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我如何不想她」是由劉半農作詞,劉元任作曲,這首歌收錄在新選歌謠第49期。趙元任是中國著名的語言學家,為漢語言學之父,但他在康乃爾大學是主修數學,選修物理、音樂,然後獲得哲學博士,真的多才多藝,作曲對他而言不過是其中一種興趣而已。至於劉半農,則是中國近代詩人,最有名的就是寫了「教我如何不想她」這首情詩,原先中文部分並沒有「她」這個字,而是劉半農先生參照西方用法而推廣,所以算起來,是「她」字之父。「教我如何不想她」比較像是藝術歌曲的類型,流傳甚廣,至今仍有不少歌星會公開演唱這首歌。

 

   

 

作詞:劉半農 作曲:趙元任

天上飄著些微雲,地上吹著些微風。
啊─! 微風吹動了我頭髮,教我如何不想他!

月光戀愛著海洋,海洋戀愛著月光。
啊─!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教我如何不想他!

水面落花慢慢流,水底魚兒慢慢游。
啊─!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教我如何不想他!

枯樹在冷風裡搖,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 西天還有些兒殘霞,教我如何不想他!

 

 

 

   

 

就跟大部份的海派歌曲一樣,這首歌現在聽來,也僅是那種50歲以上的人所懷舊而廳的老歌,並沒有太遙遠的感覺。

 

 

 

 

 

這首歌雖然流傳甚廣,但還是比較常見在男女高音演唱或是合唱比賽的場合中。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