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介紹的這首「小祕密」,是「蔡燦得與我們這一班 1990」專輯中最為人所知的,主要是之前玉女民歌手銀霞有唱過,流傳較為普及。那個年代也許大家都想要有自己的「小秘密」,所以除了1980年由銀霞所演唱,簡維政作詞作曲的這首「小祕密」外,另一首由劉藍溪與包美聖所演唱,孫生義詞曲的歌也叫「小祕密」,收錄這兩首歌的專輯都是1979年發行,再加上劉文正在1981年所推出的「小秘密」,連續三年就有三首叫「小祕密」,幸好只有前兩首被收錄在各社團的歌本中。而這兩首不管是註明誰詞曲,原來都是在救國團流傳已久,且可能來自林班的歌曲,都是很有歷史的歌曲。也因為太有名,所以大頭已經忘記到底是在那學到的。那年代有很多歌曲都是這樣流傳的,會附上詞曲作者,主要是當年唱片要有明確創作者才能發行,所以很多時候這些妾身未明的歌曲,都由唱片製作人來冠名,基本上都可視為編曲者。

 

 

 

作詞:簡維政,作曲:簡維政

來自人生的一方,匯聚成一股力量;

有一個小小的秘密,隱藏在我心底。

秘密已不是秘密,你我心相繫;

秘密已不是秘密,你我心相繫。

 

可供聆聽的MP3位址虾米音乐 - 舞猫

 

 

 

 

 

 

大眾傳播的力量永遠都比營隊這種一代傳一代的方式強,所以大部分會知道小秘密這首歌,大都是從唱片而來。而這版「小祕密」,因為歌詞比較強調伙伴情誼,旋律也比較輕快,普及度上就比另一版的「小秘密」廣

 

 

 

一般都會以「小秘密 I」與「小秘密 II」來區分,但這樣還是很難知道到底哪首是哪首,所以大頭比較建議,用唱片發行年份來區分,劉藍溪與包美聖所演唱,由孫生義詞曲的「小秘密」於1979年發行,時間比較早,可註記為「小祕密 1979」;銀霞所唱的,由簡維政作詞作曲的「小秘密」,則可註記為「小秘密 1980」

 

 

 

 

 

詞曲:孫生義

記不得有多久沒見到你,

只覺得我的世界多寂寞。 

我想要告訴你,我心中的小秘密,

小秘密就是我在想念你。

如今你遠離,離開我遠遠地;

我哭泣,我哭泣也是為了你。

 

 

 

 

 

 

 

雖然「小秘密 1980」流傳比較廣,但在影片部分,卻是「小秘密 1979」的數量比較多,這是因為這首歌真的是道地的林班歌曲,因為其主題涵蓋在林班歌曲兩大分類(思鄉與寂寞)之中。至於說「小秘密 1980」,就真的比較像在救國團內集體創作出來的歌曲,至於真正的詞曲創作者為誰??我想除非是當事者與經歷同樣歷史的人願意跳出來承認,否則真的不可考。

 

 

 

最後還是回過頭聽聽「蔡燦得與我們這一班 1990」專輯中的這首「小秘密 1980」,這首在活動中其實很好運用,無論是其旋律或歌詞涵義,都非常適合當成小隊必備歌曲,只不過大頭真的很久很久沒聽過有人唱這首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