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FB上,出現了消失已久的遨遊者國度社團版,一下子湧入不少懷舊的人潮。上週因為連續假期,還蠻多人在上頭駐足發言的,但最近文章量就比較少了,畢竟FB的使用方式還是跟BBS有很大的差異,除了文章不好找之外,沒有匿名性,也是讓人不太想參與討論的考慮點之ㄧ。雖然很多時候,都會知道某某ID是現實中的那位伙伴,但也只有熟知的人才會了解,大家縱使知道也不會隨意告知自己或他人的訊息,這是一個基本隱私保護的觀念,而FB缺乏這樣的保護,所以有些討論很容易旁外生枝,一言不和就開始向對方人身攻擊起來,質疑對方的身分,因人廢言,反而模糊了討論的焦點。

 

雖然說隱私權是可以設定的,但保障性依然不足,跟BBS相比更是十萬八千里,並不是說在BBS上發言就不必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但至少不用太顧慮一些不必要的干擾,如果說分享理念還在那講求門當戶對,你有沒有帶過團,你是做什麼的,我質疑你背後發言的意義的話,那什麼都不用談了。如果在那邊討論,只想要取暖,不符合你意見的就被攻擊的一無是處,那誰願意在那個環境繼續討論??

 

縱使只是一些小小衝突,但大家都看得到,很明顯就警覺到,這不是可以暢所欲言的地方,在沒有暱名性的保護下,不熟悉的人就會以身分來做言論攻擊的方式之ㄧ。大頭不是這類公開討論環境的初學者,也沒在怕的,頂多[道不同,不相為謀],但沒有身分的??沒有筆戰經驗的,那些人又該怎麼辦??

 

可以預期的,會越來越多人選擇只是看,而不參與討論,頂多分享一些資訊,至於說討論什麼樣的理念??很抱歉,不認識的會搬出什麼樣的武器來做攻擊,我不曉得,也沒辦法做預防,所以我寧願說給我的朋友聽就好,不用冒著槍林彈雨,在沒有防備下,去找尋答案~~

 

最後,還是希望遨遊者國度BBS能夠重起,因為有太多的資料還在裡頭~~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民國96年左右關站的,因為當時的我正在搬文章來做備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