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講,我很生氣,分組確認後一直在等同組組員的訊息,畢竟三人中只有我不同班且不同年級,加上又是男生的緣故,不太好意思要電話催資料,只給信箱來等組員告知要如何整理上台報告的資料。結果,資料是等到了,不過是要上台報告那天的中午才收到,距離晚上上課不到八小時,所給的資料也看不出要我準備些奓麼內容,只附註一條準備一下鞭刑的內容。整篇寄來的參考資料有21張A4紙的內容,卻沒有一行寫鞭刑的,就讓我誤以為是把這些資料作濃縮整理,然後加上鞭刑的內容。辛苦了老半天彙整,晚上到校時才明確告知做鞭刑的資料就可以了,ㄟ~~幸好我準備的夠多,要不然真的是糗了~~

 

這也就是我不喜歡這種分組報告模式的原因,如果真的沒有適當的人一起合作,就乾脆單獨作報告與整理就好,勉強合作只有扣分的結果。原本對於這樣報告的主題還頗有興趣,搞到最後只能消極的做準備,反而失去了學習的意義所在。

 

至於說負責的項目--鞭刑部分,是不是因為殖民才有的刑罰,其實是有待討論的,因為世界上有很多國家都不約而同有所謂鞭刑這種刑罰方式,通常是拿來刑求比較多,很多電視電影劇情都可以看到用鞭打方式來逼供的鏡頭,但如果說是一種法律上明文規定的刑罰,那就真的是殖民環境下的產物,像中國用比較多的方式是杖打屁股,英國殖民地才是鞭打屁股,

 

目前世界上還有約十六個國家還保留這樣的刑法,東南亞的馬來西亞與新加坡,西亞的伊朗,非洲的一些國家都還留有這樣的刑罰,這部分若硬說是殖民下的產物也行,但事實上這樣的刑罰並不完全是殖民地才會有的....

 

原本包含鞭刑,我準備的有六個部份,到後來只能把鞭刑的內容,靠記憶中還記得的部份,再擴充要講的內容,甚至連國中時代也曾經被打屁股的往事也拿出來講,而這些其實也都可以證明,拿鞭刑來講這個殖民文化的影響,理由上並不強烈,只不過新加坡所謂的嚴刑峻法實在太聞名於世,特別是鞭刑,要不然鞭刑真的不太是殖民文化的遺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