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只是想說,去看看考驗的狀況,然後幫一下有的沒的雜務,沒想到就這樣很自然的就變成了考驗委員,然後在筆試場地忙了一天。剛開始是有些混亂,不過畢竟當初是建立目前高雄市專科考驗的一份子,不多久就掌握了狀況。

 

這次參與考驗的伙伴比過去多很多,可見近十幾年來童軍人口雖然逐年下降中,但這幾年來已經把量的提升變成質的提升,試圖用更完善的晉級考驗制度,來吸引伙伴繼續留在這運動中。不過目前晉級的問題點還是在高級通過率與人數都不是很理想,真的需要再修正一下內容與方向才是~~

 

因為負責筆試部分的考驗,也比較清楚那些科目需要再修正或增加考卷。像這次昆蟲是新出的試題,整體內容掌握度還不錯,但需要修正題目敘述的完整性,現在學生對於文字理解度不是很好,需要更多的字句來伙伴知道,考驗委員想要了解你到底會那些內容?


交通部份的試題是新嘗試,不考繁雜的法規與罰則,針對基本交通規則的觀念來作確認,以生活上比較容易會碰觸到的交通違規事件,來考驗伙伴對於交通規則的理解度。交通號誌部分,則考驗比較會遭遇到的,或者比較榮譽搞混,需要理解的。但不管是昆蟲還是交通,我可能還得多出幾份才行,像今天就沒辦法讓伙伴用重考另一份考卷的方式來補考,還得想辦法要怎麼補才好~~

 

就如我很多文章所提到的,擔任考驗委員不是想來刁難伙伴,而是想伙伴在考驗中,真正理解這專科帶給自己的知識與能力,然後有自信在通過考驗後,配戴上專科章,肯定自己真的有這樣的能力。專科考驗只是一種歷程,而真正的考驗是佩帶上專科章那一刻才開始。

 

這次也有些專科試題有些小問題存在,需要再修正。基本上,有準備而來的比例是高過以往許多,相對來說也不容易改考卷記是了。因為完成不會的答案卷跟一看就知道有實力的答案卷,都很好改,難的是那種程度給你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才比較煩惱要不要讓他補不足的,那種才比較麻煩。

 

然後剛開始沒特定考委也比較讓我頭痛,我都不知道考卷要拿給誰改會比較好,雖然很多人都有擔任多項專科考驗委員的能力,但統一標準是會比較好處理的。像我這次就特別來擔任昆蟲考委,除了要了解往後試卷要怎麼出題外,也是想讓伙伴知道,要怎樣下功夫準備。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