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這幾年努力寫有關「童軍歌曲」的相關文章,累積下來的數量相當可觀,想說也是該來編屬於大頭版本的歌單了。近年來,除了在網路上傳達童軍相關知識外,現實中,大頭也是時常參與各類童軍服務工作,只是現在大頭在童軍營隊中的輩份也不算低了,前線的指導的工作就會讓年輕一代的來操作,自己就退居幕後,不是拍照做紀錄,就是當個救火隊,有狀況時能馬上前往支援。有時就會想,我還能做些什麼呢?除了設計不一定的旅行路線,以及開設新的專科章考驗方式外,還有沒有能做的事情?於是今年開始,便從童軍歌曲的改變開始。

 

高雄市國中童軍聯合入團訓練營-布章4  

 

高雄童軍各級營隊都有編手冊,在其中有列歌單,都起碼十年以上未更動了,所以今年趁把這些歌曲網路化,多了線上教學的方式外,也是該重編這些歌本的時候,舊有的歌單的最大問題點在於,初、中、高級中有起碼十首以上都是重複的歌曲,像是中華民國童軍歌與女童軍歌、榮譽在我心、謝飯歌這些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所以三個營隊下來,縱使都有教唱歌曲,也不過學會50首左右,所以現在要先刪除重複的部分,然後依照初中高的難度,來加入新的歌曲,並依序重編。初級部分,以童軍專有歌曲為主,常用歌曲為輔;中級部分,有女童軍歌曲、童軍比較少用的專有歌曲、世界童軍歌曲中文版;高級部分,則放入校園民歌、世界名歌與世界童軍歌曲原文版。

 

中華民國童軍歌

作詞:戴季陶  作曲: 杜庭修

中華童軍 童軍 童軍
我們 我們 我們是中華民族的新生命
年紀雖小志氣真
獻此身 獻此心 獻此力 為人群
忠孝 仁愛 信義 和平 充實我們行動的棈神
大家團結向前進 前進 前進
青天高 白日明

 

中華民國女童軍歌

作詞:趙友培  作曲: 李永剛

我們是中國的女童軍
我們是華夏的小主人
時代在飛奔 歷史在躍進
拿出我們的力量 隨時準備
自動 自覺 自尊
服務是生活的中心 榮譽是崇高的生命
我們要守規律 立善行 盡本分 助人群
光大優良的傳統 開創錦繡的前程

 

榮譽在我心(歸船)

原曲:With Jesus in the boat 

榮譽在我心裡 我就不怕風浪
不怕風浪 不怕風浪
榮譽在我心裡 我就不怕風浪
直到安抵前方
搖~呀 搖向前
搖~呀 搖向前
榮譽在我心裡 我就不怕風浪
直到安抵前方

 

童軍光芒

原曲:THIS LITTLE LIGHT OF MINE 

小小的童軍光芒 我要它照耀
小小的童軍光芒 我要它照耀
小小的童軍光芒 我要它照耀
讓它照 讓它照 永遠的照

請不要遮蔽這小小光 我要它照耀
請不要遮蔽這小小光 我要它照耀
請不要遮蔽這小小光 我要它照耀
讓它照 讓它照 永遠的照

發揚這光芒到全世界 我要它照耀
發揚這光芒到全世界 我要它照耀
發揚這光芒到全世界 我要它照耀
讓它照 讓它照 永遠的照

藏它在罩子底下 噢!不 我要它照耀
藏它在罩子底下 噢!不 我要它照耀
藏它在罩子底下 噢!不 我要它照耀
讓它照 讓它照 永遠的照

請不要遮蔽這小小光 我要它照耀
發揚這光芒到全世界 我要它照耀
藏在它罩子底下 
噢!不 我要它照耀

讓它照 讓它照 永遠的照

 

小隊峇

譯詞:劉元孝  原曲:Back to Gilwell 

我們是小麋鹿 快樂的小麋鹿
今日事今日畢 我心中沒掛念
在萬籟無聲的星夜裡
回到溫暖可愛的小隊峇
啊~(大屯山麓)
回味無窮的綠蔭深處

 

謝飯歌

作曲:Paul J. Smith  原曲:電影插曲 Johnny Appleseed Grace

我們感謝上蒼 因上蒼對我好 

祂賜給我生活所需 有陽光雨水和食物

我們真誠謝上蒼

 

宣誓歌

作詞:潘啟秀  作曲:潘啟秀

在我宣誓之前 我必須慎重考慮
當我宣誓以後 我要永遠不忘記

 

對國家盡本分

配詞:劉元孝  作曲:Charles C. Converse  原曲: 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

