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著家人去坐了一趟高雄捷運,老實講,整體感覺很差.以現在的狀況,只能以不及格的分數來看待~~

我們是從三多商圈站坐到橋頭糖廠站,然後再從橋頭車站坐回三多商圈站.以假日坐車的觀點來看,往北的人潮,有八成的乘客是在三個車站上下車,高雄車站,橋頭糖廠站和橋頭車站.其中又以橋頭糖廠為主.這是我第一次坐高雄捷運,但也如我之前預期的一樣,大概只有要去橋頭糖廠時,我才會想去坐高雄捷運~~

但也因為橋頭糖廠的關係,讓我對高雄捷運帶來非常負面的印象.我想,現在的橋頭糖廠那些十分有價值的古蹟,以及整體感覺,大概被這樣毫無規劃性的人潮一擁而入後,破壞殆盡~~

橋頭糖廠站就設在橋頭糖廠的門口,幾乎是沒有腹地來緩衝參觀的人潮.下了車站就會發現,這哪是糖廠,擺明就是觀光市集,糖廠的味道都沒有了,糖廠站離觀光重點區這麼進,沒有緩衝的空間在,帶來的商機就只集中在糖廠這個點而已,並沒有充分延伸到橋頭的其他地區.拿台北淡水捷運站來說,捷運站離老街,離古蹟都有一段距離.所以想去參觀淡水的人,會走一段路,如此一來,人潮湧入,會繁華整個從車站到觀光點的路徑,也會因為有這樣的緩衝,來讓商機與古蹟找到一個平衡點在.反觀高雄捷運在橋頭糖廠的設計,就可知道高雄捷運設計之初的匆促及考慮不周了.不出多久,橋頭糖廠就不是橋頭糖廠了.改成橋頭觀光市集會比較貼切~~

有點智慧的高雄市民如果真正去關心高雄捷運的狀況,就會知道為何高捷的開通,不能為今年參加總統大選的前市長加分了,這是因為負面的評價遠大於正面.本來是該一年前就開通的,為何二月分才來開通??目的為何??高雄市長選前來一次要開通的風聲,總統大選來試運,用心為何??

有了台北捷運的經驗,高雄捷運在很多規劃上本該就不能比台北捷運差.但事實上,比好的我沒看見,比差的但可以列舉一堆.整體動線有很大的問題在就是一點,糖廠站擺明的腹地不足,動線不良,橋頭車站也是一樣.有除了高雄車站,連橋頭車站都台鐵站擺在一起的用意在於哪??我不能理解.高雄捷運橋頭車站的外觀醜斃了,原本的橋頭站還比較有哪種淳樸的風味.捷運站的外觀活像個鐵工廠~~

更不用說之前的捷運泰勞暴動事件,鹽埕區捷運路段坍塌事件,中正凱旋路段坍塌事件了.捷運有帶來這些路段的商機嗎??還是捷運只搭順風車,本來週邊就很繁華的,一樣很繁華.週邊沒有人的,一樣門可羅雀呢??

我之前跟人說過,大概除了去橋頭糖廠外,我寧可騎車不搭捷運.現在,我更確認了,未來我會利用捷運的機會真的不多~~

有體驗過,使用電動手扶梯,你的扶手跟上升的樓梯不同步的感覺嗎??你的扶手可是會慢慢往後退的.這就是高雄捷運的電動手扶梯,真的太神奇了 !!!

最後,奉勸那些假日還想去橋頭糖廠吃冰的,別抱太大期望,然後回程時請多走一些路,從橋頭車站上車,因為這邊的人潮大概就會把車子擠滿了.從糖廠站上車要排隊排很久,才能進糖廠捷運站門口(記住喔, 是門口,人龍延長到糖廠門口了),然後在月台排隊又會發現,要擠上車也是件頭痛的事~~

這就是高雄捷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