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五、六、日的凌晨,CINEMAX分別播出駭客任務系列的一、二、三集,讓我久違的在電視機前看了這麼久的電影。雖然之前也看了不少次重播,但也不是覺得這部電影很經典,是我最愛的幾部電影才看,而是這系列電影對我來說有特別意義在。在第二部電影重裝任務上映時,曾經帶著當時的女友一起去看,而這也是我最後跟她一起看的電影,之後就徹底分手了(其實分分合合好幾次,所以最後那次見面,我是不太確定是哪種狀態...)。第二部是2003年5月,第三部是2003年11月,不知不覺也20年了。

 


當時看完電影,沒對內容留下多少印象,只留下當年她留給我的債務,我花了10多年才還清,是沒多少錢,只是留給自己一個警惕,然後就對感情這件事有點恐懼。其實後來唸文藻時還有機會碰面,但她的絕情讓我刻苦銘心,反正我也不是那種分手後會死纏爛打的人,就覺得既然這樣就算了。只是有點後悔,當初她要求復合時,我居然心軟了而已。


 

回到電影情節上,大致我會將前三部曲當成尼歐的進化史,就跟七龍珠中的孫悟空一樣,第一部結束,尼歐成為超級尼歐,在母體內有超能力;第二部結束,變成超級尼歐2,這時在現實世界也有超能力了;第三部,這時尼歐應該在現實世界中已經死去,但意識似乎就留在母體中,成為不死尼歐。而這也成為第四部的劇情來源。

 

第一部劇情已經很完整,單獨看成一個故事也行;第二部與第三部就必須連載一起看,不看第一部也能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就好比是七龍珠與七龍珠Z的關係,只要知道主要角色的相關設定就行,過往如何就不是很重要的事,反正前一部的角色無論多強,到後一部依舊被秒殺(比克...);駭客任務則是尼歐、莫菲斯與崔妮蒂三人組,以及打不死的特工史密斯,第一部似乎是母體世界中最強四人,第二部就多了許多跟他們一樣強的人,然後特工變成無所不在(第三部一卡車史密斯)。

 

第二部與第三部,是想把整個世界觀拉大,來創造更多劇情,但這樣一來就得破壞第一部不少細節設定。但也因為有了第二部,後來周星馳的「功夫」,其武打劇情才有梗可以傚仿,畢竟武術指導都是袁和平,很多畫面都感覺是直接搬過去的而已。


簡單說,二三部在創意上少了很多,有的只是想把故事說的完整些,然後所呈現出的冗長而已。第二部的重心是在公路追逐戰,第三部則是錫安保衛戰,武打戰鬥滿滿,但還是覺得拖,特別是尼歐對決史密斯這部分,很像格鬥漫畫中的場景,一場戰鬥要畫個好幾集,也就是幾十話才完結,看得都累了...。

 

本想說會不會有第四部,但看來這部還很貴,電影台暫時不會播,就先把回憶留在三部曲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