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昨天緊張的上台口試報告,這學期的這門課總算告一段落.我想不至於會被當吧上學期要不是最後一個月出了槌,不然也應該是全學年ALL PASS的.雖然最後我是有去考了幾科,也可以在這門課上向老師求情的.但我覺得一來問題出在我身上,二來這樣我會欠人情到這學期.所以乾脆就直接了當接受應得的結果.如此一來,我這學期也才有那從頭來過的感覺~~但老實講,我還是不喜歡英文的.可能有學習心理創傷在吧

我也大概十幾年沒好好去學英文了,從高中畢業後就開始混英文(其實是高中時期就開始混),到補習班時是有從老師那麼學到一些撇步,感受到一些學習英文的樂趣的.不過畢竟是考試引導教學,學習效果有限.以往也曾經在其他學校上過英聽的課(就~~屏科大),老實講當時的老師上的很好很認真,但零學分必修的課程,說真的是恨得牙癢癢的.但那時的確是我在學習英文的路上,第一次開始練習所謂的聽講,然後也才明白,南部與北部的英文聽講能力原來有差.旁邊的同學是桃園來的,每次上課都一副輕鬆自得的樣子,而我就聽的很吃力.但在那個班上,我的英文程度還是班上前二十名.沒辦法,雖然是該組的第一志願學校,但三分之一是來自農校體系,三分之一來自高中體系,再三分之一來自高職其他科.相較起來,普通高中的我自然在基礎上比較好,但我卻也是高中部分在英文能力上的末端學生就是了~~

但無論讀寫能力學習再多,像我這樣的學生都是在聽講方面很差的.在聽力部分,聽電話號碼就很吃力的,後面還加上溫度,時間,地點,林林雜雜的電話留言.在聽力部分真的是惡夢,不過在會話方面,老師方面卻給予我們很多不一樣的學習方式.例如要我們分組唱歌,就很好玩.我還記得那時我那組四個人所選的歌是Yesterday,正式上台表演時,緊張到沒有一個KEY是準的,都在抖~~.但這也是十年前的事了,後來我還是很怕這樣的學習場合~~

其實,我一向都有這樣的觀念,不要怕說錯,畢竟對於這些英語系國家的人而言,我們是外國人.像我們,會去嘲笑這些外國人的國語很爛嗎??而大部分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會從其亂七八糟的中文語法中,猜出他們要表達的意思嗎??我們說英文也是如此,只是我們從小被訓練成,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絕對不會錯的逃避心態,所以久而久之,反而不敢開口說英文了.

四年前,曾經有幸參與在台灣舉辦的世界羅浮大會,參加的人員中有一半是外國人,此時就是驗證自己英語對話能力的時候了.我們那隊有一半共四人是台灣人,另一半是外國人,分別來自泰國,瑞典,荷蘭,墨西哥,美國.一團五小隊共一車,就20個台灣人和20個外國人.在這樣都大學生的情況下,真正有辦法與這些外國人流利溝通的,也只有一個人而已.老實說她的英文能力還比隨車兩位翻譯還強.可是也就因為她的存在,讓其他人藉此機會學習英文溝通的機會下降許多.一來太多人都怕溝通,所以請她來翻譯,變成完全依賴.二來,國外伙伴也知道這個人的英語能力比較好,所以變得只跟他接觸.結果造成12天的活動,明明可以跟外國人練習對話的,一堆人都放棄掉了.但會說英文就真的通行無阻嗎??這二十個外國人,只要不是來自英語系國家的,老實講英文還不比我們好像我們隊上那個泰國伙伴,大概也只會簡單的英文問候語而已.但她們依然敢出國,敢在這樣國際性的活動中,努力的與他人接觸對話~~

像我們問外國伙伴,會不會說中文,他們都很高興的說他們會,結果卻發現他們都只是說謝謝,你好,我愛你,早安這樣簡單的中文而已.但依他們的標準,這樣就表示他們會說中文了.那比較起來,我們國人,到底會不會說英文呢??





老實講,我們國高中上的文法太難了,一點都不生活化,造成我們學了一堆英文,卻連一個外國幼稚園小朋友的溝通對話能力都比不上....

與其如此,到不如用洋徑邦英文來的實用~~

而說到這,不得不提華視天才衝衝衝節目中的瞎拼ABC了,老實講我覺得真正英文方面的溝通應該是這樣開始的,用自己懂得的字彙,去描述自己想表達的人事物才是重點,如果還在那一天到晚想怎樣用文法才比較對的話,那永遠都開不了口.

但單字還是要多背就是了,我現在的困擾就是背兩個忘一個的,已經有那種選擇失憶症的狀況了.心理創傷還是不得不去重視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