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ighead (快樂的大頭)                                [看板] Bighead
[標題] 【文件】8902羅浮考驗營探班小記(02.16)
[時間] Wed Feb 23 14:44:06 2000
───────────────────────────────────────

4650-33.JPG                                                                                 

                                                                               
時    間:89年二月16日0000時至1700時
                                                                               
地    點:小港社教館童軍活動中心
                                                                               
記    事:


    寫到這,或許不能稱為是探班了,因為除了沒名單上沒有我的名字外,大家做的事我都做了。一會而幫忙這個,一會幫忙那個的,還真是超級路人丁,有些熱心過了頭,不過幫來幫去,但也認識了不少新伙伴,學到了一些觀念。


    在上一篇中的最後一段是寫虔敬集會,還記得那晚唱的歌,一首是奉獻,另一首則沒聽過,似乎是最近的流行歌曲。在集會中,大夥兒不免都手持一根蠟燭,那晚風又大,我手中的蠟燭不知被吹熄了幾次,最後還被滴到蠟油,差眼點在肅靜的會場叫了出來。被滴蠟燭的滋味還真不好受。


    集會結束,一票工作人然就一起上樓,開始準備晚上的守靜事宜。而我來探班,就是特地來參加這守靜的儀式,一方面想看看到底何謂守靜,另一方面,就如之前所寫的,想分攤一下辛苦的工作人員工作量。在開會時候,我就在那很認真的聽他門鎖說的守靜儀式,聽著聽著才知道,原來守靜這麼累,有可能忙到清晨五點。心想,剛剛不是辦完舞會嗎?不曉得大家到時的精神狀況到底撐不撐得住。還是就一堆人,就輪流在守靜營火堆前點頭,有人走過去才醒來,想了很多狀況,總歸一句,大家活動中的體力永遠不會用盡的,最多最多回家倒頭睡個三天三夜就是了。所以不管怎麼累,這些工作人員還是精神熠熠的準備晚上的工作。而我一開始沒事可做,除了聽聽守靜的內容外,就是幫忙把那些晚宴的東西拿出來當大家的消夜,讓大家有體力做下面的守靜工作。


    一會兒,考驗委員都出去了,我就留在營本部跟伙伴聊一些事情。不久之後,負責中山國中場地的展佐及雅琪回來團部徵求人手幫忙了!!雖然他說是要羅浮伙伴過去幫忙,但看大家都累了,所以就自告奮勇的說我可不可以過去幫忙,因為我最有體力。在決定由我過去後,我們就順道帶了一些東西過去當消夜。


    到了中山國中,一到工作伙伴的準備處,就看到每位伙伴都已經趴在桌子上休息了,看來他們真的已經累到一個程度了。就只剩下陳老師及兩三位工作伙伴在外頭看著那些守靜的伙伴。那晚,在中山國中的操場上,可以看到好幾處的火堆,而每個火堆前都是坐著一位要考驗的伙伴在那思考。那晚的中山國中還真的很安靜,除了野狗叫聲外,就沒聽到有其他聲音了。過了一會,獻身儀式就開始準備了,有共四位伙伴在那佈置著場地,其中有兩位是考服務的伙伴,也是小隊顧問--秀玉、坤城在那佈置,而我就在那協助他們。


    獻身儀式的一些過程跟某些團的宣誓有雷同之處,一開始是由考驗委員帶領著蒙著眼睛的羅浮,引領他們到達獻身的壇位,到達壇位之後,解下蒙眼領巾,就可以看到點滿了蠟燭的獻身壇位及光明之路,然後是由在那邊的服務伙伴先帶他們洗手,跨過火爐,再帶領他們到壇主之處。那邊負責的壇主恰好是我們團的總團長--陳天鋼老師,而我就再那一旁協助添加火爐裡的木炭,將燃燒殆盡的蠟燭補上新的,另一旁再聽聽他們所說的內容。


