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8個月後補述的文章 ( 真正寫文時間 2012.03.14 )~~一直想把這部分給結束掉,不然部落格總是一堆斷尾的系列文章。之前也停了好久沒寫部落格,所以熱身了一段時間,最近的狀況,應該是有辦法在三月底前完結,順便補滿200篇 ( 其實很簡單,很多準備的資料其實都沒有寫出來 )

 

當初還信心滿滿的,想帶著那個從第七次全國大露營就跟在身邊的鋁架背包,讓它好好在第十次全國大露營中,光榮退役 ( 前面已經用了三次大露營,其實很夠本了 )。但帶是帶去了,只是沒想到僅度過了一天晚上 ( 因為我是第二天帶過去的,然後本來第三天本組活動開始,想好好睡在那的,但.... )。所以說,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也抵不過組織的腐化~~

 

在整個活動開始前,其實有在安排活動中的角色定位,我就是策劃者與協調者,姜校長是檯面上的領導者,主要開會與其他組溝通的場合,由他出面;育信是檯面下的執行者,掌握服務伙伴的狀況,所以很多策劃都要他跟著一起做,然後分配工作與檢討會議時,只要校長不在,他就是主席;建民主任其實是很好說話與溝通的後勤支援,但有家累與學校業務的關係,說真的不太敢麻煩他太多,所以主要是公文部分與各校與單位協調,再另一個原因,是我了解之前聯團露營時,他被薛校長"使用"的狀況,很多部分我也有所顧忌,畢竟像我們這樣的童軍狂熱者,其想法還是跟他們有所差距的。


但我還少了直接幫忙的秘書與傳令,當初把我妹拉進團隊,就是希望她能分擔一點我的壓力,但沒想到就是抽不出什麼時間,然後就是這麼缺人,我只能先把各分組的工作都確認後,然後一肩扛下沒有辦法派給人做的工作,頂多拉育信一起做。

 

偏偏大露營中,就是喜歡浪費時間開會,第一天集合大家,讓一堆人枯坐一下午,說是要分配裝備,卻也沒有把事情搞定,否則我不會只有一張通行證而已。這樣的紀念品分發,其實是可以直接分給各小組去處理,偏偏要浪費一堆人的時間不可。往後這樣的會議一樣不少,而且一樣沒有效率。特別是我們這種戰廠在營區外的,都得花時間回營區來開不知所云的會議。

 

有辦法相信嗎??居然可以有些分組都不先找工作人員的,完全靠上頭分派羅浮來服務。所以很多時候就在那邊搶人,幸好最後的幾個影響不大,要不然來的幾個,簡直有跟沒有一樣。居然都以為來參加活動,而不是來服務!!!!後來分配上真的頗為頭大,但這部份就交給育信掌控,我時在無心也無力去多去跟活動組內抱怨什麼了,只能安慰自己,起碼還有給我們人手就好~~

 

而早上MRT的組內工作會,是在苓雅國中招開,總算把活動手冊與相關器材分配下去,只是炸彈不嫌多,這時又出現中鋼那邊的活動沒辦法進行,因為根本沒去跟別人談。噁~~有時真的不能太相信這些主任校長的工作效率,要不是因為單車路線被砍掉四條,影響約兩百人的活動內容,否則也不會再另外安排其他項目。中鋼的活動是校長建議的,人數會這麼多也是這樣的理由,而負責安排的主任是校長推薦,而且也是我認識20年的人,心想這工作交給他安排,應該是沒問題的,但....

 

這方面或許得先怪自己經驗不足,太過信任別人。但這不就是童軍運動中的特色,相信伙伴的能力,讓他們可以對自己的工作完全負責,並從中學習經驗嗎??沒想到小的這邊沒出問題,大的這邊捅了這麼一個婁子,而且好死不死,又是人數最多的站別之一,完全沒辦法臨時安排其他活動~~

 

雖然像世運那邊也出了狀況,但起碼還有辦法收拾,一來人數不多,二者狀況好臨時處理。中鋼這部份,真的讓我很無奈。就如接駁車安排,捷運搭乘方式一樣,TMD,都不是我能掌控的,也不是當初我想要的方式,結果出了問題都是我得扛。

 

所以說,在這樣的組織中服務,要懂得決不輕易妥協,因為一旦屈服了,所有問題都變在自己身上。再者,記得監督那些比你大的人的狀況,因為下面的人出包,你都還有辦法掌控,這些人出包,很多時候是你收拾不了的~~

 

晚上的會議都選擇女生樓層招開,這時的工作都是由育信與各小組的負責人來協調,我的工作就是處理一些雜七雜八,需要跟上頭反應的狀況。雖然整個狀況不是很順心,但自己的組內這些人,工作執行起來有模有樣,也算是收穫。我是一直想在這樣的活動中,搞出這樣的團隊,但真的人太少,擁有的武器也太弱了~~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