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二次騎車去上課,因為在家摸太久,讓我趕不上預定坐車的時間,雖然還有一班0820出發的莒光號,不過原來也決定再騎車到岡山一次看看,所以就直接騎車過去了,這次是沒遲到,只是早餐沒吃,又繞過去買個早餐吃。但吃完還是晚到五分鐘,所以我就變成這次課程的箭靶。


這是睽違十天的第二階段,經歷第一階段課程,也寫完心得後,同學之間多少有些了解,所以老師變得很會針對每個人的個性來上課。為何我變成箭靶??就因為我很敢講又很會發問,對於大部份都是舊式教育學習方式下的同學來說,我都快成上課搗蛋者了,畢竟對他們來說,安靜的在聽老師上課才是正常的學生。


現在上課,不再是老師講什麼,學生就學什麼的時代,很多時候,老師都是希望有互動。上完後安靜的可怕,問同學有沒有問題,結果都沒有人舉手,才是悲慘的狀況,因為明明剛才一堆人在底下講話....就如我的座右銘『不怕做錯只怕不做』,過去上課的心態也是怕做錯問做,所以很多問題不敢問,很多事情不敢嘗試,等到事情發生後,才知道自己原來什麼都不懂,所以我上課時都會選擇跟老師互動,而且我都刻意坐在前座,因為這樣才能學到更多東西。


但是,每個問題都往我身上丟,這樣太令人害怕就是,我知道大家都剛上課無法理解,但我也是剛上課呀。每個人都是剛拿到新課本,然後很努力去理解什麼是「同理心」,所以變成上課的主動性就變差,於是乎,就變成老師指定我先開第一槍。


其實像是「女朋友懷孕了」這樣的問題,不能說沒有面對的經驗就無法解答,而是這樣的事情是否有必要跟個案分享的問題,畢竟現在打電話過來的是對方,是否有必要將自己的隱私一同分享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決方式,我過去的經驗不代表適用在個案身上,畢竟外在與個人條件不同,不能一概而論,能期望別人的方式對自己有用。


馬斯洛 ( maslow ) 五階段的需求理論,這邊又出現了,簡單說就是衣食足而知榮辱,從生理需求、安全需要到愛與隸屬需求,然後再進而自尊需求與自我實現需求。很多古人其實已經提到,這並不困難,但要去理解的是,個案需要的是什麼,這是需要去學習的。


至於說有效助人者的特質,課本上是寫八點,分別1、對人關懷有興趣2、身心成熟3、具有自我覺察能力4、彈性的態度5、敏銳的觀察力6、真誠的態度7、溝通的能力8豐富的知識。以上各項能力都可以理解,但總覺還有一項是必須的,那就是要理解需要肩負的責任,現在的社會不是說你想幫人,而且有能力幫忙就可以的,有時還得先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以免惹禍上身才行,例如路上發生車禍,如果你是個有急救能力的路人,要不要前去施展自己的能力呢??


急救訓練,教練都是這樣訓誡我們的,除非對方是自己的親人或非救不可的人,才可以施於急救措施外,對於其他狀況,能打電話請救護車來幫忙,就是最好的方式了,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CPR施行下去,對方會不會因此來告你,因為肋骨斷了 ( 心外按摩會斷肋骨是很正常的狀況 ),或是告你是肇事者有的没的。因為我們國家沒有所謂的好撒馬利亞人法案,好心給雷親是稀疏平常的狀況,公親變事主更是時有所聞,所以了解助人後會擔負的責任,自己扛不扛得起,也是必須的。


上課時,老師也稍微說明一下我們處於的位置,是所謂半專業的助人者,也就是跟我在第一階段心得時所寫的一樣,我們是介於專業心理醫生與輔導老師,和非專業的熱心人士之間,是有條件下,具有能力可以幫助輔導別人的志工,所以真正有問題還是得請專業來。

下課時,順道到隔壁的岡山文化中心圖書館借了四本書,我想往後的日子應該都會是這樣的模式,最近是需要多看書來充實自己,因為最近寫文章開始有點吃力,這表示整個思想很空虛,需要填充點新想法進來。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