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紀錄片,主角是一位即將退休的大學教授上課的內容,以及其與學生互動的狀況和一些學生學習後的感想。

 

請各位先看完影片,有了自己的看法後,再按下繼續閱讀的選項~~

 

首先要講的是,特別是對於很多新鮮人來說,大學的課程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樣死板,特別是像這種不再為聯考而教書的科目,有時上起課來會讓你覺得,如果以前是那樣上課,也許自己就不會討厭某某課了。而像我這個本來就很擅長某某科目的人來說,在這樣的課堂上更是如魚得水。但我也是花了好幾年,才有幸遇到幾位像這樣上課的老師~~

 

在這樣的課堂上,我常常是被老師封嘴的第一人,因為要是沒有阻止我,對於老師上課所有發問都很有興趣的作回應,那大概其他人的學習機會都被我吃掉了,所以老師就常常在說出問題前先說,你、妳以及你不准舉手回答。我本來就是個喜歡主動學習的個性,但我高中以前的學習卻是在填鴨式教育體制下,比起現在自由學習的風氣而言,我們可是一群恐懼體罰教育下而學習的受害者。但自由學習真的不限制思考模式嗎?雖然大部分時候是因人而異,但我認為現在的學生比起以前還不會想,簡單說就是怕死,不敢第一個舉手第一個發言,都想穩穩看別人先作再跟成功的人屁股後面跑就好。總是怕自己想法被否定,而不敢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出、堅持與實現,來證明這就我所堅持的理念。說錯丟臉嗎?作錯可恥嗎?丟臉的是那種不敢有所行動的,可恥的是那些放馬後砲的。

 

課堂上,學生的表現本就有犯錯的空間,但現在的教育卻是讓一群群怕死的順利往上爬,那些勇於提出看法意見的,卻在社會觀察與同儕評價上先摔跤。當大學教授感嘆怎麼學生素質逐年下降之時,想想現在的教育,又提供給這些學生怎樣的學習環境了~~

 

如果只是一直被動的學習別人所給的,那將來遇到像影片這樣的老師時,那種震撼教育可會讓你無處可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