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公換人當了,但可憐的鴨子還是鴨子XDD

這次換個講師來專題發表,有關羅馬帝國時期與日本幕府時期的封建制度的比較.整堂課下來,只說了一句我聽得懂的中文 [ 世界史一點都不難 ] .是的,不難,但對我這種有語言障礙的,卻是把我的知識轉成火星文一樣.我聽不懂呀,雖然擺明我一定知道這部分的知識~~

更不用最後的討論時間,有人還提到了台灣問題(與日美間的關係與定位),此時就是一幅很詭異的空間.一群主語是中文的人,用著英文討論著台灣的問題.就好像用刀叉來吃一碗飯一樣,這是我想也想不透,所謂大學生要加強外語能力的做法.唉~~沒辦法~~回到課程內容吧~~

這次課程的主題,主要述說羅馬帝國時代,所謂皇帝,貴族,騎士,商人,工人與農人奴隸的階級,和日本封建時期,天皇,大名,武士,平民與商人的階級比較.因為我本來就對日本歷史比較熟悉,所以我只是看PPT上的圖,以及英式日文(像samurai,我實在很想糾正,音發錯了),就大概能理解他要講些什麼.

而為何這樣的比較不是拿中國歷史為例,主要是因為中國的相對時代中,封建制度早在春秋之後差不多就毀壞了,雖然還是有所謂門當戶對的觀念,不過因為有科舉制度的產生,所以低階層人民要翻身是比日本或歐洲容易的多.要不然日本也不只出一個豐臣秀吉(由平民爬到最高掌權者),歐洲更是沒聽過了.在沒科舉制度前,出了個劉邦,科舉制度出現後,造就了許多一舉成名天下知,鯉魚越龍門的例子,也還出現了一個臭頭皇帝.所以自然就用日本來與歐洲的羅馬帝國相比了~~

雖然是聽不懂老師在日本方面到底講了哪些內容,但單純從看圖以及PPT上的英文(基本上,只要單字我認識,字句的理解能力我還不錯),老師似乎把階層指設定在掌權者,大名,武士,少掉了貴族以及天皇.其實就前三個,都是一樣的,是所謂的武士階級,就好比都是軍人一樣,只是官階不同而已,小武士也是有可能成為大名的.但要成為貴族是不可能的,因為是有血統的關係.武士們也頂多以擁有貴族後裔的身分來鞏固自己的地位,但出身不是貴族,就往後世代就不是貴族,更不用說萬世一系的天皇了.所以日本的階級制度還滿牢不可破的~~

至於歐洲羅馬帝國時代的階級制度,大致上就是用KING(皇帝),LORD(封建領主或國王),貴族(才有資格當領主或國王),騎士,平民,奴隸來分別.然後還提到的基督教派用宗教統治人民的方式,在生活層面是帝國封建來統治,思想信仰方面則用基督教義來控制,這兩者都算是封建制度下控制人民的方式~~

大致上,上課完就先理解這些了,有些資料可能得等老師的PPT上傳,去查單字才能理解整個內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