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為尋根之旅(62) -- 打狼歌 ( 上山打野狼,吳統雄 填詞,DISINI SENANG) 」後續,正如內文所說,當我完成了該有的論述時,就是馬上到吳老師的網站留言,除了提供我的看法與一些論點外,也是將相關影片一併附上,而來尋求真正的答案。沒想到才過一天,我就得到答案了,而且還中了特獎,打狼歌(上山打野狼)的原曲還真的是DISINI SENANG,這還是第一次被原作者親口證實,讓我追溯成功的紀錄又增添一筆,而且是非常特殊的一筆。接下來想說是不是該寫篇文章,然後投書到童軍月刊分享,讓大家知道打狼歌(上山打野狼)的原作詞與編曲者外,也讓大家知道此曲的來源。接下來就讓稍微改一下原來的相關資料,把原曲正式改為DISINI SENANG,然後再補述一些先前文章沒有提到的部分。

 

吳統雄  

原文:格律的破與立:知律、破律又合於律 Innovative Insight into Music Grammars

 

  

詞:吳統雄- 原曲:DISINI SENANG- 編曲/Midi演奏:吳統雄

我肩上扛支槍,我嘴裡咬塊糖,

我上山、上山、上山去打野狼。


我看見那頭狼,我吐掉嘴裡糖,

我逃呀!逃呀!掉了我的槍。


哎呀喂!(哎呀喂!)哎呀喂!(哎呀喂!)

哎呀喂!喂! 哎呀依得喂!

 

哎呀喂!(哎呀喂!)哎呀喂!(哎呀喂!)

哎呀喂!喂! 哎呀依得喂!

 

歌詞與MIDI來源:格律的破與立:知律、破律又合於律 Innovative Insight into Music Grammars

 

Score-HuntingWolf

快樂歌.jpg  

 

正如我前面文章所提的,打狼歌(上山打野狼)與DISINI SENANG」的關係,有如我是大金剛」與「Father Abraham」的關係,聽起來旋律感覺不同,但其實都是同首歌,前者在經由不同人編曲然後流傳後,才慢慢變成如今謀樣。這在很多歌曲上都看得到,特別是一些傳統民謠,好比將軍令與台東調,在長時間不同地區的口耳相傳之下,慢慢都有不同的樣貌出現。就算是打狼歌(上山打野狼)本身,最早的上山打野狼也跟現在的打狼歌有著不小的差異在。而且令人佩服的,是打狼歌一直都沒有歌譜,單單只有歌詞,就能這樣口耳相傳40多年,還真的不容易,極為少見的特例。

 

另外要補充的是,當初發現快樂歌與上山打野狼的相似點,還有六句中文歌詞都是以「我」作為開頭,這也是很少見的巧合,所以當時也被我當成兩首歌很有關聯性的依據。至於旋律上的雷同點,就只能憑感覺去體會,對於不擅樂理的,是蠻難述說那種感覺的。然後也因為旋律相近,其實也可以用對位歌的方式互唱,只是現階段還是得多練一下原版上山打野狼的唱法,畢竟目前流通的打狼歌唱太久了,有些地方的差異,並不是那麼容易就改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