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沒想到最近為校園歌曲所寫的一系列文,在FB粉絲團造成不小的迴響,原本只是跟高中童軍社團的朋友在KTV唱歌,然後想起過去那段歲月,所以藉由「蔡燦得與我們這一班」這張專輯,邊介紹歌曲,邊述說一段往日回憶。我想參與討論的人,都跟大頭一樣有著共同的回憶吧,在民歌風潮崛起,救國團活動興盛的年代,這些所謂的校園民歌,大大了影響了童軍,尤其是高中行蘭與大專羅資,在眾多的歌本中都可以看出,整本300多首歌中,純屬童軍活動在用的歌曲,大約就30首左右,而這些校園民歌,就可能達150~200首。對很多伙伴來說,這些校園民歌,才是他們記憶中的童軍歌曲,除了是童軍活動中所學到的歌外,也是青春所譜出的歌曲,每一首都有其專屬的回憶在。最後要介紹的「夢」、「豎琴」與「白米酒」,其歌曲源由已經不再是本篇的重點,除了為這些歌曲的簡短介紹外,也希望為這系列歌曲介紹做個暫時休止符。

 

 

 

白米酒 我愛你
沒有人能夠比你強
我為你癡迷 我為你瘋狂
真教人如此著迷
一杯一杯我不介意
沒有人能夠阻止我~我~我
我醉了醉了 沒有人理我
千杯萬杯再來一杯

 

 

 

 

 

「白米酒」的影片還不少,不過因為大頭不喝酒,對這首歌沒太多的印象。這首並不是來自原住民部落,不過因為歌詞內容還蠻符合原住民的心情,所以幾乎都是原住民部落在傳唱。在童軍中開始傳唱校園歌曲,也是在民歌風潮開始之後,以大頭所接觸的對象來說,大致上以30至60歲間的伙伴,對於這些校園民歌會有比較深刻的感受。民歌時代大約起始於民國61年左右,而會對這些歌曲感興趣的,大致是15歲至22歲的高中與大專青年,然後在民國86年左右,網路時代來臨時,這些歌本就逐漸變成時代的眼淚,便逐漸停止了傳唱。所以這些校園歌曲,對於30至60歲間的伙伴會比較有感。

 

 

 

  

 

你拿著你的豎琴  我彈我的吉他
唱出我們的歌   笑靨如此散播
你以雪亮的眼睛  對我眨又眨
歡笑從此開始
想你就在這今夜  想你就在這今夜
懷念過去的往事  夢兒已成空

 

「豎琴」的影片不多,算是很小眾的歌曲。就歌詞與旋律來說,出自大學校園的可能性比較高,畢竟豎琴這樂器,並不是一般人會想去學習與彈奏的,所以至少是認識這些音樂科班生的人,而歌詞也比較文青,所以才會推斷是出自大學校園,而且以旋律的完整性來說,甚至可能有出過唱片,但目前並沒找到相關資料。

 

 

 

我有一個夢 埋藏在心中
我有一個夢 卻從來不敢開口
妳不要埋怨我 為何不對妳說
說一個心中 有妳有我

請妳相信我 不要懷疑我
總會有一天 我將對妳說
當夢變成幸福的時候
妳還會不會埋怨我
當夢變成幸福的時候
妳還會不會埋怨我

 

這首「夢」就真的很難找到相關影片了,是十首中最難找影片的一首,也沒相關資料,所以就只能分享歌詞與影片而已。

 

 

 

終於介紹完「蔡燦得與我們這一班」的十首歌了,我想有不少歌曲是在大家心中占有一席之地,但有更多歌曲是目前補充不到的,就留給大家自己去探索,然後試著為這些歌寫個屬於自己語歌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