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來越對這劇的劇情感同身受了,像這一次鳴海所採取的教法,其實在童軍這類需要團體活動進行的綜合領域中很常見,但運用的方式略有不同,但有一點應該是共通的,那就是「準備」,要讓這方式有最好的效果,就是學生們能夠做到預習這門功課才行,不然連開始都沒辦法開始...。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上一話辭退了無心教學的及川老師,在無法立即補上師資,又不想增加其他教師的負擔下,鳴海自願上台教課。雖然曾有教師證,也有實習過,但畢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教書沒那麼簡單,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外,還有很多要注意的部分,就算是小學老師,也有一堆眉角要去注意,像之前的下剋上(下剋上受験),就有人十分看輕教師這個工作,讓人很不以為然。雖然貴於此劇主角,但涼介完全沒有主角光環,努力學習如何上台,運用了新方式,依舊吃鱉。另外就是學生發生盜用智慧權的案例,校長與副校長先暫時安撫超商店長,說會回校處理,但與真柴老師協商輔導的結果,暫時還沒在學生上面看到成效...。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專務  

 

鳴海能這麼大膽辭退原有的老師,也是向專務這邊確認後要來的權限,目前暫時看不出專務到底是站在哪一邊,但至少看得出他對鳴海是有所期待的,只是他覺得不能對他用太過溫柔的指導方式...。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多部未華子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多部未華子 2  

 

多部未華子所飾演的涼介女友聰子,暫時也看不出定位在哪??但很明顯可以感覺到,原公司的老同事後藤田 圭(平山浩行 飾演),有意排擠鳴海並且搶奪聰子,這條線也值得注意。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旁聽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預告 反對勢力  

 

鳴海第一次上課的仗陣還真龐大,跟教師甄試時的試教很像,但大致可以看出目前學校的派系,副校長與二年級班主任這邊是屬鳴海派,雖然對於涼介的未來還是有點擔憂,但基本上是願意支持校長的作法,三年級這邊,在後面的預告會提,那就是主要的反對派;一年級這邊,目前是游離分子,還在觀望中。以這樣的組合來看,這所學校應該每個年級都有專門的班主任,也就是三年級的班主任,就是一直三年級的。我們比較常見的應該是同個斑導帶同一班到畢業,這間學校是每年都會換班導...。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自主學習 1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自主學習 2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自主學習 3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自主學習 4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自主學習 5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自主學習 6  

 

涼介經由備課時知道,短時間內他是無法達成上課所要的必要常識與能力,所以在新教師招募進來之前,然後他暫代這數學教師的位置時,必須想個可以兩全其美的授課方式。所以嚴格說,這自主學習的教法是有點刻意隱滿本能所學不足的應變手段,其實涼介並不太了解真正的自主學習是如何定義與操作,但他能想到這一步,倒也引發了另一個老師的鬥志。是沒想到繼真柴老師之後被誘導的,居然是看起來很自我封閉的島津老師,原來他一直有想運用自主學習教課的想法,卻被前任校長認為太冒險而禁止,讓他一直鬱鬱寡歡...。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英文 自主學習 1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英文 自主學習 2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英文 自主學習 3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英文 自主學習 4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英文 自主學習 5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英文 自主學習 6  

 

看來島津老師是繼真柴老師後,第二個被激發教學熱忱的班主任,如此一來就差不多是一話一位班主任的態勢來進行學校改造了,不合宜的教師就如第二話的及川,會被鳴海校長所辭退。這種教學方式,個人在大學時接觸過,基本上就是回到基礎,來學習外國語所應該最被重視的,那就是溝通,如果沒辦法開口跟人溝通,那學到再正確發音與文法,背了再多的單字也是無用的。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學習英文的理由 1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學習英文的理由 2  

 

這一話還帶出了為何學習的理由,例如很多內容在平常生活運用不到,為何還要去學習的疑問??這其實在過往上課時都會被問,但因為之前也沒想過這樣的問題,自然就很難回答。基本上會在單向課目有所成就,然後有能力拿來教學的人,都是因為喜歡才會這麼努力學習的,但很多時候,學到後來都會忘了當初學習的初衷為何...。有時很難用一言兩語去說明,於是變懶得說明與解釋。如果要我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說明,我會覺得學習是一個獲得成就感的過程,會持續學習,就是因為想獲得更多成就感,就跟玩遊戲一樣,所以一旦再也沒有那種感覺之時,就會放棄玩遊戲,放棄學習...。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學習理由  

 

至於鳴海最後對於學生所說的那段話,是從數學的學習中所啟發而來,簡單講數學就是一種運用邏輯的運算方式,有邏輯者會比較容易在這領域獲得成就,也許很多公式在平常運用不到,但解題過程中所得到的邏輯概念,卻能在生活上發揮,進而判斷各項事務,來決定要不要去執行。所以一般容易受騙上當者,在學習上也是比較不擅長的那一方...。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三話 校歌  

 

這部日劇應該是值得我期待的...

 

====


繼續閱讀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一、二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三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四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五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六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七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八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九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最終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