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話應該最具哭點的一話,淚點低的大概後半段就看不太下去了,加了很多洋蔥。然後,我把劇情想得太複雜了,這話收了很多線的劇情,沒有跟預想中那樣意外的發展,只有一個前男友所找的在地作家,剛好就是波波醬身邊認識這的人這點吻合而已,只是蠻意外這時候才收線的,原以為當話就會做個了結...。

 

椿文具店 鎌倉代筆店的故事 第七話  

 

此話後半段應該是全八話中最精華的一段劇情,用這樣的方式來進行對話還真的蠻罕見,也讓人誤解了那位外國人與鳩子的關係,就他的日本籍母親跟先代是筆友,所以在得知先代過世之後,派她兒子來替先代了結一些事情的。本話劇情充滿斷捨離,不認真的去面對一段感情的結束,是無法繼續往前進的,所以白川先生很認真的面對母親的離去,芭芭拉夫人毅然決然與早逝女兒的遺物告別,守景爸爸很坦然的面對妻子被人殺死的事實,連這次鳩子的委託,也是幫人寫絕交信,整個劇情營造得很好。


能維持30年的筆友,還能保留這麼多信件真不簡單,然後還可以派兒子專程去送回這些信,可見這位筆友之用心。雖然整個對話過程很感人,但我只想到先代自己應該也很明瞭,會有這樣的結果是自作虐,不但女兒跟他永不聯絡,最後連外孫女都要等她死後才肯回來,什麼樣的因造就什麼樣的果,她自己心裡應該很明白,只要過往其中一個環節的態度有所轉變,也許狀況不會那麼糟,但千金難買早知道,更別說她已經錯過一個女兒,沒想到在教養外孫女這部分依舊犯錯...。

 

兩人還是有親情存在,只是那要到陰陽兩隔時,才會肯把恨放下,只留下愛而已。我跟祖母就是這樣的情況,在她過世之前,大概有十餘年沒有好好見面說話,雖然兩家距離不到15分鐘的走路路程,但平時沒必要是不會到祖父母家的。最主要是祖母對我們家人說話一向很刻薄,特別是我媽,於是我家的小孩對於祖母一向不友善,而她也從來沒給我們好臉色看,尤其是我這個長孫。於是乎,就連她癌末住院都不太想去探病,我想從她發病到過世前,應該都很後悔,為何之前要這樣對待我們一家。「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已經過時,真實的狀況是,的確有那種親子關係可以惡劣到勢不兩立的,做長輩的如果很「靠勢」,認為無論怎樣虐待兒女都不會遭報應的話,那就錯了,父母都如此了,更別說隔一代的長輩。

 

所以,很能體諒當初鳩子義無反顧逃家的心情,因為她在這家中感受不到愛,自然會選擇離去,這一定是積怨以久才做的決定。就如那封絕筆信一樣,若不是非不得已,誰願意這麼狠心斷絕所有關係,對一個曾經關係那麼密切的人。放下,並不是選擇原諒,只是不再有恨而已。

 

那些信,老實講並不會改善祖孫的關係,因為人都已經死了,無法修復,然後只會造成還在世的人痛苦而已。所以,愛真的要及時,不要真的等到另一方選擇離去之時,才在那邊後悔莫及。

 

====

 

繼續閱讀

 

ツバキ文具店~鎌倉代書屋物語~ 第一話

ツバキ文具店~鎌倉代書屋物語~ 第二話

ツバキ文具店~鎌倉代書屋物語~ 第三話

ツバキ文具店~鎌倉代書屋物語~ 第四話

ツバキ文具店~鎌倉代書屋物語~ 第五話

ツバキ文具店~鎌倉代書屋物語~ 第六話

ツバキ文具店~鎌倉代書屋物語~ 第七話

ツバキ文具店~鎌倉代書屋物語~ 最終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