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只要我長大這首歌,有很多人可能都還不知道到底是哪首歌?但要是說就是哥哥爸爸真偉大那首,那就很多人知道是講哪首了。新選歌謠收錄的歌曲中,有很多這種,提到原歌名時不知道,但唱第一句時就馬上了解的歌曲。一般而言,創作者都會替歌曲取名,但很多時候,在傳唱的過程中,因為教學者常常會忘記歌名,然後都會用第一句歌詞當歌名,於是有時歌曲就這樣被改了歌名。不過另一方面,很多創作者在想不出歌名時,也會用第一句或最末句當歌名,所以第一句歌詞就是歌名的情況並不少見。然後這首只要我長大的創作年代,比新選歌謠首期的出版年代還早,這首歌是民39年(1950)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舉辦徵曲比賽第一名,然後收錄在新選歌謠第六期(民41年,1952)之中。歌詞原有四段,但在改編成兒歌,且考慮時代意義的情況下,最多都只唱到第二段歌詞而已。

 

 

 

詞曲 白景山

 

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為國去打仗,當兵笑哈哈。
走吧走吧,哥哥爸爸,家事不用你牽掛,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叔叔伯伯真偉大,榮光滿天下,救國去打仗,壯志賽奔馬,
走吧走吧叔叔伯伯,我也挺身去參加,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街坊鄰家真偉大,造福給大家,奮勇去殺敵,生死全不怕,
幹吧幹吧街坊鄰家,我也要把敵人殺,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革命軍人真偉大,四海把名誇,拚命去殺敵,犧牲為國家,
殺吧殺吧革命軍呀,我也要把奸匪殺,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老實講,這首會唱出第二段已經很厲害了,不用想說還唱到第三段甚至第四段。很多歌曲基於時代性,會視情況修改歌詞,而像這首只要我長大,不只音時代性,還有因為被改編成兒歌,所以就更省略只唱第一段。不會唱後三段很正常,把後三段當歷史資料看待就好。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