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粉絲團分享了香港童軍總會 Scout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在FB上直播了木章持有人聚會「WoodBadge100」的相關影片與資訊,那時特別記錄了營火中所以演唱的每首歌,其中除了兩首聽不太出來,然後菲律賓伙伴所演唱的三首歌還特別去找外,其他歌曲都有告訴大家是哪首歌,影片時間大約在幾時。那時其實就對菲律賓伙伴的演出很感興趣,因為這三首都是菲律賓傳統民謠語童謠,有別於其他都是經常在分享的童軍歌曲,而當我寫完那篇介紹文章後,心理一直在想,如果在那當下,是我帶領著伙伴一起上台的話,那我會選擇哪首三首歌來做演唱??然後換成是你,你又會選擇哪三首歌??

 

 

 

相信這樣的問題對於曾經出過國,參與過國際活動的伙伴一定都有經驗,什麼歌既能夠讓大家知道我們來自臺灣,也有辦法教大家一起唱和一起同樂。平常大頭除了介紹各類童軍歌曲與國外歌曲之外,其實也介紹不少國內的歌曲,但都沒好好思考過,在那個當下,我要如何選擇出想要唱的三首歌,然後除了表演給大家看,唱給大家聽之外,還有辦法說明歌詞內容,然後教大家怎麼唱。雖然在2004年世界羅浮大會時,曾經在冬山河畔吃著buffet,然後試著跟外國伙伴一起唱歌與交流,但事前都沒好好準備過要準備那些國內的歌曲,只是選擇大家都知道的世界名曲,所以就沒有做到把台灣歌曲介紹出去這一步。所以現在丟出這個問題讓大家想看看「在國際活動場合中,你會如何選擇你要演唱的三首歌??除了歌曲是MIT之外,還要簡單易學易懂,又能充滿台灣感覺的氛圍。這三首可以是國語、台語、客家語甚至原住民語,可能的話,每種可各挑三首。然後試著說明想要分享的理由...」 不曉得有多少人願意在這邊分享自己的答案??而大頭的答案就寫在部落格中,就先簡單三首就好,等比較有空時,我再來想能不能排到12首歌...。

 

   

 

 

首先,我會選擇這首「捉泥鰍」,這首是民歌卻常常被當成童謠來看待,可見其旋律與歌詞有多麼淺顯易懂。歌詞一共三段,卻有五句歌詞中有泥鰍,特徵很明顯,而且就算用英文來說明歌詞的意義,事前稍微做些功課的話,就算英文再破爛也都應該有辦法說明。另外就是有辦法帶動作,這對童軍歌曲傳遞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單純演唱的話就比較沒有感覺。

 

 

 

 

再來是「蝸牛與黃鸝鳥」,這首歌跟「抓泥鰍」剛好相反,原本是左宏元所作童謠,卻在陰錯陽差之下,成了銀霞民歌風專輯中的一首歌。這首歌詞與旋律也都很簡單,而且動作也很容易帶領,重點是關於動物的相關音樂,是會比較容易讓大家接受的,更不用說這首歌充滿童趣了。

 

 

 

 

再來是「天黑黑」,嚴格來說這首不太算台灣民謠,而是閩南語系的傳統歌謠,福建與南洋地區,只要說閩南語的地區都有這首歌。但這並不會讓這首歌失去台灣的代表性,而傳統的台灣囝仔歌,很多歌詞都過於粗俗,連台灣父母都太願意教小孩這樣的歌曲了,更別說要與外國伙伴交流。所以要我選擇的話,我會選這首,而且剛好可以跟第一首「抓泥鰍」搭配,因為天黑黑歌詞中的旋鰡鼓,就是台語中的泥鰍,而鋤頭、鼎,剛好又可以說明早期台灣農村生活的景象。

 

 

如果要說我所選三首有什麼共通性??應該就是比較具故事性吧,「捉泥鰍」是描述小時候在雨天結束後,找哥哥一起去玩耍的回憶;「蝸牛與黃鸝鳥」是用擬人法,描述一段類似龜兔賽跑對話的情節;「天黑黑」就是農村生活的趣聞,而且很容易用戲劇方式呈現。而為何童軍歌曲不是各國的童謠就是民謠??那是因為我們所服務的對象,不是兒童就是青少年,他們所接觸的歌曲,就是童謠語民謠居多。童謠是兒時回憶,而民謠常常是青少年時的回憶,特別對於像我們這種有經歷民歌時代的服務員,這些歌曲就是我們的青春。而由各國童軍歌曲中,真的聽不太到來自台灣的歌曲,除了那首白浪滔滔...所以,我們是不是該多分享一些唱著我們自己歌曲的影片呢??不然以現在營火場上所聽到的音樂,還真以為來到了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