    獻身的伙伴跟壇主所談的內容,大概都是壇主看完伙伴所交的承諾書之後,再依承諾書內容來跟伙伴對談。而在那邊,我又剛好遇上雅羚也在那裡獻身,當然也不免聽聽她所承諾的為何,當然內容是我不可說的。除了雅羚之外,同校的建守、孫宇也在那,當然也得聽聽看,內容一樣是不可說。而在那獻身伙伴的學校之中,除了快樂團、實踐大學外,遠東技術學院、中山大學及台東師院我都略有接觸,所以也對其獻身的內容很有興趣。而在那獻身的25位伙伴,我大概在旁聽了有一半的人以上對話,發現內容差不多都是由自己對於自個團的期許及自己在團內在走的方向為主,不過還是有些伙伴的內容聽完之後,會對其的志向感到佩服,雖然不至認為這些不可能做到,但心想要是他能達成這困難的目標,想必他對童軍的熱誠,也是一般人不可與之比擬的。


    全部獻身的過程說長不長,兩個多小時而已,但卻是從凌晨兩點開始之後的兩個多小時,再收拾完那邊的場地再回去,已經近凌晨五點多,也不用再多睡了。我還好,因為我之前就抱持要來忙一晚,所以早就養好的了精神,但依然感到累,所以就不免對這些已經忙到第六天的伙伴感到欽佩。心想,服務精神的魔力真的很大,能讓一群在家可能是大小姐、大少爺的伙伴們,連著五六天睡不滿四個小時,卻依然能已最好的面容迎向伙伴,然後回到家之後,就什麼都不管的,先躺在床上睡他各三天三夜再說。所以,既然已經睡不著了,我就先幫忙收拾一些東西。忙完之後,再走到營區,看看他們的營地建設。由於來這之前,還沒看過他們的營地弄成何種程度了,所以就趁這天剛亮之時,靜靜的一個人再那邊看看、觀摩。那天早上的天氣還算不錯,除了有些冬天的寒意徐徐吹來之外,感覺上還蠻舒服的。而我在那一邊看營地建設的同時,也一邊在看,這些才睡不久的伙伴,何時會起床。約近六點之時,終於看到有伙伴起床了,然後就陸陸續續看到一位位伙伴從帳棚爬出,帶著惺忪的雙眼,走到廁所準備刷牙洗臉。看著看著就發現到,咦!!怎麼都是那一圈,那幾小隊的伙伴起床而已,其他兩圈的伙伴也很有默契的都沒人起床。然後,就看到一個令我吃驚的事,我團的雅羚姊姊居然也起床了,而且還是那兩圈營地伙伴之中的前幾位。心想,這個在亞太裡,被伙伴號稱最難叫她起床的人,居然這麼早起床,想必…剛剛都沒睡。也難怪,與其睡覺,就乾脆在那邊躺著等天亮就好,否則短短一兩個小時睡眠時間,醒來想必還比未睡痛苦。只不過,雅羚的出現,仍讓我感到驚奇就是了。


    雖然,在生輔組這邊是規定七點半晨檢,但規定是人定的,時間是聯隊長掌控的,還不至於不通人性,就看伙伴的精神狀況,再順延個十幾分鐘再晨檢也不遲。那時,我已經在營本部裡吃早餐,不過由於咖啡牛奶都被伙伴領光了,所以就只吃些餅乾。老實說,一夜未眠,也吃不下什麼的。


    晨檢時間不久後,我就到集合場那準備參加升旗了,由於這一天大家的表現都不錯,都有資格領到榮譽旗,所以就在宣布榮譽小隊之後,在訓練營旗下在掛上榮譽旗升上去,代表全營的榮譽。


    然後,就到了早上運動時間,剛開始時是由器材組的俊憲伙伴帶來他在木章訓練時所學的一條英文歌小團康,再來就是聯隊長曜龍帶領大家玩一些像是信任、信心遊戲的活動。在這段過程中,伙伴的精神都還很不錯,看來他們今天應該可以很有精神的回家才是…進自個兒的房間就倒頭大睡。


