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文章說明了目前涼山情歌著作權之爭,以及額外提到了心上人這首歌,接下來就要來好好介紹,再會吧心上人與難忘的心上人這兩首歌。這兩首歌可以確認的部分,是原本流傳在林班的歌曲,除了難忘的心上人有高子洋爭取是其個人創作外,再會吧心上人並沒有特定創作者,而涼山情歌則是組曲,是因虎嘯戰鬥營而編曲產生,算是羅萬斗校長的作品。著作權這部分的內容是挺複雜的,目前可以確認的是,衍生創作亦算創作一種,也就是找到無主的曲調,然後重新編曲填詞也算創作。詞曲部份只要100年以上就算公共財部分,只有表演者可以主張音樂是其演奏的,旋律是可以自由使用,這是我目前所知道的部分。所以縱使這兩首歌都是古調,但只要高先生主張是由他重新編曲填詞,他就享有著作權。

 

 

 

走了一步 眼淚掉下來 再會吧 我的心上人
自從和妳相識了以來 好像妳在我的眼前永遠永遠不分離
青青的高山 茫茫的大海 愛你像大海的那樣深
當妳要離別的那一天 少了妳在我的身邊
遙遠的故鄉 高高的月亮 請你抬起頭來看看那個心月光
走了一步 眼淚掉下來 再會吧 我的心上人

 

 

 

 

 

再會吧心上人目前最流行的版本,應該是動力火車唱的。說起來也蠻聰明的,不選爭議比較多的涼山情歌,而是單選再會吧心上人來唱。當然,這也再會吧心上人比較能改編為搖滾曲風有關。

 

 

 

 

 

這首再會吧心上人的確蠻膾炙人口的,相對來說,難忘吧心上人就比較具地域性,畢竟歌詞中有提到地名。

 

 

 

 

 

心上人 我難忘的心上人
離開了你 心裡非常的難過啊 心上人
不知道什麼時候 你才能夠回到我的身邊
OOO是懷念的故鄉
OO鄉OOO的小姐阿 我愛你
不知道什麼時候 才能夠回到我的身邊

 

 

 

 

 

沒提到地名的唱法也是很多,但聽起來總是覺得有點怪。

 

由這些影片可以得知,同樣的歌曲也是有不同的旋律變化,所以可以知道當初在林班流傳時,經過了多少不同的改變,有些唱到後來都不太像是同一首歌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快樂的大頭 的頭像
    快樂的大頭

    童軍オタク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