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訓練,一如事前的預估,我並沒有得到小隊的優秀筆記獎,因為我的筆記是隊上第六好的 (但全隊只有六位 ) ,比起課程中抄筆記,我還是喜歡事後寫日記。但是,不負眾望,我們小隊拿到的最後的全營榮譽小隊殊榮,真的覺得很開心~~

 

營對一開始,因為我是全營惟二的男性隊員,所以就被人推派為第一天的小隊長 ( 晉級訓會輪流當 ) ,那時就整個覺得,我們樹蛙的實力與默契應該是三小隊最好的,果真就從第一天開始就在每項競賽中取得優勢,連最後一天團集會的實習也是我們小隊來操作,大概受獎前就都心知肚明是那一小隊獲得此榮譽了。

 

而一個成功的小隊,其成員所專長的應該是不一樣的領域,像我是在童軍與女童軍領域打混多年,擅長這階段以上的各類考驗與訓練,在女童軍的技能與知識上是比其他人來的強 ( 畢竟兩系統都當過專科章考驗委員 ) ;而錦梅伙伴則是該團的主任委員,又是退休的護理長,其領導溝通協調能力不在話下;怡晟是國小老師,而且是帶領幼女童軍多年的資深團長,我是常常被她提醒站位與出場的時機 ( 畢竟還是挺陌生的領域),收穫良多;秋月與有惠都是相當有活力且樂觀的服務員,亦能在很多方面展現出她們的專業;桂芬雖然第一階段沒有參與,但身為國小老師的她,依然很快的在第二階段中快速的融入了小隊中,然後她的年紀是最小的,也提供了許多較新鮮的想法與做法。能夠截長補短的小隊默契,便是成功的要件之一。

很多時候,我們會習慣讓伙伴自己去組成小隊,其實這樣並不是很好,雖然這樣的組成方式,可以不用擔心初期的磨合問題,但相對的她們也失去了學習人與人相處的方式。有些小朋友因為個性內向的關係,不太容易與人相處接觸,如果讓伙伴自己選擇小隊的成員,那麼這些人就是永遠被排斥在外。而同質性太高的小隊成員組合,例如都擅長手工藝的,她們在這方面表現與學習就會越來越強,這是優點 ,而缺點就是其他小隊在這方面的能力就無法提升,而當這小隊遇到不是擅長的項目時,就有可能缺少這方面的領導角色。有時我們甚至會在先了解伙伴的特質與專長後,會刻意的將同性質的伙伴打散到各小隊去,也就是常態分布,而不是能力分組。

=====

我常自嘲說,自己是喜歡享受孤獨的怪咖,因為我的想法與做法真的不容易找到知音,變成我會比較不容易與人相處溝通,但我依然是隊中最懂得合群的人。我會有我的不滿與批評,但我都會試圖在事情本身上去想辦法與人溝通,甚至去做自己的方式給別人看,而不是只在那生悶氣~~

 

三人行必有我師,我不認為世界上會有這樣的人,是自己在她們身上都找不到優點可以學習的,如果自己認為真的找不到,那表示自己看人的眼光過於狹隘,這樣的自己其實也不能抱怨別人都不懂自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如蘇東坡與佛印的『佛與糞』的軼聞,人都會有情緒,不可能都表現的很完美,但要是每次都展現出那樣的發洩方式,那該檢討的應該是自己,是不是缺乏適應力~~

 

雖然不一定要做到把這些難搞的對象當成是佛,是他來提供你修身養性的契機,但也不要把自己身邊的人都當成垃圾,要知道什麼是物以類聚與臭味相投,當他們都是垃圾時,你會覺得在別人的心目中,你會是這堆垃圾中的寶物嗎??

 

以上三段是順便寫給 番麥 看的~~

 

惟有失敗的人才會坐到失敗區,然後才會看到身邊都是失敗者。惟有從中認同他們的優點,向其學習並互相鼓勵成長,才有成功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