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FB於98年開始流行於台灣的網路使用者後,有很多生活習慣與社交方式也隨之改變,像有很多許久不見的老朋友、老同學,藉由這樣的社群,神奇的彼此搭上線了。從那個時候開始,很多人就陸陸續續參與了不同的同學會或老友聚會,FB的社群連結力自然是造成這情況的主因,而另外一個原因,則是使用者放在網路的老照片。不知怎麼的,這樣的老照片總是那激起一連串的討論,進而讓人很想非常想再跟照片的那些人見個面,就算是有見面後有見面不如懷念的感嘆 ( 過去心目中的王子或公主,都已經變成有了孩子的歐巴桑或發福的大叔 ),但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有當年從來沒聽過的八卦,也有已經遺忘的記憶。也因為有著這樣中獎的機會,於是我主要使用的FB帳號中,總是有著讓人看也看不完的老照片,然後總以本名來告訴大家,我在這,歡迎老友來相認

 

810202公民訓練  

 

這算是因老照片而發起的第三次老朋友聚會了,只是前兩次的對象,是FB上已經先加好友,才又因老照片的原因,讓大家決定約個時間吃飯敘舊。這張照片,是輾轉從另外不同群團的人標籤後,才讓我與照片中的燕君相認的因為我算是中途離開的人,自從離開岡中後,可以說完全沒跟原來那群伙伴有過任何連結,能以這樣的方式取得聯繫,對我而言真的很意外,是我完全沒有想過的情況。在某部分來說,也可以證明童軍圈子不大,就算斷了這條線,還是會有另一條線可以連接得上。

 

0443-28.JPG    

 

照片上的活動名稱為高三公民訓練服務,是在岡中童軍團那兩年中,唯一在校外所參與的正式活動,因為在我們那個年代,對外的活動永遠都只有團慶,也永遠處於自己社團偷偷參與,從未跟學校報備的灰色地帶

 

0443-26.JPG    

 

忘了到底有多少人參與,甚至對於大部分的活動都已經沒有印象,不過照片上誰是誰,我都是還可以指認出七八成。畢竟這是我在童軍之路的出發點,就像是初戀一般,縱使到最後沒有好的結果,但一輩子都會記得。

 

2937-04  

 

看照片上所出現的人,大致可以看出有一兩位第三期的伙伴 (合理狀況是民國80年畢業)、五位四期的伙伴 (合理狀況是民國81年畢業)、與我們第五期的同伴快30位 (合理狀況是民國82年畢業 )。為何我會特別括號標示合理畢業年份呢??那是因為在還沒有廢止留級的那個年代,當年的岡中童軍社號稱三大當社,很多伙伴都被留級過,甚至還不少人最後不是在岡中畢業。只能說年少輕狂,當年的我們真的是玩童軍玩到付出了不少青春時光。

 

2937-03  

 

活動的時間依據照片上所標的時間,是民國80年2月1日至2月2日,地點則是在台南的走馬瀨農場,參與服務的伙伴人數應該有一台遊覽車這麼多,所以約計40人左右。當年我們主要是協助承辦的旅行社(拓荒者),然後因為配合上不是很融洽,所以隔天團長就帶著整群人去逛走馬瀨園區,以表達抗議之意(如果記憶無誤的話)。當年的走馬瀨其實還有很原始的風貌,到處都是大片草原,還有騎馬場與射箭場。

 

81全七08    

照片上的右側伙伴是我弟,第七次全國大露營

PIC00138-43.JPG  

最右邊是我妹,最右邊是我妹,第九次全國大露營

 

童軍的全國大露營有兩次是在走馬瀨農場舉行,分別是第七次(民國81年10越31日至11月6日)與第九次(民國87年7月27日至8月2日),大頭皆有參與,然後在這次公民訓練前,也曾經全家族在那邊露營過。所以對於走馬瀨的熟悉度,僅次於對於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是大頭曾經待過第二長日子的露營區。

 

0873-10.JPG  

射箭場,五期蘭姐主席--香葵

0873-13.JPG  

騎馬場,馬與泡泡蓉

0873-16.JPG  

四期主席--秀慧

 

是很想再回憶些什麼,不過似乎記得就這樣,有些甚至看了照片也忘了當時在做些什麼,畢竟那時候還很菜,就是傻呼呼的去露營兩天

 

2937-05  

 

當年我們第五期,在一年級上學期時有七十幾位,下學期則變成40幾位,所以在這寒假所舉辦的活動中,還是可以見到一些後來退出社團的伙伴。因為這些人我完全沒有留相關資料,所以看了之後還是不記得誰是誰,除了當年同小隊的伙伴,以及比較活躍的幾位還認得除外。

 

 

最後回頭講第一張照片的故事,當時我先加了當年是崇實149團的希仁為好友,因為跟他認識是在山野挑戰營,而我當年曾經介紹團內的伙伴去參與營隊的服務(我是第一屆的參與者),所以希仁有認識幾位岡中的伙伴。因為在我的相簿看到所熟悉的面孔,便標記其中,於是我就跟燕君搭上線,也才有後來的聚會。某方面來說,當年積極將團內活動的觸角往外延伸,對自己來說也是有好處的,雖然當時明明十幾個說要參與服務,但最後卻只有我跟燕君有到場就是。

 

=======

 

再補一些有的沒有~~

突然想到照片上有某幾位女伙伴,其實平常在有需要夜宿的活動中,是看不到她們身影的。我想不論過去或到直到現在,女生要能說服家長,能不能在外夜宿,還是很有難度的所以除非像這樣由學校主辦,很正式的戶外活動,不然是很難看到這些人出現,父母對女兒的門禁時間,還是比兒子嚴格許多的。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