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系列文章是延續『一點點不同』的內容,比較像是分支系列的文章,主要針對如何準備高級考驗營與相關注意事項來撰寫,這是第一個理由。第二個理由,是想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高級考驗營的發展,想以身體力行的方式來引導一些潮流,因為一直期望別人能去做,倒不如自己開始做。

 

目前的高級考驗甚至整個童軍晉級,跟我設計整個營隊活動內容當時,所規定又有些不同了,其中最大的不同點就是,童子軍的訓練進程由原先的初級、中級、高級、獅級的四級,又可以往上到長城級與國花級,也就是這部分又回歸民國79年前的方式,童軍訓練進程有六級,國中階段就有可能出現國花級。這部分是對社區童子軍比較有利,因為童子軍的參與年齡是在11至15歲,也就是大概國小五年級升六年級的時候,就可以成為童子軍了,也就是在童子軍階段起碼有四年可以拼國花級。而以各階段的所需時間歷程加起來,初級到國花一定得有兩年半的等待時間,也就是初級到中級四個月,中級到高級五個月,高級到獅級、獅級到長城、長城到國花都要六個月。也就是就算是國中才開始參加童軍,拼一點也是有可能在畢業前成為國花的。

 

國中的六級進程都有可能從初級拼到國花了,更別說還是四級進程的高中行義了,高級到國花需時一年半,速度快的升高三那年就可以拼到國花級,這是過去十多年所不可能完成的,雖然後面又將獅級到長城、長城到國花又各多兩個月,也都還是比國中童軍更有可能在畢業時拿到國花的。


就只怕沒人從旁引導協助而已,晉級的成就並不能只有一個人的努力就可以獲得的,更別說在獅級、長城與國花的規定中,有許多是需要擔任團幹部幾個月,甚至協助其他伙伴成為中級或高級的。一個國花的所代表的並不只是最高榮譽而已,而是底下還有一群經由他訓練而獲得專科,成為高級,或是入團的伙伴,如此才有辦法奠定出漂亮的金字塔。

 

而我想做的,也許就是幫助更多人能順利通過高級而已。考驗的標準其實隨時再變,因為考驗委員並不都是同一個訓練圈所培育出來的,總會的標準永遠是最低準則,能不能過其實有部分還是取決於考委對於考驗這部分的基本心態,六十分、七十分還是九十分。也就是不管我在怎麼了解營隊的運作與考驗方式,我的建議永遠就是建議,沒有權威也不具代表性,但至少在這樣的茫茫考驗環境中,我提供了我所可以指引的方式。

 

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能多方準備與自我信心加強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