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算是安然渡過第一階段了,雖然說兩天的訓練明顯體力不足,外加行前準備匆促,比較於過往的訓練活動來說,是少了很多企圖心但至少是有所收穫。原本沒有預計能順利報名成功,畢竟我沒有團的身分,所以當收到通知時,反倒有些不知所措,特別是再一次確定受訓日期時忽然才發現跟目前的志工訓練活動撞期。


我是上星期四才正式確定要北上參與活動,很多事情也都是之後才開始準備,而這樣的決定,讓我跟已經受了三個月的志工訓練的完訓資格絕緣,沒想到就請這麼一次假就等於前功盡棄。但既然作了這樣決定,也就有覺悟承受後果,只是沒想到事情不只這一遭,禮拜四當天,才有知道另一個訊息。在這禮拜天(0729),是祖母的周年祭,又是一個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狀況,因為身為長孫的我如果不出現,之後可能會有很多問題產生。這幾天可能又得先處理這部份的情況,沒想到一個不小心報名成功的訓練,後續會有這麼多問題,要我一個個去解決。


正式來寫第一階段受訓的心得吧~~


報名時,雖然沒有留意到訓練日期有沒有跟我的其他行程表撞期,但對於訓練內容,卻是很詳細的去了解,是否符合目前的需要。現在有太多訓練活動只是名稱不同,實際上的課程卻是大同小異,像行義木基跟童軍木基就相差無幾,所以比較近的台南,這次所辦的行木基就沒去考慮。參加訓練活動並不是為了收集證書,而是真的想在這樣的訓練中,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然後就是一種不斷學習的態度,來自我勉勵。


但北上受訓真的很傷荷包,特別是這類兩階段的訓練,來往所花的車費足以再參加一次訓練,所以直到出發前兩個小時,我還在煩惱車錢該怎麼辦。這次車費統計起來,統聯來回北高480x2=960,機車寄放費40,捷運35x2=70,路上茶水費約100算是很節省了。然後總計兩天所花的通勤時間,共約11小時,而整趟行程約45小時,約佔1/4強,也難怪我一直没什麼精神上課。但唯有如此,才能節省下住宿費用,過往參加女童軍的訓練,常常都得煩惱這樣的事情,所以就辦了一張漫畫王的卡以便不時之需。


就跟女童軍服務員訓練一樣,越往上面的階段,服務員的人數越少,所以參加訓練時,便會發現還沒開始活動就認識將近一半的人。但這部份也可以解讀成,這部份的服務員,還是以北部居多,中南部與東部外島加起來,可能還不及一半。所以兩年前參加一次台北市的第七次童軍大露營後,自然就先認識了這一票服務員,事前看到參加名單,就覺得自己是準備去敘舊的。然後就是有不少是羅考出身的服務員,自然就會覺得這圈子不大,然後就算沒看過我,很多人也都知道有快樂大頭這個人。


訓練的課程部份,也先取捨掉了一般基本訓練所會安排的內容,在設定上都將受訓者當成已經有經驗的羅浮服務員,所以比較安排較專業的項目,且是針對羅浮這部份的。雖然說跟以往的訓練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但這兩天上課下來,是覺得可以再多增加一些互相討論的時間,畢竟現實狀況的處理,還是比學習理論還要來的急迫。


然後,我算是很討厭寫筆記的人,特別在精神不佳的時候,我寧願將所有集中力放在聽課上,因為只寫在筆記本上的內容是不會屬於我的記憶。惟有上課過,我還能想起來上了哪些的,這樣的內容才是我真正學習到的,所以我的筆記一向很糟。


環境上還算是不錯,就理論的課程多,所以待在室內的時間也比較多,除了遊戲部分的課程之外,可以說沒有待在室外的。然後就是有所謂行前作業的部份,這是我出發前相當頭痛的事情,因為根本沒有心神來做這些事情,畢竟我連能不能到都有問題了,但總算兩天後可以進入狀況。


再者,太過資訊化的結果,變成大家比較會在網路上討論,反而面對面時,不容易激盪出火花來。世界咖啡座的討論方式,不是第一次嘗試,兩年前的蘭姐服務員訓練,就已經嘗試過,算是很不錯的小組討論模式。只是就如上課講師所說的,這樣的方式要能順利,桌長是要受過訓練的,而我們的小隊長應該是四小隊中最嫩的,所以已經有心理準備我們要花一些代價來讓他能在活動中大幅度成長。


先寫這些,其他心得等到第二階段結束後,再來總結~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