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城,一個令大頭感覺熟悉但卻又陌生的名字。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也曾經唱過其中很多歌曲,但要說有什麼印象??還真的說不上來,也許天生就是害羞的孩子,雖然國中時曾經代表學校參加合唱比賽,也得過名,但對於在台上唱歌這回事,一向是畏懼的,更不用說是一個人唱歌。所以,對於這類歌唱節目還真沒甚麼興趣,只是突然間看到這本書,看了一下內容,就這樣沉浸在書中世界兩三個小時,然後才曉得,原來這其中也有我的青春在裡面。

 

我們的音樂課  

 

大學城是民歌運動末班車,這時已經算是用商業化的手法,去包裝還有民歌味道的大專歌手。就有如現在的歌唱選秀節目一樣,一開始會讓人覺得很有特色,辦了好幾年後,慢慢發現,似乎越來越難看到優秀的人才。也許是後來看多了,會開始比較,所以覺得一代不如一代;也許就真的沒人了,畢竟台灣就這麼點大,有多少資源可以培育音樂人才??更別說所謂一窩蜂現象了。辦了十年的確不容易,但大概第五年後差不多就走下坡了,也難怪當我真正會黏在電視機前的時候,會對這樣的節目沒興趣。雖然有印象,縱使唱過飛揚的青春、神采飛揚與年輕的感覺,喜歡怎麼走、守住那一片陽光,但我還真的不知該如何說出我記憶中的大學城。所以就從歌談起吧!!!!

 

作詞 & 作曲:高慧娟

有一首歌輕輕唱過,在我們的年輕歲月中;
有一個夢靜靜流過,在我們的心中。

或許時間帶走一切,擁有過的季節;
但我們會永遠記得,那段曾在陽光下的日子。

飛揚的青春,有淚水也有笑聲;
你我都相信,我們曾走過年輕。

飛揚的青春,點綴亮麗的繽紛,
讓成長的足跡走過自己。

 

飛揚的青春,第三屆1986年專輯主打歌。這首雖然很有印象,但卻忘了是在國小還是國中,由老師在上課時教大家唱的。這首應該也是大學城最具代表性的歌曲,聽到這首就會想起大學城。

 

 詞曲 高慧娟 

涂佩岑:來自校園的聲音 流洩輕快的樂音
詹育彰:那是屬於我們的天空 擁有我們的心
藍麗婷:來自繽紛的生命 充滿璀燦與亮麗
李安修:那是屬於我們的色彩 只因為我們正年輕
合:神采飛揚 揚起青春的激盪
揚起青春的風帆 向年輕的歲月出航
神采飛揚 揚起我們的旋律
揚起我們的理想 為年輕的所有遠颺

 

神采飛揚,一樣是第三屆的歌曲,因為有拍MV,看完後會更有感覺。除了歌聲外,影片中也記錄著當時大學生的模樣,穿著與生活的情況。記得這首是同位老師教唱的,而且比起飛揚的青春,這首的印象更強烈,也許是以前常去神采飛揚KTV吧(誤)。


詞曲 王柏森

(育彰)年輕是提著燈籠尋找自己的夢,還是不斷穿梭在宇宙的時空
(蘊慧)年輕是挽著小手回想童年的時候,還是執著在成長的過程中
(安修)張開你柔情的雙眼,看看天邊那道光線
(淑娟)是不是指引你飛向浩瀚的藍天,去尋找年輕的感覺
(合) 年輕是充滿色彩編織未來的夢,還是執著於自己的天空
   年輕是把憂愁拋向天邊的彩虹,還是喜歡在熱鬧的人群中
(佩岑)展開你柔情的雙眼,看看天邊那道光線
   是不是指引你飛向浩瀚的藍天,去尋找年輕的感覺
(文亞)年輕是指著燈籠  尋找自己的夢
   還是不斷穿梭在宇宙的時空
(曉雲)年輕是挽著小手  回想童年的時候
   還是執著於成長的過程中
(麗婷)展開你柔情的雙眼,看看天邊那道光線
   是不是指引你飛向浩瀚的藍天,去尋找年輕的感覺

 

年輕的感覺,1987年第四屆主打歌。這首也有印象,寫到這忽然想起,原來對大學城沒有太多的感覺是因為,那時的我還不是年輕人,而是小孩。國小的大頭超級內向的,而且家裡也出了些狀況,於是除了喜歡到處打電玩外,基本上也不太看電視。那時電視只有三台,除了八點檔與六點的卡通外,還有連環泡,然後其他節目就很少看。

 

 作詞:高慧娟,作曲:高慧娟

當音符緩緩的流露,從那山間的小花中譜出;
但願一切充滿溫馨,充滿著陽光。

當夕陽緩緩的西下,從那金色的海浪中隱沒;
但願一切充滿光明,充滿著生機,充滿著希望。

守住這一片陽光,守住這一季燦爛;
賜予我新的生命,新的衝擊,新的色彩。

守住這一片陽光,守住這一季燦爛;
讓那金色的光芒,灑滿這整個世界。

 

守住這一片陽光,1984年第一屆的歌曲。雖然很常聽,但以知名度來說,林佳蓉&許淑絹這對搭檔最有名的歌曲,還是愛的真諦。

 

 

作曲 簡銘耀  作詞 保羅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 凡事要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這首是詩歌,原文在聖經歌林多前書第13章,4-8節

 

 

 

詞/曲:黃國書

妳眼眸發出月的光芒使我難以掙脫
紅血球在我血管起浪叫我佇立別動
也許這就是來電的感覺想要接近妳
只有默默看著你想要了解你
誘惑仍在我腦海翻騰不絕凝望妳向人潮走
怎麼走愈靠愈近目光相對我想認識妳
怎麼走愈靠愈近目光相對我想認識妳
離開你不容易我喜歡妳卻不知道該
怎麼走愈靠愈近目光相對我想認識妳
怎麼走愈靠愈近目光相對我想認識妳

 

怎麼走,1987年,收錄在第四屆年輕的感覺專輯中。這首,應該是在童軍與團康界中,傳唱度最高的大學城歌曲。這首是民國76年所創作(1987年),大頭則是在民國79年的童軍社團中學到,當時不算很老的歌,但不曉得其來源,一直以為是救國團嚕啦啦的創作歌曲,直到五六年前才知道,這首是大學城的歌曲。

 

雖說沒經歷那個年代,不過寫著寫著,不知不覺也掉入回憶之中。找資料最麻煩的不是多又難走,而是常常會不小心又陷入回憶的漩渦,等察覺時又是一個白天變黑夜的日子。但,我就知道這幾首而已,其他真的就沒聽過了。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