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南區的營火,我想不論是小隊還是工作人員,一定對於歡呼這部分感覺到似乎有點冷,不是沒人出來帶領,就是有人帶領後,覺得似乎不太適合在這樣的場合,因為不符合給人勉勵與讚美的需求,感覺平常司空見慣的歡呼,在那個場合變得相對詞窮,不知道該如何展現。這是當然的情況,因為從以前到現在,我們所學所接觸的歡呼,95%以上都是對自己所使用,給予別人的歡呼其實只佔了5%不到,要不是用來用去就是那幾種,就是好不容易想出來了,也用了之後,才發現這還是對自己所用的歡呼,一點都沒讚美與激勵對方的用意。

 

 

 

在95%對自己的歡呼中,50%是所謂自嗨型的,30%是帶嘲諷意味的,只有15%才是對自己有具體激勵意味的歡呼。這比例也許沒那麼仔細精算過,但伙伴可以想想,過去所學的歡呼中,有哪些是真正有激勵自我的內容的??真的仔細想的話,就會發現如同大頭所講的狀況,真的不多。就連代正大哥在課堂上所分享的歡呼,都是帶有嘲諷挑釁意味的戰舞 -- 哈卡(HAKA)舞。而這還算比較正面的歡呼了,那些帶有反向意味的,或是帶有髒話意涵的,也常常會在活動場合,例如「我X我X我X級厲害,我X我X我X勁十足...」,老實講,不要聽到負面意味的歡呼就不錯了,真的別祈求能聽到對於伙伴讚美的歡呼。

 

 

 

對於伙伴讚美的歡呼,最常見的就是幼童軍、幼女童軍、稚齡童軍、小小女童軍的歡呼、馬布嘿、你真的很不錯,以及萬用的愛的鼓勵,然後就沒有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而是要是附加那種要給對方明確讚美的內容的話,是伙伴一時半刻想不起來有哪些是符合條件的。

 

 

 

 

然後自嗨型的歡呼,以OEO最為典型,然後很多團歡呼,會夾雜各式各類不知所以然的字句,基本上也都算自嗨型的,主要靠著一股整齊劃一的氣勢,來顯現團隊的凝聚力。這類很大宗,在營火場很常聽到,有時互尬起來,好幾分鐘都沒辦法停下來。要不是太明確知道這不是給人讚美的歡呼,否則在這次活動的場合就會常聽到。

 

 

 

 

最後再補充哈卡舞(HAKA)」的相關資訊,簡單講代正大哥所分享的,是毛利人的戰舞,因為被紐西蘭橄欖球隊當成比賽前用來激勵自己士氣的舞蹈,所以也被視為一種歡呼的形式。被稱為戰舞有他的理由在,基本上都是在競技比賽中,用來激勵士氣,與展現給對方看的鬥志,比較詳細的介紹可見【心得】哈卡戰舞-戰慄怒吼 用氣勢壓倒對方! @世界之不可思議 哈啦板 - 巴哈姆特

 

總結,除非我們願意多創作一些可以帶給別人讚美的歡呼,並努力地分享傳授,不然目前這類歡呼真的很少,少到伙伴想破頭都不一定想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