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只是想閱讀之餘花點時間寫心得,來證明自己有看書而已,沒想到居然有人對我的文章有興趣,而且還提出問題,讓我受寵若驚。老實講,對於這系列文章,我真的繼續拖搞下去的,畢竟這還是有台自己的電腦,可以在夜深人靜的情況下,好好的一個人面對螢幕,來慢慢斟酌自己的文字與想法。但目前我只有智慧型手機而已(不能用部落格),在外頭上網也常常沒有心思寫比較有深度的內容,所以雖然響第一時間回復,在種種原因下,還是拖到現在才回復。

 

在推薦書之前,我先分享我選書的幾個原則,一、盡量選擇圖多的,特別是有事件系統各類分析圖解的為佳,讀這些別人整理好的表格,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所謂綱舉目張,先記住各類重點,會比自己慢慢從文字中來分析整理好;二、先挑自己有興趣的人事物,再慢慢從這些人事物延伸出去,去了解其相關的內容,好比說從暗殺的角度(從劍心的原型人物--河上彥齋),去認識四大人斬,再由這四人,去了解幕府與各藩間的對立關係,以及一些有名的暗殺事件,然後在繼續延伸下去;三、不求甚解,盡量加快自己閱讀的速度,因為每本書的內容都僅代表某一方面的觀點,對於內容要有一定懷疑的態度,所以不必強記,只要略為了解就好,這樣才有辦法去從各角度去看歷史,雖然說早有定見與立場,但還是盡量以這樣的原則來看書。

 

對於日本歷史的了解,不諱言還是起於電玩--信長之野望,為了想多了解這些人的生平,讓自己可以更投入遊戲的世界中,所以就一直涉獵相關的作品。從早期網路沒那麼方便,到圖書館借書的習慣也是20幾歲以後的事了,除了光榮本身對遊戲人物都有不少圖片與文字介紹外,最主要的知識來源是後來引進台灣的大河劇,最先看的大河劇,也是引起日本觀眾看歷史劇的伊達政宗,後來也陸續看了秀吉、毛利元就、織田信長、武田信玄、葵三代,對於日本戰國的認識程度,是比幕末早且深入許多。重點來了,也就因為對戰國歷史很熟悉,所以要理解幕末的歷史也相對容易許多,簡單說,幕末維新政府軍就等於關原之戰的西軍,德川幕府就是東軍,整個幕末的演變,就是近三百年後,原西軍陣營的復仇過程。

   

IMG_8617.JPG IMG_8629.JPG   IMG_8415.JPG  

 

所以要了解幕末兩大陣營 -- 新政府軍與幕府軍的關係,先要了解一些戰國時代歷史,起碼要先知道關原之戰,然後才能明白維新政府軍的主要成員 -- 薩摩軍與長州軍,為何不給最後的將軍慶喜有任何再翻身的機會 ( 忍了三百年,當然要整碗拿走 ),為何會津會成為幕府軍的主要戰力 (二代將軍私生子之後,二代將軍秀忠是有名的妻管嚴,在眾多將軍都有一堆側室生子的情況下,他僅有不小心才有一個私生子,而且還得託人偷偷保護才活存下來),各藩對於德川幕府的關係,與各藩之間的關係,都是從戰國時代末期就開始的。日本戰國時代的相關作品有很多,以入學者的角度,我是比較推薦圖解戰國時代開始讀日本戰國史的第一本書,這類圖表比較多的開始讀起,起碼要知道為何最後的勝利者是德川家,以及重要戰役--關原之戰。

 

IMG_8615.JPG IMG_8627.JPG IMG_8628.JPG IMG_1012.JPG IMG_1222.JPG  

 

再來往上推,需要了解一些天皇、公家(貴族)與幕府間的關係,而這部分幾乎就是全部的日本史了,但就如前面所提的重點之一,很多是不求甚解的。就以日本天皇來說,現在是虛位元首,而日本戰國之前,是像吉祥物一樣的,表面上說是神的後裔,事實上就是當成無害且無威脅性的大名共主。天皇的權力從藤原氏崛起後,就已經消滅殆盡,頂多是公家(藤原)政權的傀儡,這部分可見神話日本日本史圖解,或者比較粗略說日本史的書籍。

 

IMG_8630.JPG  

 

平安時代是貴族政權的全盛時期與衰敗期,再來就是武家政權崛起,先平家,後源家開起的鐮倉幕府,這部分可參閱圖解鐮倉與室町時代。這時公家也變成了傀儡,天皇就是傀儡中的傀儡了。

 

室町時代的後半就是所謂的日本戰國時代,是由第二幕府足利尊氏所創的武家政權,跟前一個鐮倉幕府一樣,除了幾位將軍外,大部分時候的實權都不在身上。鐮倉幕府很早就成為傀儡政權,由執權北條氏所掌握,而足利所創的幕府是一開始就沒什麼實權,一直搖搖晃晃到滅為為止。雖然有前車之鑑,但德川幕府在後期也免不了變成傀儡政權,而這也讓有家康再世之稱的末代將軍慶喜,對於政局的變化一直無力改變的主因,雖貴為將軍,卻無力阻止部下一堆不理智的行為,本來想先擺低姿態再找機會拿回權力的慶喜,只能感嘆時不我予。

 

IMG_8605.JPG IMG_8632.JPG IMG_8634.JPG  IMG_8409.JPG IMG_8410.JPG IMG_8411.JPG IMG_8413.JPG  

 

最後就是本文章的重點,幕末維新時代的相關書籍。就如前面我所建議的,先從熟悉的人開始找起,幕末暗殺是有趣的開始,重點人物還是在坂本龍馬身上,不認識龍馬等於不了解幕末。龍馬與勝海舟這對師徒,算是結束德川幕府,讓日本由幕末走向維新的重要人物,且是溫和開明的改革派,跟激烈的鷹派不同。暗殺事件就是兩邊的激進派所為,新選組與見迴組也都是激進派,而我一向不喜歡激進的改革行為,所以很多人都喜歡的新選組,個人並不欣賞。

 

有些書我並沒有寫出來,但點圖片應該都可以清楚看到書名,請依直覺選自己喜歡的看,基本上我選的都是容易閱讀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幕末維新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