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前,先寫篇文章讓自己重溫一下那種感覺~~

 

在童軍運動這個領域中,如果將我所參與的時間與精力作個劃分,然後仔細分配其中的話,那麼在男女童軍運動的比率上是六比四;在各階段分配的比例則是一、二、三、四,也就是幼童軍連同幼女佔了一成,童子軍與女童軍佔了兩成,行蘭佔了三成,羅浮資深則有四成。我是從行義階段開始參與童軍運動的,所以對於這階段的發展一直抱有當時參與時所懷有的熱忱;羅浮是我參與最久的階段,除了八年的羅浮身份外,當成為服務員時,我也都是羅浮顧問或資深的團長;童軍部分主要是營隊,但也曾經自己獨立擔任五福國中童軍團指導老師一年,與協助指導鹽埕國中童軍與社區團兩年左右;而幼童軍算是我付出時間精力比較少的階段,這主要是因為本身的個性使然。

 

我不是不喜歡小朋友,反之是因為自己也相當的孩子氣,在面對於年紀小的夥伴時,那種我是孩子王的態度就更加明顯。這也是跟我生活環境有關,我妹小我十歲,可以說從出生開始就跟兩個哥哥一起野大的,更別說小二時就開始帶她一起跟著我當時所參與高中童軍團,一起出遊三天了;小四正式加入女童軍(不是幼女喔,因為當時團內沒有幼女團),小五就讓她參加中級訓練;而她還是我們家族中,同輩份裡,小的一群中年紀最大的,也就是說我有一群小我十歲以上的表弟表妹,最多差到19歲。所以我從小到大都是跟一群小小朋友在玩,俗話說:「人壞,看面就知」,在一群大人中,常常是被小朋友認為最軟最容易被玩的那個~~


也不是說就這樣才不喜歡去帶幼童軍,而是年紀越大後就越認為,我是該成為認小狼小蛙眼中那個教導規律的伯魯或是技能的巴希拉,而不是一起胡鬧的班大洛。而第一線的幼童軍服務員的壽命也大概是20-30歲,頂多面對年紀是小五小六時,還可以撐到35歲,就如各家幼幼台的某某姐姐某某哥哥一樣,男生跟小朋友差個十五歲以上就該被稱為叔叔,女生還可以不要臉的差到二十歲,再差多一點,自己的年齡都快跟這些小朋友的家長一樣大了,站在第一線被不要臉的稱為大哥大姐還好,怕的是已經沒有那種活動與想法,去帶領這麼一群活潑好動且好問的小狼與小蛙了。

 

偏偏現在幼童軍與幼女童軍的狀況就是,新陳代謝的比童子軍女童軍階段還慢,當各國中與社區的童子軍或女童軍團,是由不滿三十歲的年輕服務員領導之時,帶領小狼的真的是老狼(台語的老人),常常是四五十歲的服務員還在那邊教歡呼或帶動唱。而幼女童軍的服務員新陳代謝更慢,特別是強調要女服務員來帶女生團的狀況下,歲數在25-35這年齡層的女服務員,其實重心都在家庭,生兒育女之後更是有所束縛,等到有空有能力來好好帶團時,都是貨真價實的青蛙媽媽了。

 

高雄市幼童軍與幼女童軍的發展狀況就是如此;在幼童軍方面,我算是認識不少目前領導高雄市幼童軍發展的主要人物,像是陳火旺老師 ( 中正國小 )、李阿美老師 ( 已經退休,前金國小、博愛國小、十全國小 ) 、李昆林老師 ( 樂群國小主任退休 )、杜美慧主任 ( 民族國小 )、吳銀蕊、王瑞榮等等,其實都已經五十幾或是快五十歲了。在資歷方面無庸置疑,因為這些人都是當時國小童軍輔導團的主要成員。在唱跳方面也維持相當好的能力,像火旺老師常常被羅浮找去帶領團康活動的課程,本身也在救國團等活動中擔任不下數百次的指導老師工作。只是這些人是該退居第二線甚至第三線,那年輕人來主導整個幼童軍的脈動,更年經的去第一線帶出小狼的活力。差不多在十年前,新一代的領導中心是這樣按計畫在培育著,吳姿瑩 ( 翠屏國小 ) 就是這群人的中心份子,而她的木基訓是跟我同期,年齡也相近,也的確是可以由第一線的帶領後,開始往第二線所謂的領導中樞來走的時候。這幾年幼童軍的新陳代謝是有的,雖然還是嫌慢但比起幼女服務員這邊算快很多,這很多算是卡在性別歧視這原因上,也就是我前面所提到的,女團就只能女服務員來帶,而男團這邊卻也是女服務員的比例比男服務員多 ( 跟國小女老師的比率高也有關 ) ,很多時候先去以性別來否定其專業能力,反到讓幼女童軍運動呈現服務員過度老化的情況 ~~

 

要是說女生就一定得女服務員來帶領,那是不是家庭生活中的爸爸,就永遠不得干涉女兒方面的所有事情?雖然說新聞版面中常常出現所謂狼師的負面報導,但就表示男導師就一定會對女學生抱有不良企圖嗎?目前童軍運動中,女生參與比例的確比男生高,女服務員比例也比男服務員高,但在性別這方面,童子軍運動在現實層面上,就是比女童軍運動包容性夠 ( 雖然擺明是搶越來越少的招生名額 ) 。而女童軍體系對於男性服務員的態度,除了這些年開放讓男性參與訓練與可以擔任女團服務員外,太多陳舊的觀念還是讓這整個運動呈現封閉的狀態~~

 

我本身算是這方面受害者,可以由女團該由女服務員帶的這個理由,來把由我創團找團員,努力五年的成果給否定掉。雖然不是幼女方面的問題,但還是可以反映出童軍這個圈子,對於性別劃分的刻板印象。

 

然後,在自己的女童軍晉級訓中,也看到了另一邊幼女晉級訓活動的狀況,看著一群都足以當女童軍晉級訓成員的媽,帶著白髮來參與幼女晉級訓的畫面,真不曉得我們幼女童軍的活力在那?我的幼女訓活動中雖然可以看到不少大學生的參與,但大部分還是國小的老師,只是年齡上還算年輕,大概都三十歲左右。在對照幼木基甚至幼木章都是一票大學生的狀況,小蛙真的會慢慢絕種~~

 

說白點,高雄市的幼童軍團中,真正小蛙的比例佔不到十分之一,有很多都是穿著幼女童軍服的小狼而已~~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