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夜上海」那樣有確地名與職業描述的歌詞,「蘇州河邊」就真的是一個講求意境的歌曲,因為歌詞中看不出有哪段是描寫蘇州,只有看到河邊兩字,而這也是比較特別的歌曲命名方式,因為一般都是從歌詞中可以看到歌名,或者可以猜出歌名。這首歌是由姚敏與姚莉兄妹所唱,陳歌辛作詞作曲,跟「夜上海」、「恭喜恭喜」都是同年所推出的歌曲,算是陳歌辛最輝煌的時候吧~

 

 

 

原唱:姚莉/姚敏(1946年 百代唱片)

作詞:陳歌辛  作曲:陳歌辛

夜留下一片寂寞 河邊不見人影一個
我挽著你 你挽著我 暗的街上來往走著
夜留下一片寂寞 河邊只見我們兩個
星星在笑 風兒在妒 輕輕吹起我的衣角

我們走著迷失了方向 儘在暗的河邊徬徨
不知是世界離棄我們 還是我們把他遺忘

夜留下一片寂寞 世上只有我們兩個
我望著你 你望著我 千言萬語變作沉默

 

 

 

 

 

這首歌被後來歌星翻唱的次數頗多,主要是歌詞比較採取意境的描寫,看不出有什麼歷史刻畫在裡面,所以比較起「夜上海」這樣主旨歌詞涵義比較明顯的歌曲來說,傳唱上自然比較不受限....

 

 

 

 

 

不曉得是不是唱片音質的關係,總覺得姚莉所唱的歌詞還頗有台灣國語的味道在.....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