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的營隊就快來了,上週好不容易才補上童軍歌曲該有的進度,然後還超前到農曆大年初五以後,本想再寫一些有關童軍學術論壇的感想,不過緊接著寒假營隊的準備工作又開始了,不曉得能寫多少。

 

大合照預定

 

主要是寫上午部分的想法,除了早上迷途那段之外,就是針對兩個主題的發表內容來做心得回應。除此之外,就是比較訝異這次採用直播方式。如此一來,會不會讓人更不想來,直接看直播就好....XDDDD~

 

對於殷總的引言內容,個人是對昆蟲那段比較感興趣。因為本人也是負責本市昆蟲專科章的考驗委員,而當初就是為了能負責多項專科考驗的筆試題目,所以特地去加強各方面的能力,昆蟲就是其中之一,不然本身的基礎其實只有高中生物的程度,但這也不簡單了,當初大學聯考這部分個人成績可是高標,算是在這方面能力還算不錯的人。童軍技能本來就比較偏重自然科學部分,高中生物如果成績不錯,像是昆蟲、植物、釣魚、獸類、養蠶這些項目都很容易就可以入門的,對於這方面有興趣的服務員也不在少數,就只在於要學習到什麼程度,才有辦法指導伙伴而已。專科章部分,個人認為就是一個興趣啟發,專業審核這部分其實不重要,真的對該科目那麼有興趣,就不會花時間在童軍上面了,所以我們一直在調整難度,讓合格標準是讓大家是站在這領域的起跑點,而不是終點。

 

但有人專門用這方面的專科章作介紹嗎??沒有,除了ˋ大頭....所以我覺得能推廣與分享,也是服務員很重要的工作,

 

文鑫大哥說的人口成長策略,感覺有點老生常談,之前好像有聽過。當內容說到目標是影響一億的青少年時,心中想的是,啊~不是早就兩億五千萬童子軍了嗎??所以才說先從定義談起,這部分大概是指登記人數,而這邊之前也說過,要不要登記是個很微妙的地方。就像哈密瓜有種哈味,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一樣,三項登記也是有人想登記卻無法登記,有人不想登記,卻猛被當成人頭。不登記就不是童軍了嗎?登記就是童軍了嗎?在權利義務這部分都沒規定好之前,談這些都沒用。

 

我拿個人為例,在個性上像獨行俠,但不會刻意遠離團體,只是不習慣那種虛假的人際關係而已。所以有時要我配合團體的某些作法,我會受不了,但大部份時候,我卻是個在原團體中,更了解團體精神重要性的人。沒登記很多年了,但比較大部分還在登記的人來說,在童軍活動與付出的分量,可能都遠不及我,那我算不算忠實會員??

 

恬妏姐的內容,似乎就更加老套了XD~這部分我比較著重在生活體驗,童軍就是補足學校教育上無法體驗的一種體制外教育。因為學校教育大部分都只著在知識學習與考試而已,所以童軍才被逼得去作品德教育這一塊。因為童軍團是一種群體,在群性教育上比現在的學校教育更加注重,在學校中可以不理會其他同學,因為大部分時候都是競爭者,但在童軍中,卻常常是互助合作的狀態。過去的學校教育還比較強調合作的關係,現在似乎只有在各項團體中才看得到了。

 

國成校長說的內容就更冷僻了....是可以感覺他的出發點跟在場的人員有很大的差異性在,我們聽不出他說的重點,他也不知道下面的聽眾希望聽到哪部分的內容。但就如前一段所說的,因為童軍注重群性教育的關係,在品德部分就會更加注意,簡單說所謂品德,就是在人際關係上才會展現作用。如果不與人互動,那有沒有品德又有何差異呢?只能說現在的小孩越來越缺乏這方面的教育與訓練了,好聽一點就是利己觀念太重,明白一些就是越來越自私,要能無私付出的人越來越少了。

 

鳥姐部分,個人對認知歷程向度不熟,不過六個方面(一)記憶(Remember). (二)了解(Understand). (三)應用(Apply). (四)分析(Analyze). (五)評鑑(Evaluate). (六)創造(Create ),看了之後卻稍微能夠理解大概要表述的意思。個人的解讀是,童軍在初中高訓練這塊,是順序漸進的加強伙伴本身應具備的能力,然後到了某個程度才做所謂的實踐。例如露營,會先從營地選擇、搭帳方式、營地安全常識,生火....等基本能力強化著手,然後才正式進入露營這方面,在來才從具備露營的能力之後,讓伙伴去創作未來自己露營的方式,也就是所謂的露營計畫書。

 

這時就要提有些服務員所謂的安樂椅的作法了,很多時候,特別是羅浮階段的服務員,太早坐上安樂椅了。雖然這群羅浮都是成年人了,但並不表示它們在學習錯誤後的反思能力會比童軍伙伴強,太多時候成年服務員的袖手旁觀,才是造成現在羅浮階段的伙伴,能力相對不足的主要原因。該指正的不指正,然後還阻止別人指正,用意為何?這也就是為何個人會逐漸遠離羅浮考驗的原因之一....

 

還是很想看看鳥姐文章的全文是寫什麼就是....

 

小鬼哥的部分,我是想到現今的服務員訓練,到底有沒有辦法讓所謂的素人成為服務員呢??這些年以來,還真到看不到幾位能順利成長的,除了那些主任與校長,然後就是社區團的成員。或許是缺乏那種體驗吧,在某些時候很難理解某些作法。然後服務員訓練也只是給予基本能力而已,有沒有舞台,有沒有指導者都是個問題。二專長班是因為有長期的訓練與指導,才稍微有不同的效果在。

 

至於說附學習與輔學習,還是查了一下到底是什麼....

 

主學習:直接達到的教學目的
副學習:與功課有關的思想或概念(如鴉片戰爭一課,同時學到地理和衛生之事)
附學習(輔學習):學習時所養成的理想態度(如實驗課學到科學精神)

 

嗯...好像一樣....所以前面的附學習應該是副學習....

 

至於說輔學習部分,我想跟個人特質比較有關係,長久觀察下來,每位團長所訓練出來的伙伴,大抵有兩個極端,一種是跟團長做事的很像,另一種則是完全相反。照理說應該近朱者赤,但也有所謂互補的說法。什麼樣的團長訓練出什麼樣個性的伙伴,所以我會比較建議伙伴在晉升為另一個階段後,請試著去接觸不同的服務員,不要一直都跟著某位服務員學習,要不然除了優點之外,常常連缺點都模仿了卻還不自知....

 

就寫到這了,接下來幾天就是緊鑼密鼓的營隊準備工作了....

 

PS:沒想到有人會看我的活動心得,害我還想寫一篇XD~

 

另外,我沒找到大合照....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