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想說,要用什麼樣的名稱,當成此系列文章最後七篇的副標題。原本是想要七天創世記,但最後覺得,就用莫忘初衷好了。因為在最後決定離開前的那一剎那,我還是一直想要改變這環境,去盡自己的一份心力,提昇模組活動的品質的,不想讓伙伴覺得,每次這樣的大露營,安排出來的內容都是這麼無趣。而縱使我最後選擇離開,也是抱持著說,我盡力了,而且我也把該做的事前工作都完成了,在那個當頭,我已經無力在那樣的環境做最後努力,所以選擇最後一絲的力量,去表達我對這個環境的極大不滿;然後我也確認後繼有人的狀況下,才做這樣的殺手鐧。

 

剩下的七篇,是希望回歸最原來的想法,總結我那10個月努力的成果。要說能否不再抱怨??我想有點困難,因為這樣的限制會不小心讓我寫不下去,只能盡量心情氣和的將事情的來源始末講明白。不否認自己是骨子裡求完美的性格,而這是對自己的要求多於對別人的苛求,光看這一系列文章,就可以知道對於整個活動,我用了多少心思在裡頭。這不是部落格空談理想,而是一步步去落實想法後,所得到的心得日記。

 

我想,高雄探索MRT應該是全國大露營中,空前絕後的特色活動了。雖然其規模跟台北市第七次童軍大露營的大小相差不多,內容上也因人力與經費的關係,相形失色。但要說這次全十什麼樣的模組活動最有特色??我想無疑是高雄探索MRT。我有自信,這活動所花心思是各模組之冠,所費時間與事前準備工作,也是模組之冠,但上面不識貨,事前打壓人力與資源到活動結束,其實讓最初的內容已經改變大半,所以再此回歸當初高雄探索MRT所架構的原貌。

 

用最簡單的文字敘述來說明高雄探索MRT的活動內容,就是利用MRT的移動方式,來進行認識高雄的各類分站活動。

 

當初冠上『探索』兩個字,就是期望活動過程中,伙伴都能用探索的方式,來進行活動。例如搭捷運部份,是每人一卡,讓伙伴親自體會嗶卡過閘門,然後看著捷運站各項路線指引,到達指定的分站捷運站地點。因為要花時間嘗試錯誤,也就都有預留時間讓他們從中體驗,就連坐錯站這樣的考慮也算進去了。

 

而分站活動的內容,則針對自然生態、歷史文化、現代流行這幾方面著手,藉由這樣不同的引導方式,來認識高雄的不同方面的風貌。好比自然生態部份,從洲仔溼地公園、高雄都會公園、半屏湖溼地、衛武營都會公園,來認識高雄在自然生態維護工作上的努力,以及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從高雄歷史博物館、橋頭糖業博物館、鳳山新城探索、哈瑪星歷史探索、蓮池潭單車自由行這些項目等,來了解高雄各項歷史發展的過程;從世運主場館、高雄遊港輪、駁二藝術園區、小港機場這些地點與活動,來認識高雄流行的文化,自然的美景,進步的象徵。

 

當初已經考慮到會有人力不足的問題,所以很多方面就必須借重各項展館與園區的導覽,來進行活動。不然也想有那種自己設計追蹤活動的想法,但實務上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樣所花的人力是將會是現有的三四倍以上,所花的費用也不會比較少,最後只剩兩條。但還想盡力藉由鐵馬自由行的方式,讓伙伴以更自由的方式去認識高雄,最後也因經費的關係,從五條路線被刪成一條。

 

在盡力找不用花經費的導覽活動狀況下,整個組的活動預算還是從一百多萬砍到剩20萬不到,那種活動品質可想而知。還能留有一定水準,都是自己花錢花時間去找資源的,免費的導覽不是網路上按按滑鼠就有,一條路線能夠確定,是跑了不知多少次,與負責單位多次溝通後,才會有的結果,這些時間與金錢,都是完全轉嫁在我與其他一起努力計畫活動的伙伴身上,總會可沒付過一毛錢。

 

而一心想保有的捷運搭乘方式,也從紀念卡變成普卡,再從普卡變一日卡,到最後是團隊只拿一張紙證明。那種失落與無奈可想而知,因為如此一來,跟參觀旅行活動方式何異??不過是移動方式從遊覽車變成捷運而已。上頭還一直在建議安排隨車導遊,面對這一群沒有概念的領導者,能這樣苦戰十個月,現在想來還真佩服自己的耐心。

 

就如古代酷刑凌遲一樣,童軍活動想要的品質,就這樣被一群無能的人慢慢的一刀一刀給處死了,一味想賺錢,又一味想採取過去的模式來做事,這樣所組成的團隊能在品質上有多少貢獻??

 

當初,我所構想的還不只是這樣的內容而已,其實是想以更自由的模式進行,也就是隨意搭捷運到各地去,可以選擇我們所安排的內容,也可以選擇來自由行。但在以團體活動的模式下,這方式是有不容易掌控的問題,所以我們才要想辦法去知道各單位的聯絡人,是因為已經有預期。可能會有團體不滿意我們安排的內容,變成能自己去逛,所以要求做到若私下行動,就是得自己承擔後果。當初設定紀念卡或一日卡的用意也是如此,紀念卡部份,想多去其他地方,自己負擔費用,我們給予的是一定額度;而一日卡就是隨便妳們想坐到哪都行。

 

也是有計畫安排參觀百貨公司等行程,因為不少伙伴是有所謂城鄉差距的,很多人其實都沒來過大都市,看過百貨公司。不過這些地點都早上11點才開門,根本無法設站,便想說在其他項目中安排自由活動時間,讓她們有機會去接觸。很多層面其實當初都有涵蓋,也都有設計,但一句話,不想給錢,什麼都做不到~~

 

總之,已經很努力去維持該有的樣子,也設法讓每個分站活動都有其意義在,但無奈這就是童軍運動的現實,我真的盡力了,要說有所遺憾的話,就只可惜沒在會議中當場摔桌子痛罵而已。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