頗能體會那種明明自己很努力後 結果一直沒被肯定的感覺.在一直都不是正式的時候,雖然表面上看來跟大家的地位都一樣,但心理那種不踏實感,卻會一直縈繞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就好比一直處於試用期的員工,要怎麼專心在自己的工作上??

給予肯定要即時,才會有效果在.遲來的肯定不是肯定,在當事人都已經心灰意冷的情況下,在多的補救都是無濟於事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軍之我心 宣誓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