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過了大家比較陌生的學堂樂歌之後,接下來就來介紹一首中國藝術歌曲,也就是大家很熟悉的「西風的話」。在介紹上海派歌曲的時候,就已經說明,在那個時代有兩派歌曲形式,一是上海電影的歌曲,稱為流行曲;另一個就是學院派的歌曲,則稱為藝術歌曲。相對於海派音樂的流行曲都利用唱片、電影來流傳,藝術歌曲則是在音樂課本上讓大家熟悉。像長城謠、紅豆詞、花非花、踏雪尋梅...等,只要作曲者為黃自、劉雪庵、陳田鶴等人所做,十之八九都是被歸類為藝術歌曲。而黃自則是藝術歌曲的領導者,所以就先從「西風的話」來介紹。過去,因國共不兩立,很少人知道西風的話」的作曲者是廖輔叔。廖是共產黨員,所以他的相關作品自然就被抹去姓名,等到兩岸關係和緩,才又重新填上本人姓名。

 

 

 

作詞: 廖輔叔 作曲:黃自

去年 我回去 
你們剛穿新棉袍
今年 我來看你們 
你們變胖又變高
你們可曾記得 
池裡荷花變蓮蓬
花少不愁沒有顏色 
我把樹葉都染紅

 

 

 

 

 

這首歌的歌詞有兩個地方比較容易被人弄錯,第一個是第一句,正確的是「去年我回去」,而不是「去年我回來」,因為第一點,在音符上,後兩字的音調是「5 4」,聲調下降,所以應該是去聲的「去」,而不是平聲的「來」,所以唱「我回來」的,音準都跑了;第二點,「去年我回去,你們剛穿新棉袍,今年我來看你們,你們變胖又變高」,去年對仗今年,所以「我回去」也才會對仗「我來看」。

 

西風的話  

 

再來應是「花少不愁顏色」,很多人都唱成「花開不愁沒顏色」,這些人的國文都不及格,因為前一句都說「池裏荷花變蓮蓬」了,還在花開....

 

 

 

 

 

影片中,還真的難找到完整唱對的。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