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話都在描述自主學習的上課方式,其實這就是最近教育界討論的很熱烈的翻轉教育,看來很新鮮而執行方式又有點難度,但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把學習的主體回歸到學生身上而已。用個比較簡單的例子,那就是電玩,有幾人是看著書,依循別人的教導才會玩的呢??大部分都是自己摸索來得吧,這就是主動學習的形式。給予目標與基本的處理方式,讓學生用團體互助的方式來學習,然後老師在一旁看情況來決定,是否給予提示或延長時間,最後再予以補充,這就是主動學習的基本概念。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個人也是填鴨教育體制下出來的,而且還是很嚴重的那十多年所培育出的學生,身受其害,要不是因為本身就還蠻喜歡到處學習各類知識的,否則早就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像我們這種人,在制式教育下是不容易看出優勢之處,一旦遇到了課堂以外的常識,就可以看出優於其他學生的地方,只是我們還不夠聰明,聰明到可以應付學校課業,也能自由飛翔。現今的教育,就是把有資源的庸才拱上頂端,而讓在各領域能真正發揮所長的人,因其資源不足,教育的僵化,而被冷落甚至排擠。這也就是目前台灣教育所遇到的困境,有能力補習,強化學習的人,往往有相對的優勢,而底層者往往要克服生活就忙不過來了,更別說學習這件事。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校長派  

 

就如上一話所提到的,目前導師群分成兩派,守舊派就是三年級的那三位,而一二年級這邊,就比較挺校長的各種決議。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市村薰  

 

沒想到市村薰老師已婚(傷心),一直沒留意到,原來木南晴夏也32了,戲中是比蒼井優大一歲,所以兩個算是比較有話談的。而島津老師的態度,也表明他很在意真柴老師,所以市村老師才會真柴老師,說島津老師怎麼不約她...。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主動學習當成社團活動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主動學習當成社團活動 1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主動學習當成社團活動 2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主動學習當成社團活動 3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主動學習當成社團活動 4  

 

主動學習的確很像是社團活動的方式,但要看是哪種社團,以現在台灣高中的社團來說,社團老師很多只是掛名而已,實際上社團活動時間都不出現的,這跟我們教育一向輕視社團活動這一塊有關。而像是童軍活動部分,的確就是用這種給予目標的方式進行,交由學長姐來帶領學弟妹,來進行學習,不過因為學長姐們也是填鴨居多,所以如果不先從指導方式教育起,那也不過是種小型填鴨教育的再落實而已。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現代社會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日本史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音樂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物理  

 

緊接著就是校長派三人與守舊派上課的對照,現代社會(類似我們的公民課)的真柴老師,用英國大學入學考試來進行自主學習,讓學生們討論的議題是「過去法律規定,違規停車者處死刑,的確達到了很好的效果」,就以現在的觀點,來進行相關討論;日本史的市村老師,則以幕末的日美友好貿易條約,將班上分為幕府、武士、商人、農民與美國這五部分,來討論這條約的意義,也就是讓學生不同立場去想,這條約帶給他們什麼樣的改變;至於教音樂的矢部老師,則是用李斯特超技練習曲,來比較現在貝斯的速彈,討論其對音樂上的意義。而三年級部分,則因守舊派的堅持,加上距離考試沒剩多久的種種考量下,還是照原來上課方式,卻也引起了高三學生的反彈。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高三學生  

 

高三學生說起來是忌妒一二年級,因為他們也挺厭倦這種老式的上課方式,然後看到一二年級分享上課的有趣經驗,也不禁羨慕起來,想說為何高三就是被捨棄改變的那一部分...。這部分其實凸顯了學生時期,大家的想法還是很自私,不夠通盤思考的問題,雖然說有很多人成年後依舊如此,特別是那些在學業上一直一帆風順的那群人,想法往往都還是很自我...。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十分鐘的演說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足球  

 

為了解決高三的問題,於是鳴海還特地集合高三的學生,來進行長達十分鐘的演說,這是很典型日式說教劇情,不過很有內容,值得思考,因為這也代表這劇所要傳達的理念。可以從後排校職員的組成,來看這劇是如何處理學生教育的;後排的副校長,看似只會打哈哈,其實是運用比較圓滑的方式,來幫校長執行他想要的做法,也就是說他很明白這間學校的各種問題,但一來他無權,二者似乎覺得自己比較適合輔佐,他願意協助有理念的校長來達成任務;保健室老師,則有兼任學校心理輔導老師的作用在,這不是她的本職,只不過她的工作,讓她不知不覺就擔負起學生們心理輔導的工作;三位守舊派本來就是三年級的班導,這就不提了,重點是真柴老師,看來她是與守舊派進行溝通的重要人物,畢竟她是資優班的導師。

至於鳴海說了些什麼,不太想記,因為像我這年紀很容易理解,重點是學生們能否體會。只是對於其中所說「大家只會傳球給一直在跑的人」,這句話是有問題的,因為守門員不用一直跑,但大家還是很喜歡傳球給他呀XD~

 

不過是先出生的我 第四話 多部未華子  

 

難得看多部未華子有這麼漂亮的裝扮...

 

====


繼續閱讀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一、二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三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四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五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六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七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八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第九話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最終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