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童軍論壇上,看到了嘉義市成立海童軍的相關訊息,第一時間就覺得,這團體成立的宣傳意義大於實質意義。果不其然,幾天後就有人上童軍論壇來問問題了-- [討論] 關於海童軍,我那時就先吐槽一下,然後再提出我對於海童軍訓練方式的看法~~

 

並不是認為台灣地區不能成立海童軍,反之會覺得,以台灣所處的地理條件來說,童軍活動應該更為親水與近海,但就由我與陳總幹事的接觸與認知,以及觀察這成立海童軍的相關新聞與運作來看,真的認為,很有可能變成一個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況。

 

陳總幹事在過往的評價中並不是很好,其行為風格相當強勢也非常具有政治味,本就容易造成正反兩極的風評。對於挺他的人而言,他當然是相當照顧與推行童軍運動的人,可是卻常常往往為了自己人而去傷害應該平等對待的外縣市夥伴。曾經有一次,在高雄市長選舉的前一年,陳總幹事南下高雄與高屏區羅浮聯誼會夥伴會談,表面是想促成嘉義地區與高雄地區羅浮夥伴交流的活動,所以來商討彼此合作事宜;但實際上是想藉此讓高雄地區的伙伴一起跟嘉義伙伴,替張前市長辦造勢活動;如此政治味的活動提議,本就讓人質疑了,而陳總幹事在這活動上想要強勢主導的風格,更讓當時聯誼會成員非常不爽,說白點真的吃人夠夠,要這邊的伙伴出錢出力出場地,然後來辦這場所謂彼此交流的活動。當下這群伙伴自然以太政治性的理由而拒絕了,後來傳說中的候選人沒有爭出頭,後續動作自然也不了了之~~

而以往的全國大露營,高雄市總是跟嘉義市分在同一分營,全八是第六分營,全九在第七分營,那時就被一堆分營營本營工作人員與各團長一直抱怨,營本部所屬嘉義市的那群人只顧自己人的利益,很多東西都暗槓,別縣市不去討還不會給。所以,有鑑於以往接觸的經驗,我是認為這次成立海童軍的動作在作場面上的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縣市領導者可以不用管每項活動推動上的旁枝末節,但身邊總要有人去確實達成每項活動的真正目的。就如我在論壇上回應的,各團沒有了解推行海童軍方向的人,沒有先去培養所謂的種子服務員的話,那不但把那些團的伙伴當成是實驗的白老鼠,連各團服務員也都成了白老鼠。就如當時國小推行所謂建構式數學一樣,要一票從沒接觸這種教法的老師在短期培訓後去教,已經夠不合理的了,更不用說還出現這樣完全不懂而上論壇求救的。

 

而我吐槽也是針對最高的主事者,因為自己不懂而上來問,就表示這位服務員有最起碼的責任感,不想就這樣莫名其妙的,連自己都不懂的情況下,就領導這一群伙伴要成為海童軍。然而我也是認為,在什麼都未成形的狀況下,不該很強制性的要求各團一定要執行所謂海童軍的統一訓練方式,一來海童軍比較一般童軍來,要更加的因地制宜;二者在不限制的狀況下,比較會有多元化的發展。但這不表示連該有的基本方向都沒有~~

 

雖然我認為依台灣的環境,是很有條件來發展海童軍,不過其最大的困難點相信大家都能認同,那就是海童軍在訓練與活動上的花費,是比一般童軍要多更多,然後日常生活中卻不一定都用得到。目前就連制服都得進口,這在花費上就更加昂貴。很多伙伴是連一般便宜的制服都買不起了,更何況是海童軍團。然後還有訓練場地與器材,這些花費也比一般童軍訓練要來得高,這些勢必是海童軍發展會遇上的問題。而如果這些得靠政治力,也就是政府單位的補助才能維持的話,那改朝換代的時候,是否也代表海童軍該走入歷史?

 

撇除名稱與服裝上的不同,各地也是有很多在訓練與活動上有其特色的童軍團體,並不是要改成海童軍才能做海上雨水上活動,並不是要成立空童軍才能去嘗試空中方面的訓練,重點還是有沒有這樣的環境與訓練人才,然後有穩定的資金來源可安心的領導與訓練。對童軍發展而言,實質的訓練與活動方式,永遠比在那邊搶第一要來好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