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老天,在這樣的日子裏,給我們這麼好的天氣,雖然說整個人快被曬傷,不過不至於汗流浹背的度過這一天 ( 有莫名的怪風就是 ) ;感謝南大附中,能提供這麼好的場地,讓這一群童軍能得以體驗探索教育的樂趣,雖然說行政工作上出了些狀況,我不曉得比活動提前兩個小時到場的意義何在??原以為是要我們先過去,然後讓我們了解今天整個活動操作的程序,結果是連這部份也要讓我們探索;感謝童軍會與其他參與服務的伙伴,大家都辛苦了,只是協調溝通上出了些問題,大家雖然都很努力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但常常還是被問到一問三不知的狀況;感謝南科實中童軍團,因為你們,大頭才有曾經參與過這次活動的證據,雖然說幾乎都是背影但我知道我不是主角

 

台南市101年慶祝三五童軍節大會   

照片來源:南科實中童軍團相簿

 

其實今天從準備出門開始,就是一連串的不順心。借到了相機,卻發現跟自己的記憶卡不相容 ( 我的型號太古老 ),然後已經過了一般商店營業的時間,所以幾乎整晚都在處理記憶卡的問題,萊爾富、7-11、全家都跑遍了,都沒有再賣。小北、家樂福也都去了,結果應該有賣的家樂福,家電區一樣是休息狀態。結果相機有帶去會場卻不能拍,要不是有找到別人的相簿,我大概連有參加的證明都沒有;然後買7-11的49元早點,握便當拿了,飲料卻沒拿 ( 因為趕火車,前面卻有人在買咖啡,店員慢慢來... );到了南大附中報到,才知道不用來得那麼早 ( 阿勒,早知道我就先去借記憶卡 ),還有哩哩摳摳出現的行政問題,其實頗影響到今天服務的心情~~

 

原先以為早點過去,是要先集合,然後宣佈一下今天活動的流程與相關注意問題的,結果並沒有,變成比活動開始時間早到兩個小時,大部分時候處於枯等的狀態。還好有個慶祝大會可看,也可以找到幾個熟人聊天,不至於那麼無聊,只是我認為可惜了這段時間,因為後續有些問題是可以在提前告知相關處理方式下,就先把問題解決的。不是不善於臨時狀況處理,而是有準備的狀況下,很多事情是可以處理的更圓滿一些。

 

活動過程中,因為大部分都是同校的童軍團伙伴,起碼在紀律上與默契上有一定水準可言,雖然秩序上還是有點混亂,但比預想中的好。只是說一次操作的人數太多 ( 都24人以上 ),有些超過單項設施的上限 ( 頂多16人,有些八人就差不多了 ) ,加上每組操作30分鐘,很多時候變成真的只是體驗而已,沒機會讓她們多做組別的討論與思考。像大頭所負責的光明之島,真的需要討論與思考的,但受限於時間,變成要得告訴他們一些步驟,才有辦法縮短操作時間,達成最簡單的目標內容。

 

每個項目所需的操作時間不盡相同,加上服務人員就是這麼多,所以最後變成只是體驗,也是無可厚非的狀況。這樣的活動,人數還是精緻點會比較好。

 

下午的人數變少,其實這種只是體驗的感覺就變少一些,操作上也比較能傾向讓他們思考的方向去作,但團體的人還是過多,雖然我是刻意去帶熟識的南科實中團,不過加土城高中後,也是超過30人,有些項目一樣吃不消,特別是單次操作人數少的克里斯交叉、低空三角等,就會發現秩序上不容易控制 ( 畢竟上午兩人負責一項目,下午變成一人 )。配合上太陽頗大,並不容易讓伙伴好好在旁邊待著,看別人操作的狀況。

 

然後實際運作如何引導團體操作設施後,就會發現當引導員的壓力是頗大的,因為安全上的問題,會變成得特別注意參與者各項突發行為與狀況。國中生的自律性不足,縱使是童軍伙伴,有些人還是控制不住他們的行為。所以操作時是可以有把握說,就是一旁觀察他們的狀況而不給予任何建議,但當有安全顧慮時,有時就會從提醒變成大聲指責。

 

下午活動時,大概會出聲的狀況有二種,一是有安全顧慮,必須提醒;二是違反目標設定,也必須告知。不然真的是大部分時候都在觀察狀況而已,但這部份是需要經驗累積的,沒真正去引導過,是不會了解參與者會出那些狀況的。

 

就像我被木板K到腳踝一樣,不在一旁戒護著,永遠不知道當他們操作不當,整個木板是會快速度的橫掃過來,而這時你還是得先站在原地出手扶人,而不是跳開。要是選擇跳開,那又何必站這麼近戒護。要這些伙伴自己自願確保,真的頗難,就會指定他們過去,也會變成只是在旁邊看而已~~

 

大約是下午三點結束活動,然後就跟翔心與屏東陳氏父女到星巴克,去買今天特價的星冰樂。一來真的排很久的隊伍,再者就是我已經超過一天沒睡,所以不知不覺的就在座椅上睡了起來。說實在的,在此之前還真的沒來過星巴克吃過東西,雖然說星冰樂還真的蠻好喝的,是貴的有價值在,但這樣的價值能否讓我原價去買,又是一個問題了。但我想,要是我有台NB,也是有可能去買那邊的空間來享受一下午的~~

 

最後,因為行程程序關係,還沒拿到這次的服務證明~~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