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念張忠仁學術論壇,其實就是以前的童軍學術論壇,只是原來辦理這活動的一群人,都換了原來在童軍組織中的位置,在避免不必要的關切下,換了個名稱而已。

 

2011童軍學術論壇  

 

這是我連續三年參加的活動,其實有點感概,怎麼參加人數越變越少的感覺,只能把問題點往好的方向想,就想說昨天是黃道吉日,適合結婚、回家、出去玩,所以很多伙伴不克前來。事實上,大部分的原因應該就是如此,與太多事情撞在一起了,像我就是割捨掉去烤餅乾的機會,特地排定參與這項活動的,也因為出席了這場,彰化那場就不去了 ( 雖然後來還是去了 ),這不是埋怨去年撲了空,而是也是早跟人約定好要參加他們的活動~~

 

今年的主題是『青少年社團人口的增長』,是比較符合我的胃口。雖然這部份是因為管校長換到人口成長委員會,才這樣訂定,但也蠻符合現在童軍運動所要探討的問題方向。只是,文章發表的研究取樣,都是以正式三項登記這樣的數據採樣為主,面對國內三項登記人口跟實際活動狀況有不少差距的情況下,其實內容討論上會失真。畢竟很多地方都充滿的黑數,是正式資料上所看不到的現實,很多人數上的演變,其實是該地區的長期在關心童軍運動或實際操作事務的人,才有辦法強烈感受的。當然,我不懂什麼叫做學術發表的方式,所以這部分我也只能在會中強烈表達自己的感受而已~~

 

除了相關主題的發表外,這次還多了童軍徽的歷史與沿革這樣的主題,雖然說我並不是很了解這方面的演變過程,但在此之前,我也曾經跟別人討論過,我們童軍會上的那個青天白日徽,其實原本就是國民黨黨徽,這是歷史演變的一頁,後來轉變成現在的樣子,也是為了不要讓人繼續在這部份做文章,也為了更符合現在的需要而改變。但老實講,很多人還是不曉得黨徽跟國徽的區別就是了,當初會修改,也是因為警察徽章上有關國徽的爭議,才讓人注意到原來兩者的不同,而中國童子軍徽也差不多是在那時候修正的。陷在包括中華民國女童軍徽在內,很多人在圖樣上,還是選到國民黨徽的童軍徽圖案,只是有些人講了之後也不知道要不要改就是了,畢竟他們不懂,也不是我們說了就算~~

 

會中還提到童軍徽幾何繪製的方式,這部分我有資料,也嘗試自己畫過,所以也很了解,真的不好畫,過去的年代,就是影印修改,有些錯了就繼續錯下去;現在有了電腦,雖然找尋與繪製會方便許多,但在不懂真正徽章圖案內容與意涵的狀況下,一樣是就繼續錯下去就是了~~

 

可頌很好吃,奶酪很冰、紅茶不甜,早餐吃羊肉沒有吃飽~~

 

因為童軍徽的歷史變革講得很久,所以鬼哥的發表內容就有點趕。『以三項登記結構與人口因素探討童軍人數消長之研究』,其實是我蠻有興趣的內容,但就如我前面所說的,以現在三項登記運作的模式,其實很難真正反應現實童軍人數消長的狀況,雖然童軍規律第一條永遠是誠實,但三項登記並不涵蓋在內。有一些是連本人都不知道自己是童軍的人頭登記,但更多是明明有在參與活動,卻沒有登記的人,像大頭這樣沒有辦法登記的人是有,但更多是登記了也沒有改變什麼,所以不登記的狀況~~

 

2011童軍學術論壇 大頭發言   

 

所以我在提出問題時,就表達了現在的童軍不願登記的原因之一,是權利與義務兩者間的相對誘因不足,讓更多人偷雞去免除義務 ( 繳錢登記成為正式會員 ),然後照樣享受正式會員的權利 ( 參加活動 ) 。當必須盡義務才能享有權益的狀況越多時,其實三項登記狀況才會比較正常。所以社區團永遠比學校團更老實登記,國中團登記的狀況永遠比高中、國小團正常。雖說有些階段比較正常,但實際登記狀況還是有落差,有些學校參加人數超過兩百人,但登記常常就只是兩團,因為只是參加學校活動的話,並不需要登記,為有面臨要領獎、或是參加晉級考驗,才會逼迫有些人非登記不可。

 

但現在這個團現在已經人數萎縮,但還是登記兩個糰,也盡量把人數登記到滿額,在三項登記的帳面上並沒有太大改變,只視實際參與人數也經大幅下降不少。所以這部份的失真還蠻嚴重的,但除了實施人口普查外,其實並不容易找到正式的數據來作研究。

 

蔡志隆團長所發表的『羅浮童軍人口變化探討--以2004世界羅浮大會為界』,其實讓我與其他有參與羅浮事務的人,有更多的感觸。在會中我就提了,當民87年(1998)年在屏科大所辦理的全八,還能招集到八百個羅浮來服務,2004世羅,更是有八百位羅浮參加活動,以及我不知道數目的羅浮當工作人員,可說是近幾十年最鼎盛的時候,但至此之後,每下愈況(胡說每況愈下),今年全大,能不能有超過兩百位羅浮來服務??說實在很擔心~~

 

2009年羅浮團數的逆勢上揚,我的解讀是,2006年開始推展的童軍社區化,當時那票國中復式團的行義,到2009年時剛好是都變成羅浮的時候,所以團數才會止跌回升,但整體人數還是相對減少,這表示我們目前登記的人口就是這麼多,很多學校羅浮群人數的減少,甚至行義團的逐漸消失,也跟這一群人寧願選擇留在國中複式團,卻也不願讓什麼都不懂的學長姊來敎他們,什麼是童軍運動~~

 

智雄的『從服務學習理念探坦台南地區高中職童軍社團之實施』,則跟我最近想要整理與發表的看法有很大相關,雖然羅浮很有危機,但最有危機的階段還是行義蘭姐,從我參加童軍之後,其實這階段就一直在童軍運動中迷失,一直都是孤兒,沒人管沒人理沒人愛。基於我是從行義出身的份上,其實活動以來一直都有在關注這屆段的狀況,但也一直很無力對環境去改變些什麼,頂多改變一些人的路,讓他們可以走的更久更長遠而已。這部份就等我這幾天有空時再來發表吧~~

 

而當恬妏姐在發表時,我的注意力已經變的很微小,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了,很多都是在狀況外。

 

其實後面還是有不少感觸的會談內容,但我的集中力真的已經用完,所以就沒很刻意記下聽到了些什麼。只依稀想起,今年群長年會所發生的羅浮自主爭議事件....總算是了解了一些狀況~~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