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頭沒看過老師,斯卡也答這部電影,但我知道老師,斯卡也答這首歌,只是沒想到這部電影不但有同名主題曲,連平常聽到的歡迎歌歌聲滿行囊都是這部電影的配樂,後面兩首是童軍活動中常用歌曲,前者在大學社團歌本中會有,早期也都是活動中會用到的音樂。

 

 

作詞:吳念真    作曲:凌譽

讓我們拍手歡呼迎接你 歡迎你到山上來
看你親切又和藹 山花也都為你開
歡迎歡迎歡迎你 歡迎你到山上來
歡迎歡迎歡迎你 歡迎你到山上來


**讓我們動腳動身又動手  一把踢你下山坡
**看你頭破又血流 山花跟著笑呵呵
**你來我來大家來 一把踢你下山坡
**你來我來大家來    一把踢你下山坡  

( 紅字為電影版歌詞 )

讓我們高聲唱歌歡迎你 歡迎你到山上來
帶著熱情和關懷 同把大地來灌溉
歡迎歡迎歡迎你 歡迎你到山上來
歡迎歡迎歡迎你 歡迎你到山上來

 

 

一直以來都沒注意到,這首歌的作詞者是台灣的大編劇家 -- 吳念真 先生,然後也沒想到,這首原來不是嚕啦啦的創作歌曲,而是電影的插曲。就這麼沿用下來,還真的默默同化成團康歌曲了。

 

 

因為沒看過「老師,斯卡也答」,相關介紹就請看月經來了 -- 胡冠珍和楊芳儀的老師斯卡也答」,這部1982年拍攝的電影,至今34年,相信比很多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年紀還大。影片中飾演陸老師的是胡冠珍,修女則是蘇明明;前者在大頭開始懂得看電影時已經退出演藝圈了,後者則是轉戰電視圈,所以還很有印象,畢竟蘇明明可是台視的當家花旦,大頭我可是看過好幾部由她擔任女主角的戲劇。

 

 

作詞:小野  作曲:陳雲山

你來時的天空 像嬰孩甦醒時的臉
溫柔的紅霞 圍繞著池塘邊
你走時的天空  像嬰孩哭泣後的臉
殘餘的淚珠 垂掛在松樹間

斯卡也答 斯卡也答
走過郵筒 別忘了捎信來
斯卡也答 斯卡也答
走過山下 別忘了上山來

 

至於說楊芳儀,最著名的歌曲就是與徐曉菁合唱的秋蟬了,這首不但是民歌的經典之作,更是很多合唱團必練的歌曲。我是沒想到老師,斯卡也答也是她唱的,更別說後面即將介紹的「歌聲滿行囊」了。

 

 

說到「歌聲滿行囊這首歌,就不能不提我愛紅娘這部長壽的男女交有節目了,現在的年輕人可能對非常男女還有印象,但老一輩的說道這類型節目,都是先想起我愛紅娘。沈春華就是靠這節目紅透半邊天,而「歌聲滿行囊」正是其節目主題曲。

 

 

作詞:陳雲山  作曲:陳雲山

 

我來輕輕唱 你來拍拍掌 我們歡聚在一堂
你也輕輕唱 我也拍拍掌 快樂歌聲最悠揚
今朝我們相聚時雖短 誠摯友情似水長
明朝我們離別奔向四方 歌聲滿行囊

 

 

這首歌後來都被當土風舞所用的舞曲居多,當然,救國團的活動也推了一把。不過這首歌能紅主要還是靠電視媒體,正因為熟到大家都可以朗朗上口,才容易被拿來當成活動使用。當時有個口訣是: 「前點點,後點點,前點、後點、側點踢,側後踢,一碰,二碰,三碰」,就可以當成土風舞的舞步。當然這是後半部的口訣,前面還有互相拍掌,交互拍長等動作。要說多容易,其實也沒那麼簡單,不過因為不用背歌詞,就可以專心記舞步。

 

 

作詞:林嘉祥 作曲:陳小霞

米酒米酒米酒好 喝了馬上倒
米酒米酒米酒妙 喝了不太妙
農夫種稻排排倒 樵夫砍柴砍到腳
如果想讓草原不長草 不妨米酒往上澆
依呀那嘿荷依呀嘿 依呀那嘿荷依呀嘿
如果想讓草原不長草 不妨米酒往上澆

 

 

作詞:小野 作曲:蘇來

是你那長長的髮 像遊絲繫住牽掛
牽掛像霧中花 想摘也摘不到它
給你那長長的信 它輕輕敲你心房
從黑夜到黎明 盼望著你的音訊
為何雨絲也變成長髮 斯卡也答斯卡也答
分不清雨絲還是情絲 斯卡也答斯卡也答
停了雨絲斷不了情絲 斯卡也答斯卡也答
斷了情絲忘不了長髮

 

順道介紹另兩首電影中的插曲,雖然可能都沒列入歌本,但為了文章的完整性,還是介紹一下好了。 

 

沒想到多年後,才在因緣際會下,了解這三首歌的由來,不然之前以為不是民歌,就是團康歌曲,從沒想過是電影主體曲與插曲。只是不小心又花了這麼多時間寫一篇文章,真不曉得何時才能趕上自己規劃的進度。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