憑我的榮譽和真誠,對國家盡本分。

我願隨時幫助他人,遵守童子軍(女童軍)規律

準備日行一善,是我們的銘言。.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我是中國童子軍(女童軍)。

 

蝸牛與黃鸝鳥

作詞:林建昌  作曲:陳弘文

啊門 啊前 一棵葡萄樹
啊嫩 啊嫩 綠地剛發芽
蝸牛背著那重重地殼呀
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啊樹 啊上 兩隻黃鸝鳥
啊嘻 啊嘻哈哈 在笑他
葡萄成熟還早地很呀
現在上來要幹什麼
啊黃 啊黃鸝鳥 不要笑
等我爬上他就成熟了

 

打野狼

 

作詞:未知  作曲:未知

我肩上扛著槍、我嘴裡含著糖,

我上山上山去打野狼,

看到一頭狼、我吐掉我的糖,

我開了開了我的槍(ㄅ一ㄤˋ,ㄅ一ㄤˋ)

噯喲喂、噯喲喂,噯喲喂喂噯喲依喲喂(噯喲喂)

噯喲喂、噯喲喂,噯喲喂喂噯喲依喲喂(噯喲喂)

 

小野菊

原曲: Horehronsky Czardas 

哈薩雅琪  哈薩雅琪  一朵小野菊  

迎風搖曳  嬌小美麗  使我想起你  

輕輕摘下  送給了你  你是否歡喜  

哈薩雅琪  哈薩雅琪  一朵小野菊 

星夜的呢喃

原曲: Epo e tai tai e 或 Epoh-E-Tai-Tai

我望著那滿天 細數那閃爍 可愛的亮晶晶
沒有人知道我 心中蘊藏著 一個小小秘密
那一閃一閃的 小眼睛好像 對我訴說衷情
那個秘密雖然 不像一般的 愛情那樣甜蜜
可是我已有太多 豐富的感情 充滿在我心底
但是我擁有喜悅 幸福的感覺 在我的心坎裡
我不知如何去 傾聽你美麗 動人的一片真情

它帶給我無限 的溫馨和情 意永遠不會忘記

 

晚會歌(歡樂在今晚)

譯詞:方純青  作曲:Antonín Dvořák  原曲: New World Symphony 

朋友們    大家看    太陽已下山 

遼闊的    天空中    星光多燦爛

今日事    不拖延    已經都做完 

明日事    準備好    心中沒掛念

微風涼    月光淡    夜色真好看

大家來    圍成個圈    歡樂在今晚    歡樂在今晚

 

營火燒著

譯詞:張介日  原曲:SCOTLAND'S BURNING

營火燒著 營火燒著
快快來 快快來
我們高歌 我們高歌
唱~著 跳~著

 

餘燼

譯詞:方純青  原曲: 法國民謠

營火已經成為餘燼 耳邊猶聞歡樂聲

今後更當精誠相愛 願君為我我為君 

餘火熒熒催人入夢 滿心歡喜不言中 

今晚鑄成無邊友情 願君安睡到天明

 

萍聚

作詞:孫正明等人集體創作  作曲:孫正明等人集體創作

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 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
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 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
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 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
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 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

 

綠野仙蹤

作詞:待查  作曲:待查

我做了一個夢我去遊歷 經歷多麼危險又有趣
小獅王和機器人和稻草人 都是我的好夥計
我的小狗叫托托 牠也一起去 汪! 汪!
綠野仙蹤 綠野仙蹤 撲朔又迷離
綠野仙蹤 綠野仙蹤 危險又驚奇
我做了一個夢我去遊歷 經歷多麼危險又有趣
小獅王和機器人和稻草人 醒來不知在那裡

 

晚禱

譯詞:劉元孝  原曲: TAPS、Day is Done

日西沉 

月東昇

在海洋,在山野,在天空

寂靜中,安睡

晚安

 

加油歌

作曲:田村虎蔵  原曲: はなさかじじい(花咲か爺

大陽在天空發出微笑,

歌聲優美我們精神好,

邁開大步向前走呀,

加油、加油、加油加

 

童軍精神在我心

譯詞:李政義  作曲:George Willis Cooke  原曲: I've Got the Joy Joy Joy Joy

我們有童軍精神,在我心中 X 3
我們有童軍精神,在我心中,永遠在我心中

我們有童軍精神,深刻我心 X 3
我們有童軍精神,深刻我心,深刻我心永遠

我們有童軍精神,一生一世 X 3
我們有童軍精神,一生一世,一生一世不變

我們有童軍精神,在我心中,深刻我心,一生一世
我們有童軍精神,一生一世,永遠在我心中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