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於2019.12.28)時隔一年,又回到雄女參與這活動,本來還是想當專門拍照兼打雜的,但這次因為被老妹放鴿子,原本說定她會來服務的,沒想到她說的要騎車,並不是指想當自行車考委,而是當天考驗當天要騎車,於是就缺了考委,外加原本結繩專科章很缺人,於是到了最後,大頭還是淌了這趟混水,幫忙複試工程繩結這部分的內容。也就因為如此,這次拍的相片不多,而且大部分都是結繩項目,因為我只全考場晃過一圈而已,並沒有時間多拍其他項目的考驗內容。

 

20191222_084245.jpg

相簿連結:高雄市女童軍會108年運動休閒專科章考驗

 

這次考驗人數比去年少,大部分都集中在自行車與結繩這兩項,佔了七成之多,特別是自行車部分,可說大部分伙伴都有考自行車。這樣的人數分配也可看出目前伙伴的興趣取向,就跟去年的「108年運動休閒專科章考驗」想法差不多,女童軍在這方面的涉略真的比較少,加上目前考驗章考驗一直都穩定舉辦的情況之下,單次考驗人數下降,是可以預期的。這次針對繩結專科章、報告類專科章這兩部分來談。

 

原本想說老妹前一晚才表示沒辦法去的情況下,準備頂替她的位置,所以準備了兩組考驗用的短繩(去年是當結繩專科章的考委...),沒想到董老師還真的排她當自行車考委,於是就沒辦法毛遂自薦說我來替代,不過我還是將大部分時間放在結繩這邊,因為根據去年的狀況,我知道兩個人是絕對忙不過來的。董老師先前一直說,考驗時要果決一點,如果伙伴打繩結的速度不行,就是直接淘汰,所以我就一直在準備,如何讓伙伴能在90秒內順利打完八種繩結的方法。沒想到老師說歸說,實際考驗時還是多給了很多時間讓伙伴嘗試,於是真的還沒有一兩次不行就被刷下來的。

 

 

以前結繩專科章真的不好考,改版之前的考驗標準是,八種繩結是每種在10秒內完成,所以是80秒打完8種,現在是90秒,放寬了一點。也許是現在女童軍越來越不講求技能,否則說真的,這次符合水準的,還真的沒有半個,若不是稍微再放寬標準,大概沒人會過。影片是6年前的五育研修營中所拍,當時真的是80秒內打8種繩結, 速度要那樣才符合標準。大頭本人也實際測試過,用矇眼方式,是可以90秒內打完八種繩結。所以說,伙伴應該可以在正常情況下,在90秒內打完8種。

 

這次結繩的問題,最多在於方向不對,最多是雙半結的同進同出,然後是繫木結轉錯邊、稱人結的施力方向錯誤。工程繩結這邊就更慘了,也幸好我沒當考委,不然我會真的很煩惱要不要讓伙伴通過。看得出大部分人都沒做過小隊旗桿,不論是工字型、日字型或戰車架型,直立的旗桿與底座這部分,是最多狀況的,大部分都是不會打這部分的繩結。然後無論方回、十字還是剪力,也沒幾個人打得夠緊。因為真的時間不夠,最後還是幫忙看了幾個工程結,在放寬標準下讓她們過了,因為真的要刷掉她們,90秒那邊就被刷了,這邊只能說,拿到專科章的伙伴,回家後真的還得多多努力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