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完後的感覺真不錯,也無枉我翹掉半堂課的時間來做最後的整理工作。說真的,發表的時間最多六分鐘〈可以繼續發言,但超過時間就開始扣分,而且累加制〉,真的會讓人意猶未盡,很想把未說完的繼續說完。能掌握時間的不多,第一階段發表的同學,連我大致有六位,每個人都講超過六分,不過我只超過三秒,所以未扣分,可見大家都準備很多,多到時間內講不完。

 

我算是用比較偷吃步的方式,也就是主要內容設定在四分鐘內說完,然後拿可掌控時間的影片與敘述內容,來控制演說的時間。我的影片就是用幻燈片方式放映的相簿內容,這部份是很早以前就做好的部落格相簿,可以說不用準備,也能將整本相簿敘述個一小時以上,所以單本相簿說上個兩三分鐘絕不是問題。拿來當成控制時間的方式剛好,雖然當時也覺得意猶未盡,很想再說下去就是了。

 

由於我是第三棒,所以早早就在那STAYBY不過那個本來就是我上課時所坐的位置〉,讓我的心臟可以有熱身的機會,也不至於熱身過久。第一位同學講得是餐廳禮儀,穿著漂亮漢來飯店的制服,很有模樣〈我也是穿女童軍服務員制服啦〉,發言上雖然有些生澀都能感覺有準備,只可惜講了七分鐘,沒有掌控好時間,我給的分數是85分:第二位講的是東京狄斯奈樂園,道具蠻多的,因為都是去遊玩後所買回來的戰利品,發表的流暢度並沒有第一位好〈畢竟第一位的工作是面對人群的服務業〉,給的分數大概是80分,時間還控制的不錯。第三位就是我囉,自己給自己的分數是90分,我還挺滿意發表內容與時間掌握的狀況。

 

第四位,發表的主題是玉米〈她家是賣玉米的〉,給的分數是90分,由發表的內容可知她的專業,但過於興奮,雖然場子炒的很熱,不過相對也造成內容次序有點混亂。第五位,則是現場煮咖啡,分數也是90分,整體內容很豐富,時間上也掌控不錯,剛好能煮出咖啡來,而且是唯一不用PPT的〈雖然我也可以不用PPT就可以講〉,說話速度略快,感覺出他的緊張。第六位講的是如何考日文檢定的方式,分數是85分,評語是,可以把內容更簡化一些,會比較吸引人。

 

整個來說,連同換人與30秒準備時間,能在六分鐘發表完的,大概是耗去七分鐘的時間,也就是一節課45分,就只能上來六組作發表。老師一開始預定八組,是覺得應該有不少人只講四分半吧,就沒想到大家都能講超過時間。說真的,在台上發表,一開始必然會緊張,會覺得四分半似乎很長,但講順之後,又覺得六分鐘又太短了,特別是希望大家講自己所熟悉的東西時,困擾的大概不是能不能拖過四分半,而是我要怎麼能這樣的知識濃縮成六分內可以講的內容吧。

 

連同上禮拜的上台報告,以及等會要寫的影片欣賞報告,這學期報告就算都結束了,接下來就能好好的欣賞別人所報告的內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