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有人在FB上問我這個問題,說寫了解童軍徽的相關歷史,所以在網路上查了些資料,然後看到我之前的文章,便想問我有沒有後續的研究。關於後續追查這部分,當然是有機會就做,但語言與文化部分的隔閡,並不是那麼克服的,所以僅能就我所了解的部分作分析。

 

fleur-de-lis  

 

現在,是越來越多人傾向,童軍徽的原型fleur-de-lis是由鳶尾花變化而來,而當初在童軍論壇的辯論,也起了發酵作用。所以有機會時,還是會發文來告訴大家,為何fleur-de-lis是鳶尾花。

 

 

 

FB原文

關於fleur-de-lis是百合花或鳶尾花的爭議,正確答案當然是鳶尾花,但當初為何會被誤認為百合,縱觀目前可查到的資料,個人認為有以下三點可能。

一. 當初歐洲人就把鳶尾花當百合看待。( 文章連結 )
二. 傳到我國時,我們只有百合這名詞,並沒有鳶尾花。
三. 同上,當初就認為鳶尾就是百合的一種,就像紅蘿蔔跟白蘿蔔同種一樣,後來才知道不一樣。

所以我不認為問題出在總會,但國內服務員不求甚解,常以訛傳訛,傳達一些沒考證的觀念卻是不爭的事實,所以當初誤解後,多年來卻沒人去質疑,才是問題所在。

十年前為了是鳶尾花還是百合,跟yabadoo在童軍論壇辯論,也沒見多少人關心,能說我們對於童軍傳達的內容很考究嗎??

 

舊文連結 :  [ 童軍之我心 ] 童軍制服篇(二) -- 童軍徽由來和法國國花的關係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