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聚會經過一年半,沒想到又再次掀起另一波懷舊潮,想當然爾,我又是負責提供懷舊題材的要角。雖然上次已經覺得感觸良多,這次仍還有不少感嘆,真的是造化弄人,但也真的證明,當初投入最多的,不是別人,就是自己本身。


0240-38.JPG 


目前已經將當初所拍的大部分照片,上傳至新的FB社團,對於這部分,我是覺得,影像的歷史是要靠多加分享,才能長久保存下來的,要不然自己收在相簿中,到了最後,會沒人能解讀,當初到底做了些什麼事,倒不如分享出去,讓大家也能分享自己的回憶,讓這些影像能更有歷史。以下,是我準備在FB發表的一篇文章,來抒發最近的一些想法。
為什麼我有這麼多的照片??那是因為絕大部分都是我拿自己的相機拍的,加上前年又回學校社團借了一些來掃描上傳,自然有這麼多照片。不過目前在社團上傳的,都是用我的相機所拍的,在還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拍這麼多照片是要繳不少學費的。不過,也不是我喜歡攝影,而是我喜歡將自己的生活作紀錄,除了將回憶寫成文字外,也喜歡及時留下證據。

在岡中童軍期間,並不是因為職務才擔任攝影這項工作,除了本身喜歡作記錄外,另一個原因是,我其實不是那麼容易融入人群之中。說明白點,我是用攝影來告訴別人,童軍活動在我眼中的樣貌,觀察了哪些人哪些事,焦點放在那,要不是因為用傳統相機來作紀錄是不小的開銷,否則我會拍得更多。

只是我沒想到,那些照片居然成為大家回憶過去那些時光,所剩的唯一影像選擇,但老實講,這還是比較幸福的,因為很多屆都是找不到相片可懷念,我所拍攝的分量,大概是傳統相機時代,其他各屆的總和。這並不是說其他各屆或是我們這屆沒其他人拍照,而是整理、紀錄與分享這些事,並不那麼受人重視,就如古蹟與文化保存一樣,惟有失去後才覺得重要。

但一個人在怎麼努力,能做到的實在有限,如當學員時,也不可能要求說我想拍張照片,所以那些活動回憶,多年後如果翻照片資料翻不到,那也不知道該怎麼問,誰有當時的照片。而我開始拿相機記錄社團活動,是在79年12月底的雄工團慶,然後一直到81年4月底離開,這短短一年五個月的時間,在此之外的活動照片,要是前年回社團找不到,那就只能問,誰當初還有拍照了。

大致答覆了有關相片的問題,接下來就是有關回憶的碎碎念了~~

尷尬的部分就不提了,現在會願意分享照片,除了我認為記錄歷史,就是將每人擁有的記憶化成文字,影像分享出去,然後讓其他人產生共鳴,由點對點而形成線,三點成面,面與面再結合成為有立體感的歷史,所以分享也是將歷史成型與傳播的方式。

但大家的迴響(回想)似乎少了些,所以我先來拋磚引玉一番,寫一些過去參與社團的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當初會加入童軍,是想改變自己,因為在高中之前,我是個不善言辭,不容易跟人相處的小孩,而自國二參與老師推薦的營隊--山野挑戰營後,就想說上高中後,就選個可以跟人互動頻繁的社團,好自我改變。

一開始也沒決定就這樣加入童軍,而是新生訓練時,剛好班上的輔導學長姐是基中學長與小姬學姊,所以當時班上就有七個加入童軍,而我是其中之一。記得那年的岡中新生入學,是前所未見的人數大爆炸,一年級共有20班1000多人,而童軍社也新加入的七十多人,是難得的紀錄。雖然二年級時幹部剩下20幾位,但也是那些年少見的盛況,就看我們上屆的學長姐好了,一上時還有十位,一下交接幹部前,就只剩六位。

岡中是我童軍的原點,很多技能與觀念都是在這時打下基礎,但老實講,除了歌唱外,其他很多都是錯的,這是因為後來我還有繼續參與童軍運動的緣故,花了很多時間來做修正,才有這樣的認知。至於歌唱部分,記得當時的考驗之一,就是要學會50首歌,不難但也不簡單,而現在的我翻開童軍歌本,大概有300首歌會唱,但常唱的還是原來那五十首,所以在歌唱這部分,高中時的確學到不少。
那時還沒有周休二日,禮拜六是要上課的,而我們的社團課,一學期大概有17至20堂,比起現在高中社團只剩不到一半要來好很多。社團課的地點, 一開始是在明德堂與舊禮堂之間的草坪,後來因為要蓋新的室內運動場,所以改到新教學大樓的地下室,不過那是二年級的事了。除了社團課,也會在假日時間安排其他活動,除了新生訓練、幹部訓練這些常態活動外,也會有校內聚會或戶外出遊,至於參與團慶算是校外的聯誼性活動。

記得當時第一個假日活動是煮水餃,第一個外校團慶是在岡農(太遠沒去),而我首次參與的團慶,是10月10日的三信團慶,不過當時還沒開始帶相機拍照就是。那時比較固定會參與的團慶,還有左中,而年尾在雄工的那個活動,其實不是他們的團慶,而是他們對外辦理的宣誓活動。雖然不是雄工團慶,不過大家對這活動的印象很深,因為那活動不但跨年,而且半夜還會一群人跑去覆鼎金玩試膽遊戲(主導學校是左中)。雖然我是從這時開始拿相機拍照,但應該沒人會在深夜的覆鼎金拍照,所以....,記得剛開始還要翻牆出去,然後天快白才回學校。

後來二年級時,還有遠征到屏東參與活動,以及寒假參加山野挑戰營服務等等,算是對外活動越來越多元,也擴及高雄縣市以外的區域。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陰的故事 鋼鐘迴響之章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