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歌名為「沒有月亮的晚上」,但實際上卻是三首歌的組曲,依序分別為「懷念」、「沒有月亮的晚上」與「我心想」,而這樣的唱法也是當年很流行的方式,類似編曲串燒的方式,將旋律與意義相近的歌曲合在一起唱。大致上比較為人所知的有「山之組曲(人間如果沒有愛、沒有月亮的晚上、懷念、山盟)」與「心之組曲(女孩的眼神、你的眼、重新開始、心曲)」,另外還聽說有「痞子組曲(五部曲是塵緣、繫、我曾在這裡、沒有歌詞的歌譜、最愛)」,但這五首就完全沒聽過。不管是否是刻意組成的組曲,都傳達了一種大家能把歌一直唱下去的氛圍。雖然這些歌曲的歌詞不多,但串起來一口氣唱完,也是得對歌詞有一定的熟悉程度,才有辦法跟著上節奏。「沒有月亮的晚上」本就很常跟「懷念」搭在一起唱,所以要學也是兩首一起學,對於這首歌的記憶點是,民國82年4月的春假,在草嶺舉辦的高雄市春季聯團露營,那時由土庫商工的伙伴所教授。這個活動一共連辦了九年,最初是聯合陽明國中、新興國中、右昌國中、中正國中、鹽埕國中等學校舉辦,在草嶺辦了四年後,又在扇平、保力、六龜、池上等地舉辦,直到春假這名詞消失。所以「沒有月亮的晚上」與「懷念」這兩首歌,等於是這系列活動的代表歌曲,雖說在活動中所學到的歌曲,不只有這兩首歌。這篇文章結束後,會休息個兩天,再為這系列文章做最後的總結

 

 

  

(懷念)

朋友,你可知道,遙遠地方有人想念你
就是,寂寞的我,盼你稍信來問候
沒見到你,我想念你,見到了你,欲言又止
我只有,這一首歌,來表達我內心意
(沒有月亮的晚上)
沒有月亮,沒有月亮的晚上
星星,它好寂寞,就在這沒有月亮的晚上
我曾在大草原裡,總是想起往日的他
喔,朋友,我好想你,就在這沒有月亮的晚上
(我心想)
我心想,只有一隻鷗,我心想,只有一隻燕
我心想,伴你左右,我心想,常陪伴你身邊
淡淡的月光,我心思念,我思念,思念著你
天知道,我在遠方,等你等你直到永遠

 

 

 

 

 

 

既然是三首歌的組成,就分開來介紹。首先「懷念」這首歌,因為歌名太過普遍且有特定意義,於是影片反倒不好找。大頭還蠻喜歡這首歌的,很感性又不會太過悲傷,傳達著淡淡的思念。而這樣的思緒也就只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才能擁有,現在社群網站這麼發達,活動結束就是直接交換聯絡方式,看你要手機號碼、FB、LINE或IG都有,所以那個年代回不去了,而這樣的歌曲也只會流傳在經歷過那段歲月的人之中。

 

  

 

 

 

 

「沒有月亮的晚上」應該是三首中影片最多的,這首應該是由原住民所創作,因為符合林班歌曲的特徵,但是否是那位阿里山王子的作品??可信度是很高,但無法斷定,只是既然有勇氣說這他所創作的,就給予尊重。至於「我心想」這首歌,就真的沒有相關單獨成立的影片了。

 

  

 

 

 

 

 

(人間如果沒有愛)
人間如果沒有愛 人生就沒色彩
少年應當要努力 莫讓那時光流走
請你不要傷悲  我會早去早回
只要你真情可貴 除了你不再愛誰

(沒有月亮的晚上)
沒有月亮 哦沒有月亮 的晚上
星星 它好寂寞 就在這沒有月亮的晚上
我曾在大草原上 總是想起往日的她
哦朋友 我好想你 就在這沒有月亮的晚上

(懷念)
朋友 你可知道 遙遠地方有人想念你
就是寂寞的我 盼你捎信來問候
沒見到你 我想念你
見到了你 欲言又止
我只有 這一首歌 來表達我內心意

(山盟)
走過中央的山脈 遙望玉山和藍天
愛人就在眼前 許下一個心願
愛就愛到永遠 愛就愛到天涯
要和玉山一樣高 要和藍天一樣遠
今生今世不改變

 

「山之組曲」的影片還不少,但個人並不推薦,因為前後兩首述說愛情,中間兩首則是友情,主題部分是風馬牛不相干,也不曉得當年是怎麼串在一起的。個人建議,還是唱「懷念」與「沒有月亮的晚上」就好。

 

 

 

 

 

 

雖然「沒有月亮的晚上」已經算是很特別的歌名了,但還是可以找到至少四首同名不同曲的歌,幸好這些歌曲的影片並不多,加起來都有沒原住民版的「沒有月亮的晚上」數量多

 

 

 

不知不覺影片又放了一堆,不曉得這篇文章能否順利地開啟??但想到過去很多文章中很多影片已經消失,或沒有看的情況,又不知不覺想多備用一些。雖然是介紹歌曲為主,但大頭放影片還是有優先順序的,首先是有童軍影像的,再來是大家一起唱歌的,不然就是彈著樂器演唱的,這才是個人喜歡的類型,特別是對於這系列文章來說,有沒有演唱的氛圍,永遠比唱得好不好聽來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