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文章中的迴響來了這麼一個問題『請問如何帶好童軍團,要具備什麼資源給學生,或如何做好一個童軍團長,我很想知道如何,方向,要如何求資源,起團的注意事項,拜託,有誰可以告訴我,我是需要帶團的老師,讓我思考了好幾天要如何回覆,最後決定用分段回答的方式,來回答這位朋友的問題,同時,也是說給我自己聽。

 

27.jpg  

 

這個問題是回應在『[ 童軍之我心 ] 五福國中童軍團(一)』這篇文章,所以也就用當時帶五福國中童軍團的照片,老實講在沒有任何提問者的背景資料下,很難從這麼大的問題中,去切中要害的回應他想知道的部分。簡單說,同一個童軍團,請一百個團長來帶領,就會有一百種以上的帶法;反之,同一個團長,要他去帶領一百個不同的童軍團,也會有一百種不同的帶法,雖然起手式與架構都會很類似,但細節都會不一樣。如果沒有帶領者相關資料與童軍團的相關背景,真的很難回答問題,除了基本理論外,主要還是經驗法則。

 

先說帶好一個團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吧,我的看法是起碼六年才能定型,帶滿三年會有團的基本架構出來,滿六年後這團的架構會有起碼十年以上不會變動。關鍵點在於,童軍團並非靠團長一人之力就能帶領的,更多時候是需要這個團出身的伙伴,在訓練培育之後,陸續回饋這個團的結果。以國中童軍為例,團長要訓練出第一批能用的幫手,是要訓練三年到國中畢業,然後還願意回饋母團的這些人。而這些伙伴也僅是能執行團長命令的階段而已,真的會去思考然後複製帶團方式,要再三年,等到這些人成為羅浮,整個團反哺回饋的架構成立,這時團的根基才能穩固。

 

但大頭我縱使滿身帶童軍活動的熱血與抱負,至今仍沒有機會好好帶領一個團到六年,頂多是四年就被人取代,然後眼睜睜的看這個團不再進步甚至沒落。更多的時候,是像五福國中童軍團這樣,好不容易建立一個制度,卻因為不是正式老師或團長,只能當個一年甚至半年的過客。所以我來回答這問題,有時都會覺得紙上談兵,因為很多時候都是得隨機應變,然後考量下一歩該怎麼作。只是我常常是好不容易了解並摸熟這個團的特性時,就被迫離開,所以一直都是遊牧民族,想要紮根卻常常是時不我予。到頭來會覺得自己帶團的步驟會很急,因為潛意識中都會有那種我可能帶不久的想法在,便不知不覺的會加快帶團步驟,想盡量在離開前留下最多的東西給這個團。所以我常常有那種半年就帶出成績,然後被眼紅的搶去做,接著就是不再有成就。

 

所以帶團的首要,就是快速觀察並了解整個團的特質,這個團伙伴所需求與所要加強的是什麼?招生主要來源的素質?是否要主動出擊去吸引?特別是這個團所欠卻的人格特質與領袖人物。這部分算『人』的重點,而像其他服務員的爭取,伙伴家長的溝通,所屬單位長官們的協調工作,都是重點項目。人力部份的資源如何取得與保有,是要針對狀況才能試著找出方法解決的,沒頭沒尾很難一言以蔽之,而且這還只是『人』的部分,另外還有『事』的部分。

 

『事』的部分比較死板,例如在學校要配合各類行事曆,來制定相關課程與訓練進度,這個沒有兩三年是弄不出來的。然後像訓練內容的制定,服裝規定與集會方式的建立,都是需要花時間的,就算有書籍與理論,但實際執行時還是得慢慢修正。百廢待興不足以說明這樣的複雜度,但要混吃等死也未嘗不可,教育是良心事業,當服務員也是,就跟做生意一樣,無良的商人通常會比較飛黃騰達,有良心的光被自己譴責就快待不下去了,要是沒有夠堅定的意志,待久了真的會心灰意冷。

 

如果是從這環境出身的服務員,用過去的經驗法則來處理問題,大概有一半都能適用,只是前提是向性要符合,好比過去參與的是正規童軍訓練的方式,要來帶領所謂康輔化的行蘭團就會很辛苦。而以前沒有童軍經驗,那豐富的人生經驗也是能轉化成帶團的方式,只是這樣相對也沒有人脈可以利用,故多參加服務員的訓練,來取得相關資源是比較的。

 

北部有北部的方式,南部有南部的帶法,不能一概而論,所以在沒有提供相關背景的情況下,大概只能先給兩個建議。多參加相關訓練與擴展人脈網路,像現在各類網路社群都有童軍討論區,在上面都可以找到資深的服務員替你解答問題,但這也只能處理表面出的狀況,要深入解決,就必須跟這些人分享狀況,然後他們才能分享過去的經驗讓你參考,就算是算命師也得套話獲得資料,以便找到最好的回應方式。有機會就去參與所屬縣市的服務員訓練,這對初入門的是一定要做,而有經驗者也最好去做的方式。

 

第二個就是多看書,雖然童軍相關書籍中很少有黃金屋或顏如玉,但起碼都可以給你基本概念,除非過去的人生過得真的很貧乏,不然看完書也都會知道如何運用。不懂就是問,而且是有內容的問,有自己想法的問,而不是只要答案的問。要如何帶童軍團已經是很難的問題了,還要這種問『要如何帶好童軍團』這種要卜卦才可能知道的答案,我又不曉得你要的『好』是幾分?50分?60分?80分?還是100分?凡事都是得按部就班來,像不會帶團的不會第一年就要求訓練出高級童軍,這樣實在太苛求。

 

本想只先寫一點點就好,沒想到還是寫這麼多。如果沒有相關回應,那下一篇會拖很久才會寫,畢竟不是我這邊猜題就好,問問題的人所給的線索太少,就算神仙也枉然,所以我需要時間來腦補。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