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岡山統一大戲院謝幕的日子,是今年第四間停業的電影院(夢時代是暫時停業) ,另外兩間則是十全與奧斯卡。十全與奧斯卡停業時,並沒有特別去最後巡禮,而昨天則是特地到岡山去告別,因為接下來,高雄就再也沒有那種可讓人懷念的老戲院了。本篇文章距離上篇也有半年之久,前一篇因疫情又開始嚴重,於是就沒繼續寫下去,是沒想過會再寫第三篇,還是因為又有間戲院停業....

 

岡山統一戲院 外觀.jpg


岡山統一戲院(1984.04.13~2022.09.25)是合併後碩果僅存的原縣老戲院 ,最後成為高雄市最後的老戲院,然後還是不敵時代的潮流而停業。就以老闆在新聞報導「獨/我心淌血!岡山統一戲院熄燈 老闆感嘆曝38年休止關鍵:沒望」內的說法,要不是岡山秀泰影城開幕,他或許還會繼續撐下去!!而岡山秀泰影城是今年六月開幕,多撐了三個月,大概也是在評估狀況,如果還是小賠,還可以期待疫情變緩,然後迎來下一波復甦。但最終還是選擇歇業,就真的是賠到連未來都無法期待了。

 

岡山統一戲院 票.jpg


原本這趟岡山統一戲院的告別行程,是有準備蓮岡山秀泰影城也順便走一走的,但太晚出門了,最後不但連規畫的北高雄戲院巡禮行程都做不到,就連岡山統一戲院這部分,也是看場電影後,就匆匆離開,不然應該是可以一票看兩場的。而現場,是看到不少是父母帶著小孩一起過來看,那些大人應該都是跟著戲院一起長大的當地人,也趕在最後一刻跟小孩一起與戲院度過。

 

 

也因為行程大幅縮水,於是從原本北高雄戲院的範圍,直接縮小到只剩岡山統一戲院。接下來得找理由,才有辦法繼續北高雄戲院的行程。接著是稍早時候,在FB上所發表的心得。

 

===============================

 

岡山統一戲院 售票.jpg

 
告別岡山統一戲院
這趟行程,主要是為了替高雄的老戲院做最後巡禮,因為從此之後高雄再也沒有獨立的戲院。雖然目的只有一個,但我總是習慣順便將其他事情一併處理,像我還沒在鐵路地下化後搭過區間車,沒去過這些地下化後新增的車站,所以就刻意選擇從鼓山站搭火車到岡山(看站名圖才發現,應該從三塊厝站上車就好)。
因為以前有去過岡山統一戲院,然後就在自己母校附近,於是出門前就沒查地圖,到了岡山站才發現,我似乎沒從這個岡山站走路到學校過!!!!雖然之前也常搭車到這個車站,但都是去岡山文化中心的大高雄生命線上課,所以我沒走過這段路,然後加上又沒網路可用,就只能憑著印象走....
說到印象,很多也都是快30年前的記憶了,我記得戲院就在學校往岡山舊站的第一條路右轉,然後就在那一小段路而已,沒想到我走到學校已經繞一大圈了,走在那段路還是找不到戲院在哪,只好問路邊的攤販做確認...
統一戲院果然難找,就跟以前一樣!!這跟早期高雄很多戲院一樣,都是隱身在小巷子中,不是當地人還真的是一下子難以發現。
到了戲院當然要看電影,但我選了一部看到睡著的海賊王....真的不知道在演什麼...
==
本來這一趟還包括到美奇萊與十全舊址晃晃的,甚至計劃到岡山秀泰看看,但太晚出門,就只剩統一戲院這選項。
統一戲院給我的感覺像和春,就是設置在大樓內的戲院,不過並沒有特別對觀看方式做安排,從前排到後排都是在一個平面上,我就第二排就被前面的人擋住視線了,更別說後面的人。
會睡著的原因,除了看不懂之外,還有平常都不吹冷氣,所以變成只要進入冷氣房一段時間,就會變得很想睡。
 
 
岡山統一戲院 地下化車站圖.jpg
 
如我昨天才第一次搭地下化後的區間車,然後才發現原來目前台鐵的區間車,內部的感覺超像捷運。只是博愛座有點多,然後移工比例很高,女性比例也遠高於男性。雖然冷氣比高捷強很多,但沒位置可坐,也就沒辦法打盹。
另外就是,進出車站似乎都不驗票(因為大家都拿卡)...
==
早知道就選龍珠,但我想還是會看到睡著,因為以前也常在和春睡覺....

 

===============================

 

 

接著繼續寫岡山地區的戲院...

 

====

 

岡山區
 

岡山統一戲院(1984.04.13~2022.09.25):壽天路103之18號5樓

岡山秀泰影城(2022~):捷安路1巷2號4樓

 

因為以前曾經在岡山高中就讀,於是岡山對我來說算是很熟悉的地方,但這熟悉也是停留在30年前了,昨天走那麼一趟才發覺,真的太久沒在岡山走動了,前幾年到訪,不是騎機車,就是公共腳踏車,而且出發點還是南岡山捷運站,根本沒有從目前岡山火車站走到省岡中的經驗,於是多繞了一圈(原本離車站1.1公里,但我走了2.5公里)。說到這,舊岡山車站也消失快30年了!!當時說要規劃成古蹟,然後就被一把火給燒了。也難怪前幾年到岡山時,總覺得那個夜市有些熟悉,原來就是以前岡山火車站停車場的位置。

 

岡山統一戲院 2014年.jpg

 

一直記得統一戲院就在學校往火車站走,第一個路口右轉的那段路上,但昨天就是走過去時完全沒發現,想說應該就在這段路,怎麼沒看到?最後還是得問路邊的攤販,戲院在哪??原來入口是隱藏在巷弄中,應該說地址是壽天路沒錯,但入口是在後門的位置。還是前面那段話,對於岡山統一戲院是有段回憶,但也是30年前的記憶了。

 

 

至於秀泰影城,還是得親自走一趟,因為完全沒有那邊的記憶。那邊的環境對於岡山地區來說,有磁吸的效果,除了影城開幕,直接消滅岡山統一戲院的未來外,對於岡山原本商業活動,也有一定大小的傷害。然後因為接近捷運站,會將北高雄的人潮再往北拉一些,特別是楠梓橋頭地區,巨蛋雖然是目前高雄的蛋黃區,但沒有電影院!!所以勢必會拉掉不少逛街還想看電影的人。然後就是路竹、湖內地區的客源,但以現階段來說,應該還是慘澹經營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