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還蠻迷三谷幸喜的作品的,最早看的電影是『魔幻時刻』,再來是最近才上映的『鬼壓床了沒』,然後再回頭看完之前只看一半的『有頂天大飯店』,最後就是這部心情直播不NG』。如果再加上日劇特番的『我們家的歷史』,這兩三年還真的挺迷三谷幸喜編劇的影集的。

 

ラヂオの時間  


就如三谷幸喜自己在『了不起的偷拍』片中講的,他的作品特色就是剛開始時很悶,然後中途開始就是超展開,最後收尾時有覺得有點拖戲。我的解讀是,他所編劇的內容需要花點時間來鋪陳架構,然後再花點時間來做情緒收尾,很像童軍的營火一樣,營火最旺時刻的情緒,前面需要時間來鋪陳,後面也需要有時間來沉思,來完成整個營火的儀式。所以看這部片,前面的劇情需要花點時間來吸收了解。以下就是我對於此片的的感覺~~

 

前面真的是悶的想睡,但主要劇情開始跑時,卻又一直在狂笑,那種笑,是那種發出內心的笑,很同理心的笑,很心酸的笑,因為那整個劇情的架構,就像是你過去遇到的事件,無奈、無助又無解,無法認同局勢發展,卻又不甘心隨波逐流,就只能一味壓抑自己的情緒。所以那種笑,是一種心情的宣洩,特別是對去年的大頭來說,更是一種心情寫照~~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劇情主要敘述一個家庭主婦 (鈴木京香飾演),因為寫作得獎,其作品要被搬上廣播劇直播演出。本來是充滿期待與理想的,沒想到演出時,卻已經變成不是他所能控制的作品,不但主角的名字都由日本名變成英文人名,然後職業與相關過程也跟原來的作品不一樣,甚至最後期望,結局的走向也快跟原作不一樣,讓她整個人在直播現場幾經崩潰。因為廣播劇所演出內容,已經變成不是她的作品樣子,而她卻要活生生的在那環境中,看著這樣的狀況發生~~

 

節錄劇中經理所說的兩段話,就差不多是這部電影所要述說的中心思想

“妳以為我沒有理想 不想把它做好嗎?可是面對現實時又能如何.....”
“群體的工作總是ㄧ次又ㄧ次的妥協 我內心也只能寄託下ㄧ次會更好...”


過去一年的我,或是過去長久在某個團體努力經營的我,不就是時時刻刻遭遇這樣的情節??所以我才自覺笑的很心酸,現實的環境中,真的是太多無奈了,很多理想與抱負,都在妥協下,變成了四不像。

沒有自己的堅持嗎??

沒有自己的理想嗎??

 

但又更多無法捨棄的東西,讓我不得不先去捨棄一些原則;然後就是這些原則被現實的殘酷中,一層層被撥開,然後換上自己都不認識甚至恨至入骨的外衣。

 

原本以為失去一點原則,可以來換取更大的空間,但沒想到一旦沒有最開始的原則,最後連談判的空間都沒有。因為除非改變這環境的共犯結構,要不然,最後能搬上檯面見人的,永遠就只有你必須扛的責任,縱使那件事跟你想要的,完全是不同的東西~~

 

基本上電影劇情是很好笑的內容,只是看完之後,那種好笑怎麼寫都顯得心酸~~

 

用『心情直播不NG』這關鍵字,可以找到比大頭這小小部落格文章更好更精闢的評論的,但我衷心建議,先看完再去看些文章,才會知道那種狂笑後的心酸是為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