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剩兩篇就要結束這系列文章了~~在負責這項活動前,大頭僅有一次搭高雄捷運的經驗,那就是剛開始營運時,趁還免費的時候,跟家人一起去橋頭糖廠玩了一趟,然後自此之後就沒搭過高捷了。相對於臺北捷運的熟悉度,高捷可能連百分之ㄧ都不到。但辦完了高雄探索MRT,可以說已經搭完了未來十年內,所會搭乘高捷的次數 ( 也就是說,除非真的必要,往後也不會搭 )。同樣的理由,這十個月的籌備期,已經將捷運附近能到達的景點,花了十年會去的次數,因這次的活動策劃,都給一次給他花完了,這段期間,真的很懶得再去這些景點~~


本來是想活動結束後,再一一拿著感謝狀,到這些單位致謝的。我們沒什麼東西可以給別人的,只有感謝而已,只是這件事我不曉得後來有沒有去做,因為活動前已經告知有這些安排,也請承辦單位幫忙製作感謝狀,但是否執行,我就真的什麼都不知道了。這半年真的是離開的徹底,否則我不會有力氣再回到童軍這領域,而我能做的就是繼續往前走,無法再為過去所決心拋棄的一切而後悔。

 

因為經費的緣故,變成我們所能接觸的單位,不是公家機構,就是志工團體,這樣才有機會找到不用花錢的協助。需要花錢的也有,為數不多,且幾乎都不是我去接觸 ( 個人很討厭接觸有關錢的事務,特別是錢不是我所能控制的時候 ),這部份接觸的機會就不多了。

 

這其中,配合度最高,也提供最多資訊的,就是自然生態保護相關團體,有高雄溼地聯盟 (主要是洲仔溼地與半屏湖,援中港與蚵寮太遠,且不在捷運路線上 )、高雄都會公園、衛武營都會公園等等,這些地區的導覽,都是志工團體所負責,其熱心的程度超乎想像,有位志工還特地打電話給我,問我想不想安排右昌薛家古厝,聽到時是有點嚇一跳,之前也不是沒考慮過,但真的離捷運站太遠,雖然那條路線是唯一的單車路線,但人力不足,實在也沒辦法到那麼遠的地方。

 

這位熱心人是來自都會公園的常設志工,原本只是尋求有外語導覽的部份而已,沒想到居然願意提供這麼多協助。但那時真的很忙,而且活動在即,也沒辦法去作比較有幅度的改變,只能感謝與婉拒。洲仔溼地是很不錯的地方,就只可惜離捷運站遠了些,要不然那兒的環境與志工的熱心程度,都遠超過我們的需求。半屏湖那邊,第一天早上被放鴿子,就是因為所安排的團不想走路....

 

衛武營都會公園的導覽,是親自到場後問出來的,因為不像高雄都會公園,有比較常態性的導覽活動。這條線也算是勤跑才有的,表面上是免費的導覽,實際上費用與時間都是我在出~~

 

而像眷村文物館、高雄歷史博物館、醫療史料文物中心、打狗鐵道故事館、勞工博物館,這些有半官方性質的公共展覽館,其導覽內容也是得先去勘查多次後,才有辦法跟館方協調,我們需要哪些導覽內容的。這些我跟育信都是先確認後,再慢慢交由各點負責人,讓他們直接跟導覽負責單位溝通的。這些配合度也是很高,只是很多細節都需要站點負責人去決定,他想怎麼安排,然後再去跟導覽事先溝通。這些是得放手讓他們去接洽,後面我們要做的就是守住大原則而已 ( 有導覽活動,然後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 )

 

就像我們去曹公廟,然後被廟內負責解說的阿伯留下來,喝茶聊天一個多小時的狀況一樣,到後來我的工作就是引薦負責人跟他們認識,剩下的讓他們決定負責就是。特別是鳳山新城與哈瑪星這兩部份,屬於童軍方式的追蹤探索過程,是更需負責人自己掌控狀況,所以我才一直希望工作人員能早些到位,很多工作我才有空去待他們做。

 

世運主場館與糖業博物館都需要費用,這部份可以說有錢好辦事,不想出錢就是....橋頭糖廠是真的太遠,到那邊都累了。世運主場館也是,加上之前沒協調好,變成原本可以參觀館內的方式,變成只有簡報導覽。很多狀況,其實都是被上頭挖洞陷害,很無奈~~

 

中鋼就不用提了~~

 

小港機場那邊,第一天的回應是還好,但這是我前面一直都沒辦法接觸的部份,頂多機場候機處走走看看而已。我跟育信負責其他14處景點的狀況就忙不過來了,結果主任卻一直很難連絡上。這部份只能說,運氣比中鋼好一點點,起碼是公家單位,還有管道可以談。

 

還有像是電影圖書館,裡面的志工也是很熱心,但無奈7/3後休館,要不是後面有一一再去確認,大概也會出狀況。基本上,除了小港的那兩條路線,其他路線都在6/30前都做最後一次可執行的確認工作。只是世運主場館的公文沒發到,真的是疏忽 ( 但原本也是協調說,裡面有認識的,看有沒有辦法免費或減半,一直拖很久才去談,要是乖乖付錢,就不用有這樣的狀況 )

 

總之,到了最後,願意陪我們走過這三天活動的單位,都是值得去感謝的。像北七,也是有發感謝狀,不過他們說給錢的就不用給感謝狀????

 

我在相關系列文章有回應這部份的想法,無論如何,縱使我們是付錢去享受服務,但活動過程中,我們也是麻煩別人很多,且有時還要求有的沒的折扣,這一些都值得去感謝。因為我們不可能這一次活動後,就完全不會跟對方有聯繫,一張感謝狀多少錢??拿這些小錢來做公關工作不好嗎??特別是對於站在第一線服務的伙伴而已,過程中唯一能依靠的,不是打電話才能救助,然後過很久才能趕來的組內伙伴,而是這些單位呀。

 

也難怪很多地方都對童軍的印象不好,因為太多時候,理所當然去享受別人的付出,而忘了留下感謝~~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