    快樂的時光過去了,接下來就是拔營滅跡時間,在器材組長說明完拔營滅跡的過程之後,每個小隊就各自回去整理他們的營地。至於我,就幫忙服務羅浮們拆參考營區的營地工程。等到參考營區收拾到一個段落,我又晃到小隊裡,去看看他們收拾的情況,特別是收竹子的情形。或許是雞婆吧!!看他們捆竹子時所用的繩結七轉八轉的,既費工夫又綁不牢的情況,就很多事的幾乎每一個小隊都教,教他們一個捆竹棍時所用的特殊繩結,這個結是林志穗大哥是很久之前就教我的,覺得很好用,所以每一次遇到拔營滅跡,就會很雞婆的跑去教別人。這個結不複雜,就只是圍成一個圈圈,右邊繩穿左邊洞,左邊繩穿右邊洞,運用雙滑輪原理,來使整捆竹棍勒緊,用最少的步驟達成最大的功效。當然這結用說的看不懂,實地操作便一學就會,我大概一隊教一個,所以差不多有十幾個會,再讓他們回去推廣,也就達到我的目的。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這樣才能彼此都學到東西。


    當完雞婆的路人丁,就又跑到樓上營本部那幫忙糧食組。到了那,就看到廚房裡除了糧食組外,就是阿水伯所帶來的一群人,準備來做那天的中餐。這時我才曉得,這一個中餐還真不錯。在幫忙的途中,除了有一段時間去看看討論會的情形,其他時間就幾乎在廚房裡忙。而到討論會會場時也沒聽到什麼,只記得一件最重要的事,明年的群長年會在高雄舉辦這件事而已,然後又匆匆的跑回廚房幫忙。


    那頓飯真的是很豐富,在我的記憶中,第一盤是拼盤,然後有一道湯,一盤壽司、炸蝦球、鴨肉、一整隻雞、魚、一盤上面有香菇的東東、一道水果、還有一道忘了,大概就十道菜。而廚房裡除了有阿水伯及他妹妹、女兒之外,還有他帶來的一對年輕男女,以及原本糧食組的服務伙伴怡婷、佳宜、宜君、貞錦,以及過來幫忙的憶萱、健合、軒授、怡雯等等。一間小小的廚房擠了不下十個人,然後進進出出的做菜、送菜、倒菜,雖然有阿水伯他帶來的那一群伙夫,但看著我們這群服務伙伴忙進忙出,很有架式的樣子,想必只要我們其中有人能掌廚,我們就可以成立一團"辦桌團"了。雖然在端菜的同時,肚子早就餓的咕嚕咕嚕叫,但還是想把事情忙完再去吃飯。然而在外面先吃飯的工作伙伴也很有默契的,就幫裡面的伙伴留下一桌,就等著裡面的人忙完來享用。


    雖然菜色很多且量也不少,但往往菜一上桌沒幾秒,就已經見盤,彷彿蝗蟲過境般,剛端菜出去,就可以準備拿回空盤了。令我印象最深的小隊,是離廚房第二近,靠廚房門口出處左邊的那一小隊,好像叫什麼熊熊小隊的,就如同其隊名,每一位就像冬眠之後的熊,像電視黃箭口香糖裡那隻發飆的熊一樣,每一道菜都給他十秒鐘內見底,並吃得乾乾淨淨的,十分捧阿水伯的場。


    等最後一盤上桌之後,在廚房忙進忙出的每一位伙伴,也開始往其他伙伴特地留的那桌前進。雖然是早已飢腸轆轆,但一下子看到滿滿十盤的食物在桌上,一下子還真不曉得如何下箸才是。偏偏這時外面又炒起乾杯、敬酒(可樂)的風氣,一下子又有一堆人跑來跟我們這桌敬杯感謝,菜還沒吃多少,可樂倒已經喝了不少。另外,雖然在廚房幫忙的伙伴不少,但從頭到尾都沒吃的男生卻只有兩三個,結果看那麼滿滿一桌,在看看旁邊的娘子軍,想必一定是吃不完的。不過,還是不可放棄享用這頓美食,好告慰虧待已久的五臟廟。在享用的同時,大家也開始聊了起來,聊著聊著,居然就聊到阿水伯他妹妹原來就在高師大開餐廳,而那一票糧食組的服務伙伴又全部是高師大的伙伴,這樣一來了不得了,這話題又聊得沒完。或許是真的有緣吧!!大家一起忙過後才知,原來之前彼此就在附近生活。


    用餐完畢,又要開始收拾餐廳了,而早在我們那桌用餐的同時,已經有伙伴在收拾其他桌的餐盤及桌椅,所以等到我們收東西時,就只剩下一些些還沒收拾的。在廚房收拾工作也到某一階段時,看看大家都忙的差不多了,想想自己都還沒在此營隊中留影過,就趕緊抽個空到騎來的機車裡,拿出自己那台還剩下十來張的照相機,找個熟悉的伙伴來合照。要不然每次照片都沒自己出現的感覺還真不好受。


    要照相,當然第一個就想到雅羚那小隊囉!!因為除了她,實踐的孫宇、中山的千真、東師的奇典我都認識,這小隊就認識一半以上囉!!外加遠東的酷斯拉,遠東羅浮群的活動長志峰,還有一樣是遠東的副群靜萱,幾乎人名我都可以背的出來。除了雅羚是我們團的之外,孫宇是我校的學長,千真是在金門羅浮大會跟她認識,奇典是我活動之前的建站而跟他認識的,雖然沒真正參與這項活動,但也認識了不少伙伴,算是蠻不錯的收穫。不過我想,他們有些人可能連我是誰都不記得了,因為我是路人丁嘛…呵呵


    活動結束後,營本部的伙伴仍然在收拾器材器具,而我除了幫忙收拾之外,也到處看看有沒有我可以帶回去的資料。這是我的習慣,參加一個活動都要帶一些資料回去保存,一來留作紀念,二來可以來出來參考,不管是看裡面的內容,或是在寫一份回憶錄都可用到。反正都一定會有多的,或是有人不要的,那些拿回去就行。結果,我就拿了一份授銜資料及一張團體照,本來還想,照團體照沒有我,拿了幹嘛,但念頭一轉,一方面是人家的心意當然要收下,二來照片中還是有多活動的資料可尋,如營門的造型,伙伴的長相等等,這也是重要資料,能拿到當然不錯。


    再收拾完一段落,並送走盛隆老師、萬讚老師之後,再回到營本部,就看到分做兩群人在那,一群是行政組的忙著將電腦資料做最後處理,一群是總務及糧食組,圍在阿水伯旁邊討論伙食費用問題。行政組那邊忙著拆解電腦,把資料做最後歸檔工作,糧食組這邊則一面問阿水伯這幾天來的伙食費用如何結算,一方面由阿水伯教大伙兒一些報帳的方法。


    或許是這幾天來的工作相處的十分愉快吧!!阿水伯除了傾曩相受他的一些有關伙食報帳方面的一些知識外,還開始講古,從教師研習中心辦新進教師研習營時代起,說起他與我們這群隊的關係,講著講著,還一時興起,說要教我們大家一種鑽木取火的方法,然後還真的實地操作起來。最後,一群高師大的伙伴還起鬨說,要到阿水伯所介紹的露營場地去辦小隊露營,聊著聊著,這群人好像都忘了這幾天來的疲累,雖然有些人已經聊到睡著,但談話聲依舊不斷。一直到器材車從高師大回來,一群人才又背起自己的行曩,準備回家,在看看時間,此時已經是下午五點,是該回家的時候了,然後就騎上我的ㄅㄨ!!ㄅㄨ!!往家的方向前進….
                                                                               
--
※來自原野風的故鄉【scout.nknu.edu.tw】
Post by Bighead from 163.32.131.21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